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高效课堂探析

高中地理高效课堂探析

摘要:在当前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作为教师,我们要顺应这种时代的号召,积极寻找如何使学生高效学习的方法。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而素质教育的提出,要求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的教给学生知识,所以我们要着力于提高地理的教学质量,力求高效。笔者就这个问题,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对高中地理教学方式的改进有所帮助。

关键词:高中地理;高效教育;改进措施

1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

教育的目的是教书育人,使学生全方面的发展,培养祖国未来的人才。而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我们最大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基于这种目的,传统教学就是老师将知识一股脑的灌输到学生大脑中,再要去他们将所讲的内容全部背会。这种教学方法,费时费力,且效果并不明显。而且长此以往,学生会对此感到厌恶,并失去徐行恶习地理的兴趣,即使给了学生充分的时间让他们去记忆,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所以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又要让他们学会该掌握的东西,我们教师必须改革教学方法,并更新教学观念,不能被以前的旧思想所局限,因此,我们要创建一种高效的教育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我们要切记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人公,而我们教师要做的就是给予学生以指导,引领他们学会学习,让他们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评价教学活动的成功与否,在于学生是否真正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是不是对学习展现了浓厚的兴趣,是不是可以快速的融入到学习的氛围中,有没有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理解,有没有真正的去思考书上的内容与教师提出的问题。另外,教师在讲课的时候,也要注意与生活实际相联系,不要脱离实际,一味的去讲述树上的概念与知识点。如果只是知识点的重复与解释,难免会让学生觉得地理枯燥而乏味。试问,枯燥的课堂内容谁会感兴趣,谁会学得下去呢?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引入生活中具体的例子,除了可以让学生感兴趣以外,还可以教会学生如何去解决生活中实际的问题,而不是成为只知道读书而不会应用的书呆子。例如在学习《城市与城市化》这一课时,可以让学生思考一下,自己所在的城市是怎样布局的,主要有哪些功能区,各功能区所在的大致位置以及这种布局是否合理。在讲到城市化时,可以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举例说明城市化的几种形式。当前,城市化是我国的趋势,许多学生对这种趋势都有切身体会,在地理课上,让学生用所学知识对自己周围的事物进行思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2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只接触理论知识,谁都回觉得厌烦。所以,在地理的教学中,笔者主张教师多多带领学生去接触实际生活,去进行一些地理实践,因为实践出真知。另外,实践也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使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中得到一定的方松,这更有利于学习的高效性。地理,说白了就是一门研究地质、环境与人文区域的学科,要想真正的了解这些东西要把现实生活中的地理情况搬到课堂上,让学生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例如在学习《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时,可以把不同地区、不同时间的地理环境的照片做成ppt展示出来,让学生感同身受的去理解地理环境的差异。例如在学习《太阳系和地球系》时,可以把月亮不同季节不同时期的照片展示出来,同时教师可以讲解与之相关的天文地理知识,既可以使学生学到知识,又不会使学生感到乏味,还可以使学生对这些知识的学习更有效率。

3巧妙的联系新旧知识

现代社会,由于网络、媒体的发展,学生掌握了很多的课外知识,所以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如果能将课堂上所讲的知识与学生所掌握的课外知识相联系,既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方便学生进行记忆与归纳,又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得他们原本的杂乱的知识更加系统化。例如在讲授《我国的主要自然灾害》时,可以给学生引入汶川大地震这件事,让学生感受到地质灾害的恐怖,从而激发学生想要努力学习预防地质灾害的雄心壮志。例如在讲《中国名景欣赏》时,教师可以给学生放一些我国的风景名胜的照片,并要求学生谈谈自己去过的、或知道的旅游景点。同过教师的讲解和学生自己的亲身感受与交流,可以让学生对我国的旅欧资源有一个整体的较为完整的了解。除此以外,也可以给学生留下一个我国地大物博的精确认识,又可以让学生与之前学过的知识相联系起来,让学生的知识可以的得到融会贯通。

4创建和谐的教学环境,提高课堂效率

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要注意创造一个较为和谐的情景,给学生提供与教学内容相关连的实际例子或相关的资源,让学生在这些情景中,体会如何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可用的东西。另外,在这样的环境下,更能引起学生思想上的共鸣,让学生可以更积极地去思考教师提出来的问题,更容易去调动他们的大脑,从而提出一些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谐有趣的教学环境,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有学习的兴趣,才能学好,才能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而这种对学习的热情,又会使他们的学习很轻松,只需花费少量的时间就可以得到较大的回报,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高效教育。教师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引入到教学活动中,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可以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去解决这些问题,并在解决这一个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掌握解决这一类问题的方法,从而可以培养出有知识、有能力、有思想的人才,而不是“考试机器”。总结:高效教育的成功与否,还是在于学生的参与程度。所以教师要想真正的建立一个高效的地理课堂,就要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教师的教学中来,让学生主动的去配合教师。另外,作为教师,也要不停地进行探索,寻找最适合学生的、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不要让地理高效教育成为一句空谈。

参考文献

[1]于春祥.发现高效课堂密码.山东文艺出版社,2011.4.1,(1).

[2]李炳亭,边淑清.高效课堂九大“教学范式”.山东文艺出版,2010.8.1,(1).

[3]刘清法.高效课堂:五环高效教学法.河南大学出版社,2010.7.1,(1).

作者:关海霞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第三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