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教学对高中地理课堂的影响

分层教学对高中地理课堂的影响

1分层教学的含义

所谓分层教学即指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把学生按各自水平接近程度科学地划分组别进行差异化教学,在教师采用分层的差异化教学策略下,学生能够更好地展现自己的学习特长,提高自身学习水平。在分层教学方式中,充分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采用差异化教学手段是分层教学的核心。

2高中地理课堂运用分层教学的必要性

分层教学对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具有极其重要的重要影响。分层教学能够有效针对学生自身在智力等方面的差异进行区别对待教学,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探寻到符合自身的最佳结合点,从而使全体学生学习水平整体得到提升。高中地理实施分层教学是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现状的必然产物,对改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环境,提升教学水平和效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分层教学对高中地理课堂的影响

3.1高中地理实施分层教学能够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分层式地理课堂教学结合学生自身的实际特点,采用学生适应的教学方法,创造适应学生个体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享受知识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地理课堂气氛得到活跃,学生自身差异性得到兼顾,地理学习效果得到明显提升。

3.2分层教学能够有效启发学生思维,提升地理学习积极性和效率。

实施分层式地理课堂教学,有效兼顾到不同学习群体的实际情况,依据学生个体不同特点进行差异化地理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养成热爱思维,善于思考的习惯,提升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效率。

4高中地理课堂实施分层教学面临的问题

分层教学虽然是现代较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式,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问题或助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4.1学生或家长心理存在抵触情绪。

分层教学根据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把学生划分为若干群体,依据这些群体的具体特点进行针对性教学,但在教学的开展中或多或少会受到学生或家长的抵触。原因在于,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没有被划分到成绩优秀类,对他们实施相对较为简单的地理知识教学可能会被学生或家长看着是一种“打击”,学生心里难以接受,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产生一种没有被认可的负面情绪。

4.2分层教学进入到大小班,快慢班划分的误区。

实施分层教学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式,一些学生在实施分层教学过程中武断地将学生分为两拨:大班或小班,快班或慢班,普通班与重点班。这种划分方式会严重影响到学生的积极性,甚至有些学生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厌学心理。

4.3分层教学在高中地理课堂中未真正落实到位。

分层教学理念容易为师生所接受,到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如何科学、合理地实施分层教学是一大难题。分层划分把握不当,容易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如何进行分层教学是高中地理教师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

5高中地理课堂如何实施分层教学

在素质教育方针中,高中地理课堂应该充分利用分层教学方式,提升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增强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自信心和效果。具体注意以下几点:

5.1加强思想教育,使学生和家长明白分层教学真实目的和重要意义。

分层教学手段的实施要扫除来自学生或家长的阻力,必须使学生和家长了解到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的良苦用心,只有使学生和家长懂得分层教学的真实含义,摒除内里的抵触情绪,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开展分层教学才能成为可能。

5.2科学、合理地对学生分层,确保分层结果的有效性。

确保对学生分层的合理性是分层教学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只有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进行详细、周到分层,才能体现分层教学的巨大作用。在高中地理课堂分层教学中,可以初步将地理学生划分为优、良、差三类,然后充分考察学生的实际情况,考察学生地理基础知识掌握度,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等,经过科学、周密的考察,得出分层的具体依据和标准,最终做到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分层,为分层教学的实施迈开最坚实的一步。

5.3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制定差异化的教学手段和目标。

不同层次的学生,所采用的教学方式和达到的教学目标都不尽相同。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应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量身打造出适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教学的产异化,使不同层次学生都能活动教学满足,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5.4分层教学应注重教学的公平性。

高中地理分层教学应该保证教学的公平性,在地理分层教学中,老师要严格遵守重要原则,即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再差,也应该保证全体学生掌握地理基础知识,履行分层教学有下限,无上限的思想,这是教育公平性的重要要求。

5.5积极引导不同层级学生开展互助合作学习。

分层教学的实施过程虹,引导不同层级的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能够使学生间彼此分享有益的学习经验和体会,提升分层教学的实际效果。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老师提出若干地理问题,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相互交流和讨论,进而得出答案。总而言之,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实施分层教学,是新时期高中教育“因材施教”的必然要求,分层教学能够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在地理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启发学生思维,开放学生智力,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

作者:陈纯洁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