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教学中阅读在写作中的重要性

高中语文教学中阅读在写作中的重要性

尽管新课程的改革宛如一缕春风吹遍整个校园,但是作文写作在高中语文教师的教学中仍然显得举步维艰,高中生似乎也进入了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境地。于是教师能否帮助学生走出这种困境在当前语文教学中已是当务之急,更是每一位语文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在作文写作方面呈现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大好局面。

一、高中语文教学要通过进行大量的阅读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学生的脑子里没有足够的素材,写作起来就会很吃力,这样造成的后果就会是思路不清晰,甚至出现前言不搭后语的情况。若想在写作的过程中能够才思泉涌,就必然要有足够的“精神食粮”,而这些“食粮”又需要来刘智强.阅读在写作中的重要性[J].教师博览:科研,2012(3).参考文献:自广泛的知识面,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进行更多的知识储备才能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而大量的阅读正好可以填补这一方面,学生通过阅读可以切实有效地感知到书面的语言材料的魅力,然后再通过自己对所感知到的书面内容重新进行重组、解析和破译,以便于更加完美地再现作者想要借助语言材料所提供的完整信息。假如学生在阅读的过程当中能够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并完全吸收,那么在此后的作文写作时势必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高中语文教学要注重学生阅读思维方法的培养,提高阅读效率

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学生阅读的思维方式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第一,学生是不是可以在阅读内容的本身或者是作品所呈现出来的方式当中快速并准确无误地找到一个思维的突破口是问题的关键,不同的学生要根据自己现有的条件或者是所需知识的方向来确定自己的阅读内容,已达到所学所需的目的。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和感悟也好,对作品方式的欣赏也罢,只要学生的目标明确,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阅读的目的,每个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那么这样的阅读就不会是一场漫无目的的“旅行”。第二,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语言类的作品更是多种多样,不同的文字作品都会有它不同的侧重点需要掌握,好比说小说的“三要素”,散文的“四要点”以及记叙文的“六要素”,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学生在阅读的时候应该多加注意,而且学生最好能够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能够最大程度地体现出阅读效果的书籍,长此以往,学生要提高自己语文作文写作的能力就好比是如虎添翼。总之,要保证阅读效果的最大化,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是重中之重。

三、高中语文教学要让学生具备扎实的阅读语感基本功

目前高中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尤其是口头表达能力并不是很理想。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以阅读带动口语,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和长时间的积累,加上学生自己对作者思维的理解和感悟,重新进行组织之后能够很好地规范自己的思维逻辑,让语言表达起来显得条理更加清晰,内容更加生动,并且还能真正感受到我们祖国文学的优美之处,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语感。这样也可以大大改善因为词汇贫乏、语言组织能力差和阅读材料混乱的局面。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应该侧重于以读带说,要采取各种形式来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要让学生敢说、会说、说好。

四、高中语文教学要着重训练学生的阅读写作技能

阅读是作文写作的基础。日常生活的不断积累可以为作文写作带来源源不断的养分,它在写作中的重要性是作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所不能取代的。教师需要做的是鼓励学生进行大量、多种多样的课外阅读书籍,最大程度地开拓学生的视野,不断地汲取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自己写作的灵感。南宋大诗人陆游有句名言“:工夫在诗外。”可见学生唯有博览群书,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学生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要不断地扩大自己的阅读面,要保证量的积累,这是提高学生作文写作水平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我们相信:量的积累可以带来质的飞跃。学生只有保证在足够多的阅读量下才能完成对知识的积累,只有不断借鉴和学习他人的写作技巧和方法,才能让自己快速地成长起来。阅读,不但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而且阅读的数量决定学生的视野是否开阔,思想感情是否丰富。所以,学生想要写出好的作文,阅读量的大小固然重要,但是更应该关注的焦点还应该是阅读的方法是不是正确,阅读的效果是不是明显。

作者:冯学敏 单位:河北省黄骅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