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工程中化工生产工艺解析

化学工程中化工生产工艺解析

摘要:由于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低碳”理念开始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在化学工程中,为了实现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技术人员开发了很多“绿色”的化学工艺和化学加工技术。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在不久的将来,化工生产一定能够在环保的基础上,实现生产效益和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高。本文就对当前化工生产工艺进行详细的解析,希望能够为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化学工程;化工生产工艺;化工技术

化工生产工艺在化学生产中的发展一直处于开发阶段,由于大部分化工生产的过程中会不可避免的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在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理念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技术人员开始投入到绿色环保化学工艺的研究当中。为了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号召,采用有效的生产工艺,尽可能避免或者杜绝化工生产对环境造成的伤害是十分必要和十分重要的。

1我国化工生产的现状分析

化学工业在我国的工业中所占的比重是比较大的,一个国家化学工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反应了一个国家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1]。化学工业健康发展,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各项产业的发展,实现工业、农业等基础产业的飞速进步。随着化学工业的不断发展,化学肥料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农家肥,使农业的产量产值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农村的经济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虽然化学肥料能够提高农业的产量产值,但是其使用后所产生的化学废弃物,会直接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此外,在化学生产的过程中所排出的废气、废水和废料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

1.1化工生产效率较低。

我国的化工生产企业普遍存在生产效率低下的现象,其中生产设备质量不达标、生产技术落后和生产条件不足等原因均会导致化工生产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还会加剧对环境的污染[2]。比如,在实际的化工生产中,反应器皿如果达不到化学反应的理想温度或者温度过高,那么就会出现副产物,有些副产物具有毒性或者刺激性气味,不仅会危害生产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会破坏周围生态系统的平衡。此外,由于化学反应不充分,产品的产量低,投入大产出小,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难以满足各行各业生产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

1.2对自然环境的污染。

有调查显示[3],化工生产是造成我国自然污染的重要源头,特别是化学废料和重金属的污染。对化工厂周围的水质进行抽样检测,这些水样的污染物通常会严重超标,这些污染物会直接破坏周围水源的生态平衡,而这些被污染的水质渗透到周围的土壤中会间接影响到周围的土质,破坏了该区域内的生态平衡。此外,有些化工企业为了获取更高的经济利益,降低生产成本,并没有将工业废料进行相应的处理后才排出,而是直接违反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将这些工业废料直接排入到自然环境中,从而造成大范围严重的化工污染。

1.3化学工程不连贯,影响生产进度。

在实际的化工生产中,化学生产的连续性低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当生产的连续性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时,整个化学工程的反应就会非常缓慢,我们都知道工业生产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前一道工序的产品是下一道工序的反应物,一旦发生中断,整个化工生产的环节会出现脱节现象,工厂的生产计划会被打乱,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而化工生产工艺不合格是导致生产出现脱节的主要原因。

2降低我国化工生产污染的措施

笔者经过实践工作总结并查阅相关资料,认为想要最大限度降低化工生产中的污染问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2.1优化反应环境和强化反应条件。

反应温度、催化剂和反应压力等化学条件均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化学反应的进行,每一个化工反应都有其最佳的化学反应条件,因此,为了尽可能的提高化工生产效率,最大限度降低废料的出现,那么应该尽可能提供最优的化学反应条件,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避免副产物的产生,可以说,提高化工生产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在于为化工反应提供最适宜的反应条件[4]。比如,为了避免化工废料的产生,在一定的反应时间之后才开始使用催化剂,这样既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催化剂的功效,同时还可以降低化学废料产生。

2.2做好废料环保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里明确规定,化工生产中产生的重度污染物要经过相应的处理,达标之后才可排放到自然环境中,如果不经处理就直接排放,那么已经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5]。比如,化工生产的工业废水要通过一定的化学反应,使废液中的重金属污染物沉淀,过滤之后才可将其排入自然环境中。

2.3从化工生产技术入手。

工艺技术指的是从不同的反应原理以及反应条件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深入的探讨,通过研究实验,探寻出最优的生产工艺。比如生产硝酸方式有很多种,要选择哪一种生产工艺等才能够实现硝酸生产的最大效益,并且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最小,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3结语

化工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如果无法保证化工生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那么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本文深入分析了我国化工工业的现状,对其当前存在不足进行详细分析,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实现我国化工业的高效和绿色生产。

参考文献:

[1]罗泽鹏,刘森,都颖,刘思乐.浅谈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工艺[J].科技论坛,2015,34(15):76—77.

作者:李祥金 李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