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角色转变分析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角色转变分析

一、小学数学教师要完成角色的转换

把传授者的角色转化为促进者教师的教是为不教,是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所以教师不应该一言堂,运用填鸭式教学法,教师要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激发者,成为学生的辅导者,把教学的主要重心放在促进学生的学习上,下力气培养学生的能力,对其进行个性化引导。小学数学教师的角色产生了变化,不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还具有学生引路人的角色,担负着要引导学生向正确的道路前进的重任,教师要把学生“扶上马,再送一程”。所以,当代的小学数学教师一定要从之前填鸭式、说教式的牢笼中跳出来,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调适和自我提升。我认为要想教师成为学生的促进者一定要帮助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并协助他们找到如何实现目标的方法。教师还要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其持之以恒喜爱数学的习惯,掌握一定的属于学生自己的学习策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为学生的学习服务,主动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感情和想法。

二、小学数学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

知识的传授者只讲知识而不讲方法,而引导者的价值是无穷大的,因为教师“给”的都是死知识,而引导者给的都是学习方法和思考策略,可以说是活的源泉。经过教师引导之后,学生自主地学习留在大脑中的印象跟传统的灌输式接受一定不样,因为学生经过了自己的思考,形成了自己对知识的认知。作为学生真正的引导者,教师要做到授之以渔,教给学生思考的方法,鼓励学生打破固有的传统的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以情绪教育代替智力教育,重视对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确立。教师要重视学生个人的学习历程和创造才能,激发学生个人多元智能的真实展现。

三、小学数学教师要勇于做学生进步的协助者

而不仅是学生的管理者在传统的教学中,小学数学教师处于高高在上的地位,学生是被管理者,可以说是学习的奴隶。而当前的教师角色要转变为协助者,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关系,以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协助其完成课堂上的任务。课后,要主动关心学生,为其排忧解难。在传统的课堂上,教师就是按照课本和教参来讲课,一些固定的教学模式残害了一批人,使得师生都非常痛苦。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协助者之后,可以帮助学生主动地去学习,进而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努力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

四、小学数学教师可以活用教材

成为教材的开发者,而不是之前的忠实遵从者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一般都会按照教科书、参考资料和标准答案来授课,缺乏创新意识,经常搞题海战术或一刀切的方式。而现在教师成为教材的开发者,教学的主体成为了学生,教师要了解和掌握不同层次的学生的不同水平,在熟知教材的基础上进行课程开发,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教师只有不断提高和增强课程建设的能力,才能让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口味,从而让学生的能力得到快速发展。教师一定要明白,单靠几本教材是不可能满足学生的不同层次水平的,所以一些优秀教师就需要在教材的基础上开发一部分新内容,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吃饱”,这就提高了教师的课程研发能力。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定,就要制定出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从而实现对学生的有效指导,这就对教师产生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不断地钻研教材,挖掘教材创新教材内容展现形式。

五、小学数学教师要努力成为教育教学研究者

而不是知识的保管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数学教师,一定不能墨守陈规,而是要不断地去探索研究小学数学教育的新领域,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小学数学教师要以研究者的身份出现在教学工作中,多分析教学理论,了解学生学情,钻研在教学实践中出现的各种各样问题的的解决方法。教师要学会对自身进行反思,反思自己的教与学是否和谐,反思自己的教学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改进。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也才能向研究型教师迈进,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一名研究型教师还要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做学生学习与发展的促进者,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所以,如果小学数学教师的全方位角色更新成功,一定可以抓住教育创新的制高点,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的一代精英。

六、当前小学数学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薄弱学校的教师思想比较陈旧,视野不够开阔,进一步学习的机会较少,缺少专家的指导。教师的的理论基础差,总结归纳能力不强,学习新知识、吸收新理念的能力差,课题实验工作和反思都过于粗浅,提升困难。一部分小学的课题实验管理的规章制度不健全,漏洞百出,执行也不够严格,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研究学生的积极性,限制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发展。

七、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小学数学教师要积极转变自己的角色,努力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知识的促进者,从学生的管理者转变为学生的引导者,从讲授者的角色转换为研发者,协助学生更快更好地发展,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航人。尽管当前的教育教学现状还不容乐观,但只要我们冲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一定可以实现角色转换,大幅提高课堂效率,成为教育界的中流砥柱。

作者:王文莉 单位:河北省黄骅市黄骅镇新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