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成标准的深入改革,高中语文迫切需要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经专家研究表明,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效率和质量的关键在于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所谓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就是通过改变教学方式在消耗相同的时间与精力的情况下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本文正是笔者在研究现阶段高中语文教学方法的背景下,对提高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方法做了简要总结与分析。

关键词:语文;有效性;高中;分析

0引言

在新课程标准改革的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学面临着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语文教学方式死板、学生学习压力大、课堂教学效率低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效率,一部分高中语文教师开始研究影响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不断探索提高教学有效性的方法,并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而这一系列工作的目的和关键就是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高中语文教学有效性提高的意义

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课程标准改革下学生学习的需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不仅能够提高课堂效率与课堂质量,还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高中是学生学科思维不断成熟的时期,高中语文教师需要抓住这一黄金时期,采取多种课堂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能力和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能够确立一种正确的师生主客体关系,明确以学生为主导,以教师为辅助的课堂教学理念。转变学生对语文的畏难情绪,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积极性,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更多的教学任务,并给与学生更多的拓展课题,开拓学生的发展空间,为学生以后语文学科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高中语文教学现状

随着现代化教学模式的不断更新,高中语文的课堂教学效率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是高中语文长期以来形成的高投入低成果的教学现状仍然存在。因此,我们不能只看到教学成果的成绩,还应该看到语文教学中仍存在的问题,并且去正视它、解决它,让高中语文的课堂效率实现真正的提高。笔者认为高中语文教学效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是教师对语文的“课程性质”缺乏正确的理解。当前,很多教师都把语文当做了一种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工具,比如,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将过多的时间放在了字词、文章思想内涵、写作技巧上,这种教学模式的确能使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充分的提高,但是却忽略了语文教学的人文本质。语文不仅是学习知识、促进学生交流能力的工具,还是一种人文感情的联络工具,而教师在对课文进行讲解时只是单方面地对课文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进行讲解,而没有将课文中的情感与学生的实际进行联络,从而达不到净化学生心灵情感的目的。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能将课本内容准确清晰地剖析给学生,但是却忽视了学生思想情感、价值观念的培养,使得语文的教学目标没有完全的落实。因此,高中语文教师应该将知识和情感有机结合,让学生正确理解学习语文的目的,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3提高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措施

3.1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因素。高中阶段正是学生好奇心和反叛心里较强的阶段,高中语文教师应抓住学生这一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对现有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加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娱乐性,让枯燥的语文题目变得生动起来;还要不断加强语文课堂教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让抽象的语文题目变得更加具体化,加深学生对题目的理解,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2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首先需要帮助学生意识到语文的重要性。不管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语文都是必修课程之一;而且语文这一学科也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不仅如此,语文还能够开拓学生的思维,提高他们的逻辑和思维能力;学习语文还能够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以及不断探索的钻研精神。其次,教师要尽己所能来引导学生,在不脱离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课堂上加强师生互动的环节,让学生真正融入课堂,在学习中找到乐趣,点燃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随着科技的发展,教学设施也越来越多样化、现代化,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设备,提高学生课堂听课效率和专注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3为学生学习语文创造良好环境: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需要良好的教学与学习环境做支撑,环境会对身边的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将学生放入死气沉沉的课堂上,学生肯定没有积极学习语文的欲望,而把学生放在气氛活跃人人向学的环境里,学生自然而然就会对学习的课程产生兴趣。因此要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学生主宰课堂,让学生在独立思考、自主探究、交流合作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解题的思路,并在教师的指导下,总结拓展,触类旁通,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4实现高中语文的阶段性学习:

由于每个学生的语文水平高低不一、参差不齐,因此教师要尽可能的兼顾大部分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教师的关注。必要时,可以根据学生的语文学习水平,划分学习小组,让学生内部互帮互助,在课堂上开设讨论环节,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剩下的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再由教师统一讲解,既节省课堂时间,也提高课堂效率。除此之外,学案设计和作业布置也可以有所差异,基础较差的同学只需完成学案上的基础题目,基础较好的同学则可以继续完成拓展题目。分层次、分阶段教学,不仅能让每个学生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深刻的认知,而且也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4结束语

随着新课标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高中语文教学对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家研究表明,想要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关键在于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通过改变教学方式在消耗相同的时间与精力的情况下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这需要高中语文教师引起重视并不断研究提高教学有效性的方法,为学生们提供更加开放和谐的课堂和轻松愉快的教学方式,在完成教学计划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语文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因此,要提高高中语文教学课堂的有效性,高中语文教师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王月华.新课改下高中语文的课堂教学模式[J].学周刊,2013,08:33.

[2]陈赛音.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创建[J].教育教学论坛,2014,32:93-95.

[3]徐华.高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主动提问能力的有效途径[J].教育教学论坛,2014,33:80-81.

作者:余正旺 单位:湖北省随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