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高专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思考

高职高专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思考

摘要:近些年,我国对高职高专院校的支持力度正逐步加大,这对于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无疑是一个绝对有利的契机。学校发展的主趋势主要还是由学校的教学质量决定,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的高低正是决定学校教学质量优劣的关键点。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学与普通高校教学相比较而言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存在,本文针对这些特点提出了有关提升高职高专教师教学能力的策略,希望能够为高职高专教师转变旧有思想观念、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一些指导。

关键词:高职高专教师;教学能力;综合素质

1高职高专教学特点

1.1具有明确导向性的教学目标:

作为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高专院校与普通院校一样都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但二者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规格和标准上具有差异。高职院校主要是为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一线岗位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的人才,这对高职高专教学提出了必须具有明确导向性的要求,即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和以培养高技能应用性人才为目标。高职高专教学的实质是培养学生知识、技能、态度等三位一体的素质结构,其中包括学生完成职业任务所必须的基本技能、完成职业任务时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职业岗位变动时的应变能力和就业弹性、技术应用中的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等四个要素。

1.2具有必须够用性的教学要求:

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学目标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而高职高专院校教育在近些年经过了不断的改革,其学制逐步从以往的3年改成了2年,这些都促使着高职高专院校在“必须够用性”这一教学要求上下功夫。“必须够用”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二是专业基础知识;三是基本的专业技能和操作能力;四是应变能力和岗位基本素质;五是创新意识与开拓能力。

1.3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的教学内容:

高职高专院校在制定教学内容时一定要从教学目标的导向性和教学要求的必须够用性出发,严格做到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一方面要针对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教学目标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与设计,切实达到“必须够用”的教学要求;一方面院校要根据不同的就业岗位灵活安排教学内容;一方面还要对课程设置的“模块化”加以关注,并将“基础知识”、“通用技能”、“具体岗位所需技能”这三个模块的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最后还要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个性相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真正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1.4存在较大差异的教学对象:

目前,国内大多数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都存在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而且我国高职高专院校的生源类型十分复杂,既有中职毕业的学生,也有普通中学毕业的学生,这些情况都造成了高职高专学生在起点、文化、专业素质等方面的差异性。面对这样结构复杂、水平参差不齐的教学对象,高职高专院校必须要选取有效的教学策略,促进本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2如何提升高职高专教师教学能力

根据前文对高职高专院校教学特点的描述,笔者从创新、教师自身素质、职业精神三个方面出发提出了相应的提升教学能力的策略,具体内容如下:

2.1培养创新精神:

创新是一个人生存的法宝,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教育中的创新精神不仅仅是对教师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学生的要求,这样一来,教师就需要承担起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重任。高职高专院校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已经成为各大院校所面临的共同难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是要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当学生发现某一事物的问题时,他才会对这一事物产生兴趣,并进而产生探索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欲望,而寻求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学生培养创新能力的过程。也就是说,创新并不是提出了某一定律而对整个人类发展造成影响,也不是改变了历史行进的车轮,创新是人们能够独立针对某一问题提出独特且有效的解决方法。此外,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师还要克服自身浮躁的心态,加强同学校领导及其他同事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将培养自己与学生的创新精神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任务,并让学生在不断创新中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2.2提高综合素质:

高校发展如何,并不是简单由学校建筑、硬件设施决定的,教学团队的综合素质与教学资源的质量才是最关键的因素。目前,国内不少包括高职高专院校在内的高校都存在着一味重视理论知识的教授而忽略实践教学的问题,这样的教学状况与高职高专院校培养高技能应用性人才的教学目标是相违背的,仅仅依靠教与学难以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融入进具体的工作场景中。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学生学习效率自然也无法得到提高,毕业生在求职中也无法占据有利地位,甚至有很大一部分毕业生反映,在学校中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根本无法应用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如此教学方式,高职高专“必须够用性”的教学要求如何体现?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又从何谈起呢?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进行深刻的反思。对此,笔者提出了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这一观点。作为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师,仅仅依靠丰富的理论知识当然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把这些理论知识融入到具体的工作场景中正是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关键。只有教师自身进入企业进行实践之后,才能够增长教师自身的见识与实践教学的能力。除了教师主动参加实践锻炼之外,高职高专院校还需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工作并对培训结果加以考核。教师只有采取各种措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够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与知识技能完美地教授给学生。

2.3塑造职业精神:

一个优秀的人才除了需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很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之外,还要具有极高的职业精神。一个没有职业精神的人在任何行业中都是无法生存的,这是社会上的共识,但我国不少高职高专院校却严重忽视了对学生及教师职业精神的塑造,这一问题对学生择业、从业以及院校的稳定发展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塑造学生及教师的职业精神,仅仅依靠相关课程是无法完成的,这一工作需时时刻刻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始终。教师肩负着树人育人的重任,因此院校首先要对培养教师职业精神的工作加以重视,引导教师热爱自己的教师岗位,热爱自己的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在学习中给以学生适当的鼓励与关心。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教师的引领下形成良好的职业精神,才能以热情积极的心态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优势。

结束语:

综上,高职高专院校存在教学目标具有明确导向性、教学目标具有必须够用性、教学内容的实用性与针对性、教学对象的差异性等特点,笔者从这些特点出发提出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塑造职业精神这三个有效提升教学能力的策略。由于笔者能力有限,本文尚存在一些错误和不足之处,期待域内其他学者的指正。

参考文献

[1]高丽娴,于威,王学明.高职高专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的策略[J].教育与职业,2014,20:75-76.

[2]崔娜,徐颖,杨洪玲.高职高专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几点感受[J].中国校外教育,2012,30:55.

[3]周密.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高专《儿童护理》课程的教学设计及应用[D].重庆医科大学,2014.

[4]管玮.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职业倦怠状况调查———以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对象[J].纺织服装教育.2015(06)

[5]王丽群,赵明珍,张萍,刘庆新.高职高专《动物药理》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J].上海畜牧兽医通讯.2016(01)

作者:季东平 单位: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