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自主学习策略研究

高中语文自主学习策略研究

摘要:自从新课改实施之后,教育工作者们都处在了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大家都在寻求一种新的适合学生发展的学习方法,经实践证明自主学习就是一种有效的方法。自主学习就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的一种活动,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自主学习的培养策略进行探究。

关键词:高中语文;自主学习;培养策略

新课程改革之后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挑战,现在大家都处在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我们要根据新课改的要求结合学生的需要,寻找适合学生的学习策略,经实践发现自主学习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所谓的自主学习就是把学生放于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思考和探究活动,真正实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那么,在高中语文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呢?

1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由于大部分学生从小学开始一直都是按照老师的安排被动的进行学习,所以根本没有自主学习的意识,要想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首先需要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我们可以安排学生提前对第二天要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并且在第节课上课时留一部分时间对学生的预习效果进行检查,这样会到学生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上课时也不要把所有的内容进行仔细地讲解,同一类问题可以选择几个典型的详细的讲解,其他问题要求学生独立完成,这样多给学生留一些自主思考的空间,以督促他们学习。一开始由于学生没有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必要时可以采取一些强制性措施,一旦习惯养成了,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

2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轻松愉快地学习环境可以使学生放松身心,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所以我们要努力为学和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来。首先,教师要用积极的教学态度去感染学生。其次,尊重每一个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无论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让所有学生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这样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教学过程中注意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尤其是多关注学困生的表现,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并且多用一些鼓励性语言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切忌用挖苦讽刺的语言,这样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还要专门为学困生创造条件,提供表现的机会,让他们感受成功的喜悦,从而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让这一部分课堂上的弱势群体动起来,使课堂真真实实地活起来。

3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有学习兴趣,只要激发了学习兴趣,自然就提高了学习动力和学习积极性。与传统的课堂学习相比,自主学习的趣味性更强一些,教师可以抓住这一特点运动到教学中来,例如,在学习《雷雨》一课时,教材中只介绍了其中的一个片段,我们可以让学生自己查资料了解其他的部分,然后课上让学生来讲,这样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可以采用分组学习的形式,让组内成员互相讨论,组间相互竞争,这样可以多提供一些让学生参与课堂的机会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获得知识。

4引导学生正确地运用自主学习方法

有些同学下的功夫比谁都多,但每次考试时成绩都不理想,这就涉及到了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的问题,所以我们在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同时还要注意引导学生正确地运用学习方法,保证学习效率。时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相同的,但是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而且掌握地非常牢固不容易遗忘,但是不正确的学习方法虽然投入了时间但是事倍功半。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地运用各种自主学习方法。

4.1预习。

预习不仅仅是把课文看一遍读一遍,而是要一边看一边思考发现其中的问题,第一遍了解课文的大体结构和故事内容,第二遍发现其中的问题并且分清楚哪些内容是自己会的哪些内容是自己不会的,把不明白的地方做标记,并且尝试着去解决,把解决不了的问题作为课上着重听的部分,只有做到这几天才达到了预习的目的。

4.2复习。

预习是为了确定课上要着重听的内容,但是听完之后还要根据教师的讲解和自己的理解程度进行复习。有的同学认为每一章讲完之后老师都会进行复习,所以没必要自己复习,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老师复习只是对在的知识结构进行复习,而且是针对整体进行复习。自主复习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复习,以巩固旧知识掌握新知识,起到温故而知新的作用,所以自主复习环节是不可缺少的。

4.3拓展学习。

语文涉及的知识面广泛,有些内容是课本上没有的,甚至是其它学科的,所以需要学生在掌握语文知识的同时进行拓展学习。总之,高中阶段是学生积累知识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握好这一关键时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俞高敏.语文自主学习与学生个体差异研究[J].文教资料.2005(17)

[2]郑治国,李洁.齐莫曼自主学习的心理学基础———兼议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江西教育.2004(06)

[3]张秀娟.自主学习教学模式探析[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06(02)

[4]段梦敏.教学互动策略与语言能力培养[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5(04)

作者:李兵 单位:河北定兴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