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事管理学信息化教学改革论文

药事管理学信息化教学改革论文

一、本校《药事管理学》教学现状分析

1.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药事管理学》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为主体,由众多的药品管理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药品标准,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及国际药品条约组成的多层次、多门类、有内在联系的法律法规体系。《药事管理学》是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具有时效性、政策性强、内容更新快等特点,同时由于该课程教学模式主要以传统课堂讲授为主,导致多数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

2.教学模式设计以传统的教学模式设计为主,信息化手段利用率低。目前我校《药事管理学》课程的教学设计还是以传统的教学设计为主,理论内容合班授课,以教师讲解为主;教师教学设计中学生的主体地位考虑不够,导致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教学内容没有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传达;同时我校跟其他一些药学类高等学校在《药事管理学》教学一样采用较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重理论教学和轻实践教学的问题,导致学生普遍缺少应有的药事管理学的实践经验,难于适应药学事业整体发展的需求。

3.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有待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实质是教师在真实的教学情境中,运用信息技术将知识转化成学生有效获得的一种知能结构体,其目的在于技术促进型学习,教学设计能力、实施能力与评价能力是信息化教学能力的三大核心。目前我校《药事管理学》课程组教师虽然PPT制作、基本办公软件及从网络上搜索课程教学资源等操作都比较熟练,但网页制作、音频视频编辑和图像处理等技能不是很娴熟,也不能灵活地将信息化资源和技术运用于学生课堂或课后学习,教学设计能力和实施能力均有限。

二、《药事管理学》信息化教学探索

针对目前我校《药事管理学》课程信息化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措施,从而使我校《药事管理学》课程信息化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提高《药事管理学》的教学质量。

1.课程组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随着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教师信息化能力已成为影响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因素。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这不仅需要教师本人的努力,还需要院校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教师自身信念是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最根本内驱动力,而职前培养与在职培训均也是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不可或缺的环节。因此课程组首先让教师了解培养与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的重要性,转变教师的思想观念,端正态度;其次课程组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学院学校举行的相关现场培训或网络远程培训,或学习一些相关的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等课程,或请教专业计算机教师、反思总结信息化教学实践等途径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2《.药事管理学》信息化教学资源库的构建。信息化教学资源库的构建是实施《药事管理学》信息化教学的基础,是课程建设中的重点。教学资源库分为教师和学生两大模块。教师模块提供教师在备课和制作课件时所需要的资源。学生模块提供关于学生在课堂学习和课后自学和复习以及进行知识扩展方面的学习资源包括教材、多媒体课件、教学单元知识点以及与课程有关的材料。课程组进行如下探索。(1)各类资源查找收集整理。我们发动课程组老师和课外兴趣小组学生查阅教育网站、报刊杂志、电子图书及相关网站广泛收集各类相关资料包括教案、课件、案例,国内外学术会议信息,与药事相关的新政策、新法规和新规章等,各类音频视频资料、优秀博硕士论文和可供学生自练与自测的包含丰富的、体现不同层次水平的习题以及各大高校药事管理学考研考博试题等。然后将收集的各类资料分门别类整理成课件库、习题库、案例库和参考资料库。(2)教学课件的制备。根据课程和当代大学生特点,课程组主要采用以下方法来制作智能化、交互性强的《药事管理学》教学课件:①对有些难讲解部分,或新增的一些法条等如《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增加了对药品生产管理的规定。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增加了基本药物的电子监管规定。课程组同仁把专业知识的新发展态势融进课堂教学内容,独辟蹊径,制作有价值教学课件。②借鉴国家精品课程,把精品课程中课件的优秀部分和自己设计的部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更适合自己教学的课件。③使用“拿来主义”,使用别人的优秀、适合自己教学的课件。(3)《药事管理学》课程网站建立。在专业网络教师指导下,将我们收集到各类文献资料包括教材、教案、课件,国际、部级学术会议信息,国家颁布的相关文件,各种与药事管理学相关的中外文电子期刊名称等挂在学校的网络上,学生可以用自己的学号随时进入《药事管理学》网站,获取他们需要的资料,进行课后巩固或深入学习。

三、《药事管理学》信息化教学模式探索

我们现还处在信息化教学的尝试和初级阶段,还存在信息平台资源不完备、高信息技术素质的师资队伍欠缺等不足,因此本课程组成员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药事管理学信息化理论教学的模式进行了初步探索,主要是采用了以下几种模式。

1.网络信息技术与传统讲授型教学相结合模式。我们根据《药事管理学》课程知识点的特点,对本课程的总论、药事组织、药学技术人员管理、药品生产、经营管理等章节采用这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的框架与传统讲授模式的框架大体相同,但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将讲授知识和一些如“违法药品广告”、“假劣药”和GMP中的厂房、环境、设施设备等收集的集图、文、声、像于一体的视频内容有效整合,充分刺激视觉和听觉等感官,提高教学效果。

2“.以案例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药事管理学》课程的大多数章节采用“以案例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学。课题组采用案例教学法教学时分两大模块进行:一块是以老师为主,另一块是以学生为主。以老师为主的案例教学模块具体操作是:根据每一章节内容,从构建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库的案例库筛选较新的、内容相关的1~2个案例作为该章的导入材料并以案例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论知识讲解例如,笔者曾以“葛根素注射液”和“鱼腥草素注射液”为例,讲授药品不良反应与不良事件的区别以及出现问题时应受的处罚,便于学生对该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从构建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库的案例库筛选一部分案例用于专门开设案例分析课的素材,老师先介绍案例,设置若干问题,然后学生讨论,最后老师查漏补缺。以学生为主的案例教学模块,教师先讲授相关药事法律法规知识后,将全班分多个小组,每组3~4人,每组的讲授的知识点不一样。每小组学生课余协同根据要巩固运用的知识点查阅、筛选案例、引用相关法律法规及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处理,并制成PPT,课堂上每组选派一个学生代表讲解,最后老师归纳总结。

四、结语

药事管理学信息化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多、更方便的接受知识和信息的机会和环境,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创新意识。同时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使教师的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模式发生深刻的变化,使教学过程更具开放性、合作性和交互性。信息化教学作为一种技术,像一把双刃剑,运用的合理,会极大地提高教学的效果和效率,如果运用得不合理,则会使我们的教学事倍功半,从而挫伤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因此我们要及时发现和解决信息化教学模式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探索合理的、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和手段,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贺冬秀喻翠云唐国涛彭俊梅刘映谢志忠单位: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