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备课思路

高中地理备课思路

摘要:如何适应高中地理新课程理念,备好地理课是广大地理教师关注的问题。本文从解读课标、分析学情、钻研教材、贴近生活、运用策略等五方面,阐述了提高地理备课有效性的途径。

关键词:高中地理;备课;思路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新的课程理念,必将使传统的地理备课发生根本性变化,如何备好课,创造性开展教学工作,是值得每个高中地理教师研究的课题。

一、解读课标,使备课更具目的性

教师备课时要以课标为指导,细化课标要求,准确把握教学内容深度和广度、情感与价值观的内涵。高中地理必修2第四章第一节《工业的区位因素与区位选择》所涉及的“内容标准”有:分析工业区位因素;结合实例说明工业生产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在教学时,教师可对本“标准”进行细化:①理解影响工业区位选择的主导因素。②掌握工业区位选择的分析方法,通过环境因素对工业区位影响的教学,激发学生环保意识。“活动建议”是提倡教师组织课内外活动,教师备课时可采用“活动建议”中的内容,也可自己设计活动组织实施。如通过厦门市翔安LNG燃气电厂布局实例分析,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搜集材料,了解电厂原料供应和市场,分析其布局的主导因素,进一步深化工业的区位因素与区位选择的学习,培养学生提取并加工地理信息的能力,加强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和他们的团体协作意识。

二、分析学情,使备课更具针对性

在教学时,教师要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及学生可能熟悉的生活地理环境,同时要备学生现有的地理基础知识,清晰地把握学生的知识经验背景和思维特点,准确地洞察和把握学生学习活动和思维活动的走向。如进行《农业区位因素》的备课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的问题。如针对学困生,设计“影响农业区位因素主要有哪些方面?”这一基础性强且难度较小的问题;对中等生,设计“分析河西走廊农业发展的主要区位因素”这种具有综合性、应用性的问题;对优秀生,设计“分析本地区胡萝卜种植的有利区位因素和限制性因素”这一综合应用问题。三种层次的同学认真讨论并发言,在讨论交流中得到了知识互补,使地理课堂活动成为各层次学生共同参与、共同提高的舞台,从而促进了不同层次学生的进步。

三、钻研教材,使备课更具基础性

教师对教材要有全面准确的理解,厘清教材本义,尊重教材价值取向,挖掘、延伸、拓展教材,形成对教材的个性化解读。如进行“北半球冬、夏季气压中心”备课时,首先以“大陆空气柱图”、“亚洲太平洋地区1月、7月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为依据,设置问题:①冬、夏季,亚欧大陆分别会形成高压还是低压?②细读“1月、7月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说明影响我国冬、夏的气压特点和名称。③说明我国冬、夏季风的源地及其对我国东部地区冬、夏气候特点的影响。教师在备课时应以教材为基础,把平淡的文字说明或图解组织成有序的系列问题,层层深入,引导学生往深层次探究常见的地理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联系学生生活经验,增加探究环节:①交流经验:厦门地区冬季与夏季的风向有何不同?②课外调查:调查本村民居坐落朝向,统计考虑风向的民居比例。③若夏季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向西延伸,控制我国江淮地区,会产生什么影响?④我国的暖冬和冷冬与亚洲高压的强弱有何关系,解析其内在联系。这种方法有效地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贴近生活,使备课更具拓展性

教师备课时,必须搭起课堂与生活的桥梁,捕捉学生生活中的感受和关注的焦点,运用生活经验获取地理知识,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出发设计和展开课堂教学,将生活主题与学科知识相融合,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体会地理知识的奥妙,提高地理学习能力。如教师布置如下作业:观察记录台风天气过程,包括台风路径、风向变化、降雨过程、雨量大小,指导学生观察台风风向变化,可以某具体事物(大树、建筑物)作为观察参照,观察整个台风天气过程树梢的偏向,或者雨点什么时候敲打北窗?什么时候敲打南窗?让学生在生活中亲自感受、体验,并在课堂上相互交流,然后师生一起归纳台风中心的移动与某地风向变化规律。这种活生生的自然现象素材,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让学生体会到地理学科的实用价值。

五、策略运用,使备课更具灵活性

在教学时,教师要灵活采用教学策略,落实课程标准。学习“影响人口迁移的因素”时,引入案例———“美国的人口迁移”,进而精心设置问题:“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哪些因素促使美国成为一个移民国家?哪些因素导致美国人口在本土范围内频繁迁移?”;学生分析“1949年以来我国国内的人口迁移”案例,创设问题情境:“新中国成立到1986年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相比,我国人口迁移的主要流向有何变化?为什么?”剖析完两案例后,教师又及时设问:“从两案例中分别可以归纳出影响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有哪些?”通过这一设问,及时把两案例和教学内容联系在一起,起到归纳结题的作用,培养了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

高中地理教师的备课,应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不断探索优化备课的途径与方法,以提高地理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地理课程标准研制组.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解读[J].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4(3).

作者:彭秀英单位:福建省厦门市新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