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本互涉理论下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

文本互涉理论下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

一、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基于文本、利用文本的现状分析

(一)课外文本引用不多

大部分教师在课堂上往往会针对一个单独的文本来进行阅读教学,很少引导学生联系其他文本里的内容,这说明教师利用文本的意识较为淡薄,并且教师自身所掌握的文本资源有限。尽管有些教师在课前会准备大量文本资源,但是在课堂上讲得较少,有时仅仅是为了应付学生的提问。

(二)深度探讨较少

教师在利用文本时出现走马观花的现象,有些是稍微点拨,有的则是一句话带过。这表明教师对文学文本中蕴含的深层意义、文学价值等都挖掘得不够透彻,学生对于教师所讲的内容也极少主动去查阅相关资料。

(三)情感体验不够

语文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情感。在课堂上,很多教师常常只以自身的经验激发学生的想象,以便让学生产生情感上的体验,却没有尝试利用文本来达到目的,文本中丰富的社会生活完全可以用来帮助学生实现情感体验。

(四)自主体验不足

在课堂上,有的教师会讲授很多内容,学生根本记不下来;有的教师所讲的内容则基本出自参考资料,导致学生没有兴趣听讲。由此可见,学生在阅读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并没有确立,学生一味地接受教师收集、印发的文本资料,被动接收知识,自主体验缺失。

二、文本互涉理论概述

文本互涉指的是文本之间相互映射、相互干涉,体现为一个文本中存在很多需要其他文本来弥补的不足之处,也就是通过许多文本来共同阐释一个单独文本的过程,为读者解读一个文本供应相关的思路和方法,让文本有本可循。运用文本互涉理论,读者在阅读中就会自主地将文本之间的内在联系融入到阅读体验中,获得阅读的乐趣,构建自身的阅读认知体系。应用文本互涉理论能够为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带来诸多益处,但是教师在应用该理论时存在许多不足,下面就如何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应用文本互涉理论进行阐述。

三、基于文本互涉理论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一)基于文本互涉理论的意义建构策略

1.细读文本,探查联系点

文本互涉理论强调文本不能孤立存在,因此要细读文本,寻找文本间的联系点。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细细品读文本,着重关注文本中重要的字词句、引语等,然后引导学生从中挖掘相关文本,以相关文本中涉及的知识点来发现文本中蕴含的深层含义。

2.追溯历史,探寻文本原型

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探寻文本中的人物原型或具体的历史事件,从相关的文本中获取隐藏的深层意蕴,帮助学生理解文本中表达的思想情感,明白作者的写作意图,并在探究过程中使文学的发展迹象逐渐清晰呈现出来。

3.统筹全局,掌握文本意义

在文本互涉理论中,同一时代不同作者或同一作者不同的文本之间也存在着很大的关联性。就此,教师可以以同一时代不同作者的作品作为文本互涉对象,也可以将该作者的其他作品作为文本互涉对象,以便学生从全局来思虑文本存在的意义。

4.归纳总结,巩固所学知识

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后,教师要及时进行总结,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更好地应用于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教师可以先向学生提问,在这节课中共引用了哪些文本,文本中有哪些相关的部分,让学生在对问题的思考和探究过程中掌握文本互涉理论的应用流程,发现其中的规律,提高自主阅读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基于文本互涉理论的情感体验策略

1.联系相关文本,体验人物情感

在阅读教学的情感体验中,教师应当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但也要注意观察学生情感体验的共同点。有些心理状态是普遍存在的,在阅读中,有的文本能够引起人们普遍的心理共鸣,说明该文本能够对读者产生深远的影响。教师要充分利用此类文本,与学生平等地交流阅读后的感受,激发学生的情感,充分认知、体验文本中作者的思想。

2.联系同名、同时代的文本,体验共同情感

很多文本有相同的名字,其内容尽管不同,但是所表达的意思会有相关之处;同理,在同一时代,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尽管文本内容不尽相同,但作者传达的思想则很有可能有相关性。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可以利用多媒体来展现多元素文本,如教学《荷塘月色》这篇文章,可以配播凤凰传奇的同名歌曲,帮助学生体验创作者共同的情感。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情结,“80后”会对童年时期看过的动画片等产生怀恋情愫,同样,同一时代的作者也会有共同的情感体验,他们的文本之间也必然存在关联之处,教师可以展现出同一时代的体现主流情感的文本,让学生体验整个时代的情感基调,体验文本中表达的情感。文本中蕴含着丰富的内涵,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文本,帮助学生体悟文本中蕴含的深层意义、作者的思想情感甚至整个时代的主流思想。总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要应用文本互涉理论,以文本为基础,充分发挥文本的作用,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自主学习能力、情感体验能力都能得到提高。(本文来自于《语文教学通讯》杂志。《语文教学通讯》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钮堂柏单位:兴化市文正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