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运用

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运用

摘要:化学生产中随着要求的不断提升,相对应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这种化学工程技术的更新和发展确实给化学生产带来了较大的进步,本文就重点针对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化学工程技术;化学生产;应用

化学生产过程中对于各类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是极为重要的一点,正是随着这些化学工程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才能够保障化学生产得到较好的进步,尤其是对于化学生产的效率以及多层次的要求来说,这种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更是具备着极强的应用价值,并且这也是今后化学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1化学生产中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价值

化学工程技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化工技术,其在当前我国很多化学生产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基于这种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来说,其主要就是指充分的运用各种化学元素的基本特点以及相对应的化学反应理论知识进行生产流程的构造,进而也就能够有效的提升最终的化学生产效率和价值,保障化学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具体到这种化学工程技术的具体应用过程中来看,其应用价值还是极为突出的,这些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技术理论完善可靠。

基于这种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来说,其最大的一个优势体现就是具备着一套完善的技术理论体系,这种技术理论方面的支撑也是最终化学工程技术能够发挥出最大价值和作用的关键所在。基于这种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理论来说,其主要就涉及到了各类化学物质的具体特点以及这些化学物质之间的相关反应,这些反应和特点的恰当运用也就形成了具体的化学工程技术手段,促使其在化学生产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2)提升化学生产效率。

对于化学生产过程中相关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来说,其还能够较好的提升其最终的生产效率,这也是相关人员比较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所在,基于这种化学生产效率的提升来说,其主要就是指通过化学工程技术的升级和创新来不断的优化当前的化学生产模式和具体反映流程,进而也就能够有效的提升最终化学生产的效率和水平,这种生产效率的提升进而也就能够有效的促进化学生产企业以及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3)丰富化学生产类型。

在当前化学生产过程中,人们对于化学生产产品的类型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更好地丰富化学产品的类型,充分的借助于化学工程技术更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也就能够从原理入手,针对各类化学反应进行深入的分析,从理论到实践生产进行演练,进而也就能够较好的丰富当前的化学生产工作,生产出更多的化学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

2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

2.1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

结合当前我国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实际应用以及相关发展要求来说,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这种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来说,其主要就是为了降低化学工程生产过程中对于外界环境的污染而进行优化完善,并且在此过程中还应该尽可能的避免化学生产过程中产生对于人体有害的成分。具体到这种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中来说,其主要就是从化学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化学原材料的选择以及化学反应的后果两个方面进行控制,在生产中尽量的选择一些不存在污染的绿色化学物质,尽量的降低各方面的污染和影响;而对于化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污染问题来说,则应该尽可能的采取相应的处理和绿化手段进行治理,如此也就能够有效的提升其最终的生产绿色化效果。此外,对于这种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来说,其还能够在化学生产垃圾的回收利用方面进行优化,尽可能的提升化学生产的高效性,降低浪费现象的产生。

2.2新型分离技术的应用

对于化学生产过程来说,分离技术的应用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分离技术的应用主要就是将化学生产中需要进行分离提纯的一些物质进行处理,基于这一点来看,充分运用化学工程技术来丰富和优化相应的分离技术也就显得极为必要。新型分离技术的应用也就能够较好的优化当前现阶段的分离手段和应用效率,尤其是对于信息化技术的引入和应用来说,更是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了化学生产的高效性。比如微波萃取技术、超声提取技术等都能够较好的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来进行分离技术的优化和升级,这些技术的应用也确实在实际的化学生产过程中发挥出了较强的积极价值。

2.3超临界化学反应技术的应用

在化学生产过程中,恰当的运用超临界化学反应技术同样能够较好的提升其生产的水平,尤其是对于化学生产效率来说,更是具备着较强的积极作用。具体到这种超临界化学反应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来说,其主要就是运用一些超临界流体作为介质或者是反应物进行化学生产,进而也就能够促使整个的化学生产过程中具备着较小的粘度,扩散系数得到提升,相对应的生产效率自然也就得到了较好的优化,值得进行推广运用。

3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化学生产中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来说,其作用和价值是极为突出的,尤其是具体到绿色化学工程技术、新型分离技术以及超临界化学反应技术的应用中来看,其更是应该得到较为广泛的关注,不断提升其应用水平。

参考文献:

[1]张杨.浅谈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8:291.

[2]陈苗.浅述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5,09:51.

[3]尹小社.浅谈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5,11:183.

[4]侯海霞,柯杨,王胜壁.解析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5,14:91

作者:王仁杰 单位:天津市南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