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方法

中学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方法

体育教学能力是在体育学科教学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特殊能力,是体育教师顺利完成体育教学工作的基础。在新课程改革形式下,体育教师面对教学内容选择要求合理、课堂教学组织要求有效、教学评价手段要求多样等特点,应加强理解新课程标准、加工体育教材、创新教学设计、增强课堂组织管理、优化教学评价等能力。教学是课程实施的关键环节。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又是决定学校体育教学工作顺利完成的根本保证。新体育课程改革带给体育教师许多全新的教学理念。将新理念循序渐进地融入体育教师的实际操作,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是为保证新体育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而需要长期坚持的原则。

一、当前影响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因素

近些年来,体育教师职业倦怠现象越来越严重。体育教师职业倦怠是教师不能顺利应对工作压力时的一种极端反应,是教师在长期压力体验下所产生的情绪、态度和行为的衰竭状态,典型症状是工作满意度低、工作热情和兴趣的丧失以及情感的疏离和冷漠。具体因素分析如下:

(一)教师职业压力感因素

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行,评聘分开竞聘上岗,教师聘用制,趋于复杂的师生关系、同事关系,学校内部竞争激烈,难免加重教师的精神负担。导致教师表现出身心疲惫、沮丧、压抑和对工作、生活悲观冷漠,失去工作热情,以消极、否定甚至麻木不仁的态度来对待学生。教师被认为是社会上最崇高的职业,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对教师的期望越来越高,而现实生活中教师诸多方面却不甚理想,如工资待遇低、住房难、负担重、压力大等,有些教师情绪不稳,产生心理波动。如此多方面的原因增加了教师的工作压力,影响工作效果。

(二)教师个体心理因素

目前的素质教育改革仍不彻底,应试教育只顾中考成绩,体育成绩虽然纳入中考,但仍然流于形式,教学使命感与责任感、自信与自卑、压力与困惑等心理感受是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心理现象。这些心理感受会因人而异,对于那些整天忙于工作,无暇充实自己的生活,以及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内心焦虑、孤独、无法排遣的教师来说,极易产生职业倦怠。

二、新课改下中学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有效途径

(一)落实素质教育,提高对体育学科的重视

教师的松懈很大程度上源于管理的不严。体育学科长期以来始终处在文化必修课围范类,从小学到大学不间断开设。这样的规定不仅没有引起教育界对体育课的重视,反而认众人产生了一种体育课就是跑跑跳跳玩玩闹闹之课,没有什么内涵。体育老师就是学生头,带着学生玩好,别出安全事故就行了。这样的思想和认识存在于很多老师甚至领导的脑子里。故此,很多学校除非上级单位到校督察体育工作,否则对体育课教学是绝对不闻不问。这种具有明显功利性的应付现象普遍存在于各类学校。长此以往,是直接导致学校体育教学质量不高,体育教师专业素质下降的重要原因。鉴于此,亟待教育行政部门能下决心,加大力度制定出台一些与学校一把手政绩直接挂钩的奖惩制度,不要仅仅看竞技体育的成绩,也要看该学校体育教学的规范性、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以此来提高校领导对体育课的重视。只有领导重视了,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才会有明显的改观。

(二)加强体育教研培训,促进体育教师专业发展

戈登•德莱顿说:“如果没有把主要的重点放在教师培养或不断地培训上,那么也没有任何教育改革会取得成功。”“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研修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种种实践证实,在教师的专业发展中研修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教研部门我们深感肩上担子之重,结合我区体育教师队伍的现状,我们将制定切实有效的教研培训计划,做到每一次教研活动都能让参加的老师有所收获,在提高教研的有效性上多研究多思考。努力将教研工作做得更好,促进我区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

(三)慎重遴选教学内容

运动是体育课程内容的主要素材,对它的加工就是所谓的竞技运动体育教材化,这是体育教师准备教材的重点、难点。体育教师要学会从各个角度对体育课程内容素材的竞技运动进行加工改制:一是在具体的教材内容上,简化教材的技术结构,逐步改变纯竞技式的、成人化的运动项目,渗进一些与教材项目有关又能进行游戏或比赛的内容,如小学的蹲踞式跳远踏板起跳,空中技术就应简化;球类教材也可以简化,篮球的“三人制比赛”,足球的“三人或五人比赛”等内容,简化了规则,简化了活动形式,教学效果很好;二是根据学生的身心特征,抓住运动中的主要因素简化规则。还可以增加一些趣味性强的项目,如健美、舞蹈、艺术体操等,根据地域性的特点增加民族传统项目,如武术、毽球等。总之,在教学内容方面,要突破竞技运动结构的约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地选择教学内容,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学生的需要。

(四)优化教学方法

改变过去以“填鸭式”“灌输式”为主的教学方法体系,注意引导和启发。体育教学要由过去学生“跟着练”转向学生“自主练”,做到以学生为主,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完成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同时注意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多样性,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搞简单的“一刀切”和“强制命令”,确保学生在已有的水平上都有提高。只有真正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学习的主人,才可能使学生成为自身素质发展的主人,才能使学生获得主动的发展。因此,教师选用教学方法时应重视学生的合理要求,提倡学生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并创造条件使学生体验运动的乐趣、成功的满足,引导学生增强体育意识和养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

作者:王睿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