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研究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研究

一、设计技能

设计能力建立在前期分析的前提之上,根据已经设立的教学目标,对整个教学活动以及过程进行设计和策划,目的是总结合理有效促进小学生自身能力提高的学习氛围。这项技能通常概括成一下内容:

(一)教学过程整体设计。

整体优化意识对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设计尤为重要,因为数学的学习具有螺旋上升的特点,而数学知识又具有极高的逻辑性与结构性。所以小学数学教师需要从面到点、从整体到局部的完善的理念。学期前不仅要制定整体的学期教学规划,还要设计每个独立单元的规划,在此基础上去设计每堂课的具体内容,以便于每节课的重要程度、地位以及相互之间的关联都得以在整体中展现出来。小学数学教师也需要将课堂教学设计当做互动性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先对整日的教学过程进行策划,再对各个具体细节进行设计,才能保证最后教学效果。

(二)教学策略设计。

教师在完全掌握各种适合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和策略特点的基础上,按照相应的教学目标、学习内容、教学时间、教学技术、教学条件以及学生等多种因素,组合出各种不同的教学设计和策划。例如针对多动、注意力不易集中的小学生,就要求小学数学教师对课堂的组织和管理方面进行更加细致周密的策划与设计,以便让学生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教学媒体选择和设计。

小学数学教学兼具直观性和形象性的优势,教学媒体对小学数学教师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按照不同的教学目标利用教学和传播媒介,一定要选择适合的媒体,因为媒体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为了体现针对性与多样性,一定利用不同媒介的特点实施精心的设计,展示的内容以及时间。

(四)教学评价方式的选择和设计。

应该按照同学们的个性选择合适的教学评价方式和方法,以及评价内容、指标和时机等的设计。也就是依据教学目标,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与反馈。由于小学生的特殊性,他们的数学学习过程必然要经历“数学化”才能真正的发展数学的思维和能力,因此教师一定要注意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的相互结合,关注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二、课后调整以及发现教学问题和研究问题的技能

调整能力是在已经充分准备并精心设计好教学方案的前提下,根据课堂教学中的突发事件及问题做出调整的能力。课堂教学中,不可能将每一个细节安排妥当,当出现未曾预料的问题时,需要教师在课后补救。主要是针对课堂教学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和少数学生而进行的设计,并且根据这堂课的教学效果对下一次的课堂教学作出适当合理的调整。对于在教学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和新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最终研究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大致分成如下几种条件:第一,基础性条件,也就是数学学科知识和小学数学教育学科知识;支撑性条件,也就是教学设计的知识和技能。小学数学教师容易产生散漫随意的心态,同时容易出现经验化教学的情况,只有在科学理论方法的指导下进行教学设计实践,才能摆脱这种缺陷,才能设计出更理性和科学的教学方案;第二,发展性条件,也就是意识和态度。教学设计永远是不够完善的,因为这个过程是动态的,因此就要求教师不断的反思和时间,在变化中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得出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一般规律。

三、教学设计成果评价技能

教学设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作出调整。评价内容主要包括课堂前的形成性评价和课堂后的总结性评价。依据这两方面做出的具体调整也可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课堂前,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必然会对教学过程中的计划和策略进行修改与调整,从而使教学效果得到最大化提升。另一部分是课堂后,根据教学效果对之前的教学设计作出总结,认真分析设计中的优缺点,以便得到更完善的教学设计。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教学设计成果评价都是一个不断反馈的过程,在不断的完善和优化中得到最好的效果。并且,经历了这些过程也能切实的促进广大小学数学教师和同学们的全面发展。通过以上分析和研究,最后得出的结论其实就是,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增强其实就是一个逐渐形成和内化的动态发展过程。首先,教师的高度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心态,在教学过程中过尽最大的努力,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意识与观念,不断完善自己的实力与思想,同时也要学会反馈和时间,以得到真正的实力上的提升,提高教学质量;其次,也需要开展相应的培训。使教师更加专业化、有序化,最终实现高标准的教学设计。

作者:任冰梅 单位:长春市朝阳区北安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