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探析

中职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探析

摘要:新时期,随着全球一体化发展,英语作为最通用的语言在各个国家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时期教育要求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综合性人才为目的,即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英语作为中职教育中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切实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关系到整个中职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加上中职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导致学生之间的英语水平相差较大,提高中职英语的教学质量已是当务之急。本文笔者分析了中职英语教学的现状,并针对当前的问题提出了几点提高英语教学的建议,也希望通过此次研究为今后中职教育教学的改革提高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新时期;中职;英语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提高

引言:

新时期,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教学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中职教育主要定位于义务教育基础上,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然而当前很多学校只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忽略了综合技能多方位的强化,非常不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为了更好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对中职学校英语教学的现状进行了解非常有必要。

1中职英语教学现状

1.1学生学习比较被动:

为了更好的发展教育事业,国家加大了对中职教育的投入,每年学生都可享有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除此之外还有政府助学金以及学校奖学金等,这些优厚的条件都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能进入职业学校。但这些优惠政策并没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只是被动到学校学校,甚至有的学生只以拿到毕业证为目的。此外,中职学校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是中考失利被迫进入学校学习的,进入中职学校可能不是他们的想法,只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要求,自然在学习时没有多少主动性,也有部分学生是为了能拿一个毕业证书,为了方便以后就业。总而言之,各种原因都指明中职学学生很大一部分是被迫学校,学习缺乏主动性,更别说学习非专业性的英语知识的学习。

1.2学生学前基础较差:

就当前中职学校的教学而言,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必须学习语文、数学、英语和政治等科目。不完全统计表明,许多中职学校的学生都是因为初中时数学、英语没学好被迫选择职业学校就学的。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上,有的学生可能比较好,有的学生却很差,这样便给正常的英语教学造成了困扰,针对基础知识较差的学生教学,学的好的学生学觉得浪费时间没有必要再学,对英语产生轻视,针对学校好的学生进行教学,又会让差的学生觉得难而没有积极性,放弃英语的学习。

2切实提高中职英语教学的策略

2.1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兴趣:

多媒体作为当代教学方法之一,其集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效果于一体,可以让英语教学更为形象化、立体化,教学能引起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于教学当中,能缩短学生与所学知识间的距离,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比如。教师在课前放一段和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引起学生的注意,课程中以一些图片代替一些词汇,课堂上学生肯定会觉得英语学生很有趣,自然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2.2情景教学激发学生兴趣: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而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也是让学生能在交流中使用。情景教学刚好符合英语教学的实践性,所谓情景教学就是指教师精心创设一个情景,让学生体会实践的英语运用情景。俗话说的好,百闻不如一见,这就是强调真实情景对于知识传递的重要性,因为比起枯燥乏味纸上谈兵,情景教学更符合当代学生活泼好动的特征。同时,学生更关心与自身切实相关的事物,因此情景教学中应主要以和学生相关的情景作为教学情景内容。

2.3教师魅力激发学生兴趣:

我们不难发现,同样的教学方法,但是有的教学的教学效果好,但有的老师的教学效果却不尽人意。其实,这和老师自身给学生的印象有关,引起有的老师以幽默的教学方式,在诙谐轻松的氛围下传授知识,学生会对学习更感兴趣,而有的教师愿意走下讲台和学生做朋友,亦师亦友的教学方式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总而言之,教师的人格魅力很重要,教师的为人方式,教学态度都会激发学生出学生学习的兴趣。

2.4专业结合激发学生兴趣:

当代教育要求我们培养高素质技能型综合人才。中职英语教学应结合学生的专业课程进行教学。比如,我们可以就学生的专业创设一个情景,让学生在这个情景中既得到的了英语知识的学生,又强化了专业知识。因此,英语教学应多和专业老师交流沟通,制定一个与专业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多数学生更重视自身专业的学习,通过专业结合的方法可让更多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激发了英语学习的兴趣。

2.5分层教学激发学生兴趣:

我们可以在学生学前进行小测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进行英语教学,这样既有利于基础不好的学生知识学习,也有利于基础好的学生知识的拓展。分层教学更符合学生的实际,因为学生觉得学习更符合自己了,自然也就有了兴趣。

3结束语

新时期,不管什么教学,激发学生的兴趣是关键,只有激发出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学生才会切实学到知识,教学质量的提高也不在话下。随着英语在国际上的作用越来越多,提高英语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学到英语知识已是高职学校的工作重点,因此高职学校应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兴趣,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高素质、高技能型综合人才,满足企业、社会、国家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张洪丽.浅析如何提高中职英语的教学质量[J].学周刊,2015(07).

[2]禤汉玲.浅论如何提高中职英语课堂教学质量[J].关爱明天,2015(08).

[3]刘青霞.浅谈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英语教学[J].科教文汇,2009(08).

[4]李娟.浅谈怎样提高中职学校英语教学质量[J].旅游纵览,2013(02).

作者:李晶晶 单位:阜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