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和创新性探析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和创新性探析

摘要:语文学科是一门基础性的科目,它还是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科目。对它的学习就是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过程。从语文中能学到教育我们的仁义道德,能懂得荣誉耻辱,能教导我们如何去做一门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但是对于语文的学习,初中生找不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刻苦学习也达不到预想的效果,尤其是对语文作文的学习,更是无计可施。在此,针对学生的学习现状进行了分析,根据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初中生尽早的提高自己的语文成绩。

关键词:语文;作文;现状;实用性;创新性

0引言

在语文学科中,语文作文一直都是重头戏。因为它不仅所占的分值比较的高,而且从写作中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也是很重要的,对学习其他的内容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分析作用。然而,对于高中生来说,最让他们头痛的就是写作了。所以他们对于语文写作具有一定的抗拒,在这种状态下,无论教师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手段都是徒劳的。所以教师要提高学生学习语文写作的积极性,改善他们对语文写作的态度,才能更好的进行语文写作教学。

1高中语文写作教学的现状

1.1教师的教学方式缺乏吸引力:

现在教师教育语文写作的教学流程:拿出几篇范文,让学生进行认真的阅读;然后针对这几篇范文进行分析和指导,说出这几篇范文的类型;最后,让学生写一篇类似的作文。这样不断重复的教学方式不但使学生失去了学习语文写作的兴趣,更是阻止了学生进一步学习语文写作的技巧。因为在这种教学方法中,学生根本学不到多少的知识点,和关于写作的技能。首先,老师对范文的讲解,就会使得学生变得懒惰,不会主动地去研究和思考范文的亮点到底出现的哪里。其次,因为这种毫无互动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失去学习的积极性,更不会主动地去研究写作的乐趣。

1.2学生在语文写作中表现不佳:

首先,显而易见的,学生对语文写作具有一定的抵抗,有的学生甚至是十分的讨厌写作,觉得写一篇作文会浪费自己很多的脑细胞。所以学生一直都保持着能不写作文就不写作文的标准。其次,学生的写作功底十分的薄弱。以为学生在平时没有培养赏析佳句美文的习惯,所以学生的大脑里并没有多少的笔墨可以供学生尽情的发挥,这也是学生不喜欢写作的重要原因。再次,学生在语文写作,很明显的缺少真实的生活感悟,完全的脱离了真实的现实生活。这说明学生缺少了观察生活和发现美的眼睛。艺术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语文写作也属于艺术的创作。如果真的能认真的了解生活和观察生活,我相信写出来的文章一定是具有真实情感的,发自肺腑的。最后,学生写作抄袭的现象特别的严重。学生为了逃避写作,就参考大量的文献,却不是为了寻找灵感和技巧,而是为了投机取巧,进行抄袭。用这种方法应付老师,最终吃亏还是自己,因为学生又失去了一次可以提高学习技巧和独立思考的机会。

1.3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料较少:

学校的图书馆并没有为学生提高太多的学习资料,或者说是阅读资料。有的学生可能没有多余的钱去购买自己想看的书籍,这个时候需要学校的图书馆为其提供免费的阅读资料。但是现在的中学学校里并没有庞大的图书馆,有的学校有很小的图书馆,但是借阅规则却是特别的麻烦,导致一些想借书的学生也停止不前了。这就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高中语文写作教学的策略研究

2.1关注生活寻找灵感,感受语文作文的实用性:

生活处处有语文,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美的眼睛。语文写作是一门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学科,要想写好文章,就要认真的观察生活,感悟生活。生活是一个充满着各种人生哲理,各种奇奇怪怪的现象的多姿多彩的人间剧场。无论是岁月流年带给我们的记忆,还是生活现象带给我们的启示,还是大自然带给我们美好的感觉,都将是我们笔下的创作源泉,都是我们丰富的写作宝库。

2.2注意积累素材,体现语文写作的创新性:

语文写作是一个需要长期培养的过程,这就需要教师在平时的时候,要求学生进行素材积累。当然了,对于这样的作业,教师一定要进行定时的检查,因为每个人都有懒惰性和懈怠性,面对这样的情形,教师就要拿出教师的威严。例如,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在一周之内完成多少字数的素材积累,并将它们背下来,最后向老师和同学们讲一下问什么要积累这篇素材,它的闪光点在哪里。这样既可以达到学生积累素材,增长知识的目的,还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发现写作乐趣的作用。并且让学生利用积累的知识进行创新,进行相应的改变,变成自己的东西,学以致用,举一反三。

2.3激发学生在语文写作过程中的激情和兴趣:

激起学生学习语文写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如众所周知的,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学生学习的时候,投入了自己极大地兴趣,那么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大脑就会处于亢奋的状态,有利于学生积极地进行思考和学习活动。所以教师在语文写作教学过程中,要利用学生的心理,进行有效的学习活动。例如,可以使用奖励学习方式,对于高中生中写作能力出色的同学,教师进行特别的奖励或者帮助其去参加更大的比赛,使得学生的才华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并且能够积极地推动其他学生也去发挥写作才能。

2.4重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在高中语文写作的学习中,学生要进行大量的阅读工作,只有进行大量的阅读,才能够发现好的句式,优美的词语等。“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样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将自己学过的知识进行有效的整理,对相似的作文类型进行相应的分析、解答、归类等,就可以提高自己在语文写作方面的学习效果。当然,培养出学生的自学能力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语文作文成绩,也是为了提高对其他知识的学习效果。

3结束语

语文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学科,它需要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努力,才能改变语文写作较差的现状。面对这样的情况,本文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建议,愿能够改变这种现状,为学生带来学习语文写作的良好的技巧。语文写作教学的改善,可以提高学生在语文写作方面的表现,可以更好的将中华民族的优秀知识和优良传统继承和发展下去。在这样的良好的学习环境中,也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主义培养出更合格的接班人。

参考文献

[1]王瑞霞.浅析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3,10:234-235.

[2]张传宗.高中语文教学应开拓优质高效的科学发展之路[J].课程•教材•教法,2010,08:42-47.

[3]吴迪.松原市实验高中语文材料作文的教学方法探析[D].延边大学

作者:刘亚舟 单位:江西省上饶县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