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

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

摘要:高中地理学科是一门重要学科,高中地理知识与初中地理知识有一定区别,高中地理知识不仅要掌握地理基础知识,要掌握系统理论,读图是高中地理知识中一项常用技能,培养学生读图能力,能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本论文主要从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读图能力培养现状分析、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读图能力培养的方法分析两方面进行阐述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读图能力培养研究,希望为研究高中地理学生读图能力培养学者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读图能力;培养

读图是高中地理中常用技能,也是高中地理基础知识。在测试过程中,要求学生能对图正确认识与阅读,涉及图表能科学的进行分析,解决实际需要问题。读图能力能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读图能力提高有助于其它学科学习,读图能力培养无论从应试教育考虑,还是从学生能力应用过程考虑,都是十分必要的,提高学生读图能力,开阔学生视野,有利于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

1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读图能力培养现状分析

高中地理教学测试中读图题占的比例不是很大,有一半左右老师不注重培养学生读图能力,更重视应试教育中的地理文字知识,读图能力是学生一项综合能力,读图能力提高有助于学生学习更加完善,现阶段高中地理教师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培养学生读图能力积极性不高,读图能力培养现状不好。

1.1读图能力的认识不足

教师在长期工作过程中,对读图能力理解产生误差,多数高中地理教师认为所谓的读图能力就是学生面对地理图表的一种感觉。读图能力也是一项技能,是对基础知识的应用,对图形的理解能力,是对基础知识掌握的表现形式之一,不是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到位了,自然会看懂地理图表,这是学生感知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读图能力提高也是学生长期训练结果,利用基础知识可以解决一定问题,但不是所有问题。一些高中地理教师认为加强学生对图像的认知就是为了使学生的地理感知能力提高,学生的地理感知能力提高了,就不必要再关注学生的读图能力。其实不然,地理图像是一种有效的地理语言,是对各个地区的地理条件的一种有效的概括与表达。但教师对于读图能力的认知不足,造成了学生读图能力提高存在阻碍。学生读图能力与学生基础知识有一定关联,但不是绝对关联,读图能力是学生一项基本技能,也需要经过反复锻炼提高,提高读图能力,对于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创造能力有一定应用意义。

1.2读图能力培养的重视不足

高中地理教师对学生读图能力培养不重视,错误认为,学生基础知识提高,读图能力自然提高,忽略了读图也是高中地理一项技能。通过读图能看出图中一些地理信息,通过信息解决所提出的问题,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应该加大学生读图能力培养,提升读图准确性,抓住根本点,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2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读图能力培养的方法分析

2.1加强学生辨别与记忆图像能力的培养

高中地理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图很相似,必须加强学生辨别图的能力,对一些典型的图表需要记住,这样能减少学生分析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等问题。高中学生要学会看图,首先要学会对地图进行正确的观察,找到了解地图的正确。教师要引导学生从地图的整体出发,学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地图的观察。在高中地理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看地图的指导。在看地图的时候,不能仅从地图的一个点与其中的一条线出发,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综合观察,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对地图上的区域进行全面的感知。面对一个地图,不能仅确定其区域位置,更要对此区域内的地理面貌以及经济发展情况等进行确定。只有这样,在看图的过程中学生的地理知识得以系统化,有利于学生读图能力的整体提高。另外,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正确的顺序对地图进行观察。正确的看图行为是一步一步展开的。在面对一幅地图时,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读图能力培养也是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对图要从多角度进行分析,理解图形信息,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加强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其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2.2加强学生分析地图能力的提高

学生要熟悉典型地图,利用所学地理知识与地图上得到信息,能正确分析地图,根据地图去解决实际应用问题,读图的目的就是能准确分析地图,分析地图能力提高,是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基本点。

2.3加强学生绘图能力的培养

绘图能力的提升是加快学生读图能力,分析图能力的具体表现形式,学生能绘图,肯定对图分析透彻,对图有很深的理解。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学生绘图能力培养是有必要的,也是增加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提升,创造性培养,综合素质提高的关键因素。总之,加强高中学生地理读图能力培养,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创造能力培养的基本表现,读图能力加强也是高中地理教育的必然结果,无论从高考提高成绩,还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都是有一定意义。

参考文献

[1]袁刚.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J].才智.2016(03)

[2]孟兆卿.高中地理教学中探究式教学法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5(12)

[3]詹晓萍.如何让高中地理课堂魅力十足[J].好家长.2016(08)

[4]李恒.高中地理生活化教学刍议[J].考试周刊.2016(20)

[5]许华.网络时代下高中地理教学新出路探讨[J].好家长.2016(07)

[6]赵孟孟.高中地理地图教学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中).2015(12)

[7]虞小兰.如何提高高中地理教学的有效性[J].新课程(中).2015(12)

[8]李自恒.Flash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进行图形矢量化探析——以矢量化图形为例[J].广西教育.2016(06)

[9]关健康.浅析高中地理教学方法的改革[J].课程教育研究.2016(06)

[10]孙红梅.新课标背景下高中地理有效教学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6(06)

作者:张丽霞 单位:长春市第一五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