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教学分析

高中语文教学分析

摘要:

学生通过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已经基本具备了一定程度的语言文化素养。语文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门学科,是人与人之间思想交流和情感传递的重要工具,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和很强的社会实践性。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对语文教学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在语文学习中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学生具有一定程度的审美能力和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在提高学生语文成绩,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课堂教学

语文作为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明得以延续和人类文化得以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文化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渗透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发展对我国高中教育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顺应时代需要,调整课程目标和学习内容,变革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构建具有时代性、基础性和选择性的高中语文课程。高中语文课程要充分发挥其促进学生发展的独特功能,使全体高中学生获得应该具备的语文素养,并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高中语文课程应当根据新时期高中语文教育的任务和学生的需求,继续坚持《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所提出的基本理念,为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的德育功能,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语文具有深厚的人文价值,高中语文教师在传授文化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过程中,还应该帮助学生获得较为全面的语文素养提升,以适应未来学习、生活和工作的需要。高中语文课程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使学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塑造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文明的美好品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注重语文审美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语文学科具有重要的审美教育功能,审美教育有助于促进人的知情意全面发展。高中语文教育应当关注学生的情感发展需要,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充分感受语言文字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培养自觉的审美意识和高尚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感知和审美创造的能力。高中语文教育还应当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掌握学习基本能力和语言交际行为规范的同时,养成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未来社会要求人们思想敏锐,富有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高中学生身心发展渐趋成熟,已具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和思想表达能力,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发展他们的探究应用能力应成为高中语文课程的重要任务。

三、倡导自主与合作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和合作意识

传统的语文教学过于强调教师传授,学生接受的呆板方式,单纯的死记硬背和盲目的机械训练,使学生对语文学习丧失兴趣。高中语文教学应当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识,自觉调整学习心态和策略,找寻适合自身的学习方式,从而自主学习。除了自我能力的培养,教师还应当积极倡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和互动学习,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使学生在互动中学会倾听,学会沟通,学会分享,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四、在新课程建设中,教师与课程同步发展,与学生一起成长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展开者,是学生进行课堂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高中语文教师在熟悉课本内容,精心钻研教学的基础上,还要努力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发展需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和实际教学能力,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师应当立足高中语文学科特征,根据自身条件,发挥特长优势,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有针对性的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并结合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在与学生平等对话的合作互动中,加强对学生的点拨和指导,实现教学相长。在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语文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教育教学方式面临新的挑战。作为教师,我们必须顺应时展的要求,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并联系学生实际,在实践中调整课程结构,实现人文性、工具性和综合性相结合的个性教学,不断在语文教学中取得新的教学成果。新课程标准下的高中语文课程教育应当以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教育理论为指导,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为新时代所需要的多方面人才培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胡晓.语文课程改革:反思与建议———中学语文高层论坛暨语文教育艺术研究会第29届年会综述[J].课程•教材•教法,2006,(02).

[2]兰瑞平.过于标高遥不可及———对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的几点意见[J].语文教学之友,2006,(01).

[3]温儒敏,方智范,雷实,巢宗祺,孙绍振,王土荣,苏盛葵,郑国民.高考能否与新课程同行———关于“课程改革与语文高考”的讨论[J].人民教育,2005,(10).

作者:徐林 单位:长沙市明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