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环境教育浅谈

幼儿环境教育浅谈

近日,前央视主持人柴静投资的大型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内容让人深思。的确,环境危机已经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每个人都需要面对和重视环境污染,包括我们的孩子。作为学前教育者,我们应该认识到环境保护的意识要从孩子着手,从小启蒙幼儿的环保意识,学习环保知识,获得环保技能,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保护环境,使他们日后能自觉地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个具有深远意义的问题。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环保行为的培养也是养成习惯的过程。几年来,我园在环境教育方面注重通过多种策略途径帮助幼儿提高环境意识和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取得较为明显的教育效果。下面就开展这一教育的过程谈谈我们的认识。

一、激发情感,引导幼儿从小热爱自然环境

所谓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是人的需要是否获得满足的反映。情感不仅仅是成人的专利,幼儿也不例外,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应该让幼儿懂得人与环境、与动物植物和大地间的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与情感。通过幼儿亲临大自然,感受大自然,分享大自然的乐趣,来增加环境知识、生物知识,并通过有趣的游戏认识大自然与人的关系,从而建立起深厚的情感,懂得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我们带领幼儿来到小区的公园,组织幼儿进行春游、远足、秋游等活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让孩子们在草地上放风筝,在小树林中捉迷藏,在花丛中扑蝴蝶,在菜地里挖红薯、拔萝卜;让孩子们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清新空气。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些活动,他们体验到了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培养起了对大自然的情感。同时,老师也带领幼儿参观小区的垃圾场,让幼儿谈谈哪里的环境美,通过观察、比较,让幼儿知道保护环境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在此基础上,帮助幼儿树立保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观念。

二、把握良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教育活动

要帮助幼儿树立“只有一个地球”的观念,必须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教他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小环境做起。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密切注意幼儿的一举一动,及时进行环保教育。如发现幼儿平时乱摘花、乱丢纸屑等现象要及时提醒,让幼儿既克服了自身的不良行为又增强了环境保护的意识。同时也可以利用各种特殊的节日开展环保教育活动。比如在3月的植树节,老师带领小朋友进行植树活动。让孩子们利用彩笔、硬板纸和彩带制作成了“这是我的小树”标记牌,将小树分到每个孩子,引导孩子自己护理自己的小树苗,渐渐地扩大活动范围,从幼儿园里的小树扩展到草地,到花卉,一直到小区里的各种植物,进而培养起孩子的环保意识。除此之外,我们还开展了《我爱小鸟》主题活动,结合3月爱鸟周,引导孩子们知道为了我们的地球,为了我们自己,我们应该要善待世界上的每一种动物。开展了《地球一小时》活动,向家长和孩子发放倡议书,开展“熄灯一小时”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体会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对环保行为有了更强烈的兴趣和自觉意识。

三、融会贯通,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

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中,随时都可以渗透环保教育。把环保知识渗透在幼儿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引导幼儿进行充分的观察、思考、动手操作,从而获得良好的环境教育结果。比如谈话活动《假如我是……》,孩子们充分发挥了想象,有的孩子说:“假如我是一条海洋里的鱼,我会哭泣,因为我的家被油轮上的石油污染了。”有的孩子说:“假如我是科学家,我一定发明一种药,让爸爸们用了后不再去抽烟,不再污染我们的环境。”因为这些活动符合幼儿的年龄特征,孩子们很容易理解和接受,所以教育效果是立竿见影。在孩子们回答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已经养成了一定的环保意识,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四、动员家长,让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行动起来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这句话指出了家长这一资源不可忽视的力量。因此在开展主题系列活动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挖掘家长教育资源,设计了多个家长共同参与的活动。比如:请家长和幼儿一起完成制作认领小树的标记牌,与孩子一起制作环保标志;到小区公园统计树木种类;指导孩子为未来小区画像,带领孩子一起去远足,陪孩子一起观看相关的节目等等。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让家长与老师、孩子有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更重要的是,通过爸爸妈妈们的身体力行,让孩子有了良好的学习榜样。我们还开展了“走路上学”等活动,倡议家长用步行或者自行车等方式送孩子上学。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路上可以聊聊天,观察路边的花草等。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和家长有更多的亲子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一种方法。很多孩子都在父母用步行的方式送他上学后,用画笔记录下了美丽的街景,表述了他们愉悦的心情。让孩子培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我们要从每个细节入手,使幼儿确立环境环保意识,形成环保观念,提高环保觉悟,增强环保责任感,让其成为自发的、自觉的行为。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清澈的蓝天会重新回到我们的视野中。

作者:俞小艳 单位:昆山市锦华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