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师教学行为有效性浅谈

初中英语教师教学行为有效性浅谈

英语教育有很多方面,初中英语教育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在课堂上表现出有效的教学行为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因此有所提高,从而促进初中英语教学目标的实现。

一、初中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概念

在英语教学中,教学行为出现在教育者视野中的频率越来越高,引起了教育研究者越来越多的重视。教师作为教育的客体,主要在课堂中进行知识的传授,因此教师的课堂行为是影响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因素,而教师的教学行为又包含了许多方面。所谓课堂教学行为,综合很多研究者的概括,主要是指教师为了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所表现出来的各种行为。

二、关于课堂教学行为有效性的表征

1.关注学生的学习

学生能否很好地完成学习是检测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标准,而通常情况下,课堂活动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基本途径。所以教师在课堂中需要把学生的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可以通过提高自身课堂的教学使学生学到基本的知识,消化课堂中所传授的内容。在初中英语课堂中,大部分教师都会以知识讲解为主要课堂任务,尽量用自己的方式完成教学,让学生取得一些进步,在学习成绩上有所提高。在一位优秀教师的课堂中,某位中学的英语教师在教学的时候总是让学生去发现问题,每次针对教材中的对话都是让学生自己讨论,并进行相关的角色扮演。

2.重视师生间的交流

学生和教师需要更多的沟通,教师虽然知识储备优于学生,但是学生由于想象力丰富,对所接触的知识更容易产生联想,然而作为以应用为主要特点的外来语言,英语需要更多的运用。在日常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学会营造民主的课堂气氛,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现代社会,学生的成长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更容易接受新的事物,知识也了解得更多,会质疑教师所传授的内容,也愿意提出自己的观点,因此作为引导者的教师,应该学会接纳学生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3.学会知识点的运用

学习英语不是纯粹地背单词,而是要学会把英语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然而实际情况却背道而驰,一些英语成绩优秀的学生或英语积极分子,尽管在英语的课堂中会主动地参与教学,勇于运用所学的英语进行对话。但是如果在现实中脱离教师创设的情境,遇到真正的外国朋友时,基本上很难进行一些日常简单的对话。基于这些实际中的困难,教师在课堂中要注重基本知识点的运用,让学生能够活学活用,真正地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

4.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英语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学生配合,学生如果表现得比较安静或沉闷,课堂上教师会缺乏动力。学生的积极性表现在很多方面,这需要师生双方的努力。教师可以提供更多的问题,学生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这样的课堂才会更有效。学生有很广泛的兴趣,在课堂中会形成自己不同的想法,教师对学生的引导有很多方面,除了基本的练习,还可以结合不同的形式,引导学生在课堂中积极参与。

三、初中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有效性的评价

学生在初中阶段,很多方面仍然不成熟,在学习上受外在因素的影响很大,因此教师要经常鼓励学生,多运用表扬的词语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为了使教学行为更加有效,教师需要让学生认识到英语教学中的目标,明确学习的任务,减少课堂中的不知所措。根据调查显示,很多英语教师会利用互联网的资源,带给学生一些现代化的知识,但是开展多媒体的教学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一位重点中学的英语教师在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在她的教学初期,主要是通过自己的教学资源来引导学生,然而现在,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利用的资源更丰富了,互联网提高了教学行为的有效性。英语课堂教学的开展已经很多年,教师也积累了许多个人经验,在现代社会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影响下,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具有很大的有效性,但还有一些方面有待加强,这需要教师在未来教学中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阮发庆.农村初中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06(7).

[2]王慧.陇南市武都区初中英语教师素质调查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07(8).

[3]王霞.农村初中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调查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2(11).

作者:廖一伟 单位:广西博白县大垌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