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素养教育措施

高中语文素养教育措施

摘要:在高中各学科的课程教学中,语文作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语文素养教育对提升和良好人格培养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过程起到重要作用。在当前高中应试教育的背景下,高中语文素养教育逐渐趋向弱化、淡化和边缘化,语文素养呈下降趋势。语文学科的特点决定了语文教学要体现出一种人文关怀,来构建人的情感与精神世界,让学生形成科学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当前语文素养教育的现状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在学生自主学习策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对提高高中语文素养教育提出针对性建议。

关键词:高中语文;素养教育;问题;对策

语文学科的特点决定了语文教学要体现出一种人文关怀,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价值观。由于受到了高考大方向的引导,语文素养教育愈来愈被忽视,因次,对高中语文素养教育进行深入研究,具有很高的实践价值。

1高中语文素养教育的意义

高中语文教育对学生的人格培养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学习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阶段。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增强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学习兴趣,让学生掌握探究性学习的方法,使学生的语文学习过程成为积极主动探索的过程。时代在不断地发展,对高中语文教育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这些新的变化要求学生在具备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情况下,更倾向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和主动探究能力的培养。“好读书不求甚解”已经不适合当前素质教育的发展,应激发学生学会提问,学生应积极思考探索,学会自我学习的能力。只有这样,语文的素养教育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2高中语文素养教育现状与问题

2.1高中语文教育形式单一

当前高中语文教学中与其他学科一样,采取的是班级授课制,教学形式受到了班级学生人数和场地等教学条件的限制,授课方式仍然是以教师讲授为主,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非常的少,一些语文外延性很大的课程,课堂还保持着教师讲,学生听,偶有提问互动一下的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下,语文素养教育难以得到体现,严重阻碍了学生对语文素养教育的兴趣。

2.2教师的传统语文教学观念陈旧

在当前以高考为目标的大背景下,我们大多数的语文教师在课堂上仍然以理论的灌输,知识的单向传授为主,学生缺乏对知识主动的探求能力。高中语文课堂还难以摆脱以高考文中心的教学窠臼,而不是为了语文教学的本源目的。在这样的功利性极强的教学环境里,其结果就是语文素养教育在这种背景下很难得到表现。尤其是在当今信息化的领域,担心自己知识的权威地位受到学生的挑战。教师如果对语文素养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无疑会影响语文素养教育的效果。如不改变当前的高中语文教学模式,在形式和内容方面都实现创新,那么就很难达到现代社会对广大学生的语文素养方面的实际要求,同时必将影响学生的质疑、批判能力等方面的培养,最终以至会扼杀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和能力。

2.3高中语文教育成绩评价标准的过于单一

教育评价的标准在直接影响我们语文素养教育的深入开展,这决定着我们的语文素养教育的落实情况。素质教育已经提出多年,但高考仍是指挥棒,升学率还是学校的命根儿、教师的紧箍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生语文素养水平的提升,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我国教育体系极需构建关于语文素养教育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不能再以一考定终身来左右高中语文教师的教学目标。在国外有类似的关于“艺术、媒体和出版业领域”等媒介素养的认证资格的考试,也已经成为其大学入学的一个依据,这很值得我们进行借鉴。把语文素养教育落实到对学生思维的训练,对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进行培养,不断地完善我国高中语文素养教育的认识评价体系,使语文教育真正提高学生的素养。

3改进策略

3.1采用多样化教学,增强学生的兴趣

在多媒体技术成熟的今天,教师应更多借助多媒体设置教学情境,巧妙设计提问,引导学生学会想象,发挥学生的形象思维,鼓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思考问题。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激发对人生的理解,思想上达到共鸣。以《边城》为例,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富有山水风光的边城小镇,激发学生在生动的多媒体情境中探求问题,学习效果自然也就提高了。

3.2改变传统观念,以学习者为主体

近些年来,随着自主学习能力观点的不断被学界认识到,大家都开始认同语文教学应该是以学习者为主体,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意识进行唤醒,让学生自发地去获取本学科的学习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对学生的个性的发展与自我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应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的探究,自己寻求答案,教师的作用是引导和促进,而不是越俎代庖。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依据学生思维发展规律,适时地对学生进行激励与鼓舞,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培养其创新思维力和自我的求知力,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向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46生有自我学习的动机,对内容进行自我选择,有自我调节的策略,合理安排自我的学习时间、方法,对学习进行自我管理,主动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只要这样,才能锻炼无论物质环境和社会环境如何变化,始终具有自我学习和提升的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为将来的人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惟其如此高中语文素养教育才真正的能够得到充分之体现。

3.3教育引导,重视语文素养教育的本身意义

由于应试教育大环境的长期影响,学生是“为了成绩而学习”,与语文素养教育的初衷相背离,导致学生所学知识在实际运用中出现了现实性的困难,很简单的例子就是当前的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作文教学,我们看到,很多的学生只在教师那里得到了写作技巧和写作模式的指导和训练,但却对写作本身缺乏兴趣。这无疑是我们高中语文教学的极大失败。学生只有读的多了,才能知道文字的美丽,才能喜欢上写作。因为他们知道了文字的真正魅力所在,这些都是日积月累的过程。而枯燥的理论灌输使学生失去写作的兴趣,也忽略了生活中的积累,写出来的文章难免空话、套话连篇,毫无真情实感,这样是很难达到语文素养教育的目的的。

近些年来,在我国持续推进素质教育的引导下,高中语文素养教育稍微得到了一定的重视,但程度远远不够,不少学校虽然提倡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但大多流于形式,语文素养教育没有得到应有的效果。要改变这一现状,仍需整个社会和学校的长期不懈努力。广大高中语文教师,作为母语教学的从教者,有义务把提高语文教学含金量,把知识传递教育同人文精神教育,普世价值观引导,思维敏锐性培养以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光大等方面,能够提升语文素养教育东西,通过自己的课堂,传递给学生,并培养学生自我素养提升的能力和强烈愿望。

参考文献:

[1]周粉萍.雾失楼台月迷津渡——透视新课改“三大雾区”[A].江苏省教育学会2006年年会论文集[C].2006.

[2]张建玲.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语言有效性浅探[J].中国校外教育,2015.

[3]庞维国.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4]顾玉武.媒介素养教育视域下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D].西南大学,2012.

[5]何丽君.关于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研究[J].新课程学习,2012,(12).

[6]宁云莲.浅谈新课改下的语文创新教育[A].河南省学校管理与学校心理研究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06.

作者:彭臣刚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