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师型临床护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双师型临床护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摘要:

临床实习阶段是将理论与联系相结合的重要阶段,临床护理教学质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教学能力的高低。因此,建设“双师型”临床护理带教教师队伍、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本文从“双师型”临床护理带教教师的现状,结合本院临床实习带教的实践经验,探讨提升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教学能力的新思路。

关键词:

双师型;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0引言

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的最后环节,是护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护理技能和形成护理专业态度的重要阶段;培养护生职业道德,确立人生信念,强化职业道德,适应护士角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也是培养护生掌握基础医学和护理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护理能力和对危、急、重症病人的应急处理能力和配合抢救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法律意识和医护人文素养,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获得全面发展的社会化的关键时期,更是护生职业发展道路上的关键阶段。临床带教教师的带教能力直接关系到学生质量,进而影响护理教育的整体质量。因此,如何提高作为临床教学活动主体的临床护理带教教师的教学能力,一直是临床护理教育探讨的问题。为满足时代对护理人才的要求,建设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基础和前提。

1概念

1.1“双师型”教师概述

“双师型”护理教师是在2004年5月卫生部和教育部颁布的《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中提出,之后即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引入到高等护理教育改革中。双师型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是目前我国国内医学院校临床医院教师队伍的主要形式。“双师型”护理教师必须具备双师素质是指:既具有教师资格,又具有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队伍;或者指既具有从事高职学院专业教学素质和水平,又有在企业、工厂相关专业岗位工作经验、能从事专业实践教学的教师队伍[1]。教学医院担任着培养未来护理人才实践能力的重任,面对护理教育的不断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教学医院如何构建一支具有良好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从而完成教学医院的伟大使命,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双师型”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是时代的选择。

1.2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教学能力

临床护理带教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护理教学的具体体现,不但具有普通教学能力的共性,更有着自身学科教学能力的特殊性,是影响临床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2]。

2临床护理带教教师教学能力现状及不足

在我国现代教育领域,对临床教学能力的认识包括:技能指导能力、调动学生主体性能力、护理查房(示教)及临床小讲座能力、教学评价与反馈能力、个人素质和教学前准备能力[3];也包括专业理论授课能力、运用教学方法的能力和开展临床护理教学研究的能力[4]等,总结概括主要包括教学设计能力、教学执行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把握信息技术能力、更新知识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在临床带教中,临床护理带教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专任教师相比,具有一定的差距。

2.1教育学相关专业知识不足

临床护理带教教师一般来自医学院校毕业生,缺乏教学能力[5]。医学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提供优秀的卫生保健人力资源,因此大部分临床带教老师接受的仅仅是医学相关知识的学校教育以及岗位相关的继续教育,而没有经过系统的教学培训,无或少有教师资格证和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经历[6]。也有资料显示,43.5%护理带教教师未进行过正规的教学查房培训,75%尚无专业理论授课经历,仅16.1%能熟练运用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2]。因此,临床护理带教教师缺乏教学设计、授课技巧及教学评价等教育学及教育心理学知识。

2.2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不足

护理科研是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保证并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培养护理人才的必要措施。护理科研的发展,新技术、新业务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医院护理质量及学术水平。而作为一个教学医院,通过科学研究可以培养出一批刻苦钻研、敢于设想、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护理人才,作为学生的榜样形象,帮助学生形成开拓进取的优良品质,以教促学,以学促教,达到教学活动的双赢。现阶段护理科研的质量和水平相对薄弱,临床护士超负荷工作成为常态,在日常护理工作、职称、晋升等一系列的压力之下,在科研与创新上的付出相对较少。

3以创建“双师型”教师为目标,创新提升临床护理带教教师的教学能力

3.1制定临床带教教师准入标准

作为一所教学医院,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输送更高质量的护理人才,必须筛选具有“双能力”的教师作为临床带教教师,通过制定一系列量化的标准(学历、职称、工作年限、教学信念及态度)、考评办法,公开选拔总带教、带教教师,组建一支优秀的护理带教队伍。实行教学总带教负责制。科室教学总带教根据学生学历层次的不同,分类安排带教教师进行带教。

3.2带教教师上岗前培训

有研究应用现象学的方法对护理教师的真实教学行为进行研究,研究对象包括护理专业护生和护理教师,结果显示护理教师的不文明行为对护理专业护生的职业态度有一定的影响[7]。因此,有必要组织带教教师进行上岗前的系统的培训,包括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师德、多媒体相关内容。掌握中等教育、高等教育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掌握教学目标的制定、教案书写、授课技巧、教学效果评价方法、课件制作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带教教师考取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此外,护理部不定期对教学活动进行形成性评价,了解教学效果,鼓励带教教师之间相互沟通交流,并定期组织带教老师参加临床带教有关培训,掌握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创新教学方式等,将所拓展的知识应用于临床实践。强化知识培训,不断充实带教老师知识储备,继续深化学习和教育,使临床护理老师的学历层次不断提升,使教师队伍不断优化。

3.3结合教育学相关理论,探讨适合临床教学的教法

临床护理工作注重的护理实践,临床护理带教教师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不断积累的典型案例、常见病的典型与非典型症状、特殊的病情观察)、娴熟的技能操作,以及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护理差错、不良事件的教训及防范措施以及在经验中形成的评判性思维、综合分析能力等等,这些显性及隐性知识是丰富、生动、宝贵的教学资料,如何能把这些优秀的教学资源成功地展现给学生,是临床护理带教者思考和努力的方向,不少的教学医院也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引用并探索适合本单位本科室学生的临床带教教法。邓庆萍[8]探讨的“系统教案法”在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及学生的满意度;结合现代网络技术的微格教学法[9]、微信公众平台[10]、情景教学法、PBL等,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上,都具有一定的贡献。因此,各科室可以因地制宜,根据专科特点,引用或者创新教学方法。护理专业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护理学的理论知识需要在实际中加以具体化才能够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在本院多年临床带教的经验中,案例结合情景教学法深受学生好评,学生对理论知识、技能的掌握以及综合分析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

4结语

院校互助,加强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加强“双师型”临床护理带教教师队伍建设是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的基础和前提。作为教学医院,必须提升教师教学的能力,利用自己的医疗资源优势,紧跟时代步伐,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品正、学优、体健、技强”的高素质技能型护理专科人才。

参考文献

[1]李昕,高学农,刘红菊,等.临床“双师型”护理教师队伍建设[J].全科护理,2015,8(5):465-467.

[2]杨婵娟.以教学能力为导向的临床护理带教教师培训研究[D].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2015.

[3]张少羽,陈香娟.护理教师临床医疗实践与教学质量相关性研究[J].中国医学创新,2012,9(3):58-59.

[4]黃宝延,沈宁,陈京立.在实践现代教育观的过程中论释临床护理教师的创新[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08,4(14):1594-1596.

[5]左凤林,刘奉,谭严,等.“院校结合”打造“双师型”高职护理教学团队[J].中国护理管理,2012,12(9):38-40.

[6]沈燕,王晓蔚,费峰燕,等.“双师型”临床护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与思考[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4,30(5):74-76.

[7]邓庆萍.系统教案法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0,26(s1):1197-1198.

[8]李莹爽,张振香,梅永霞,等.微格教学法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教育,2016,13(7):551-553.

[9]李鹏,戴肖松,易淑明,等.微信公众平台在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现状[J].循证护理,2016,2(2):73-77.

作者:高思民单位:南宁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