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学习能力提高浅谈

高中地理学习能力提高浅谈

一、高中学生地理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

1.对地理缺乏足够重视,学习兴趣不足,缺乏学习的内驱力。

在高一没有分文理科的情况下,很多同学就认定自己将来走理科的道路,自觉或不自觉地产生地理是一门副课的错误想法,自认为地理与我无关,不需多“浪费”时间,充其量只要应付会考即行。由此而来,对这些学生来说谈不上有学习地理的兴趣和内在需要,从而无法产生学习地理的积极动机,自然,明显影响了其思维与主观能动性。

2.缺乏对地理学科特点的了解,未找到学习地理的正确方法。

任何一门学科都有自身的特点。从地理学科的内容来看,地理主要是阐述地面各种地理事象的分布,并探究其原因;反映地理事象间的相互联系和地区的差异;探寻地理事象变化发展的规律;阐明人与地理环境的正确关系。因此,地理学科具有明显的综合性、空间性、实践性、推理性、文理知识的交叉性等特点,并非许多学生所认为的地理和历史、政治这些文科学科一样,只要划一划,背一背就能学好。

3.学习被动,学习目标不明确。

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往往是因为没有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其中很多学生长期习惯被动的接受知识,老师教什么就听什么记什么,而缺乏主动探究的动机与能力,凡事不求甚解,地理事物具有广阔性,又由于学生年龄和见闻的局限,很多地理事物或现象对学生是不可能或从未感知过的,因此必须借助各种直观教具,引导学生由感知形成地理表象,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地理概念、地理规律、地理成因和原理。

二、学案教学的主要教学环节

1.情景导入

通过引入事例、创设情境等导入与教学有关的内容,让学生了解本节课的学习目标,自然过渡到教学当中。

2.自学讨论

学案设计有自学指导和,学生可以按学案要求阅读教材。学生的预习自学过程中一旦产生困惑和疑难,则相互进行讨论交流,进行小组讨论的过程中优生帮扶差生,简单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学习小组无法解决的问题,将由老师辅导点拨引深。

3.指导点拨

教师对学生的辅导点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生在自学讨论时,教师在课间巡视中,深入学生,对个别学生或小组给予随机的指点帮助。另一方面就学生的共性问题和知识的应用拓展,作指导性点拨引深。

4.课堂检测

一节课学生在不断地质疑认知,不断的进行练题实践,一节课学生自学、自练的效果如何。教师要组织题例加以检测。

三、学案教学对高中地理学习能力提高的有效性

1.引用丰富有趣的导入资料,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激发求知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和爱好是最大的动力”。

2.提出明确学习目标,把握学习重难点教育家布鲁姆说过“有效的教学,始于期望达到的目标。学生开始就知道教师期望他们做什么,那么他们便能更高地组织学习。”

3.变被动学习为自主学习新课程理念突出强调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重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传统学习方式过分突出和强调接受和掌握,不能促进学生发展。

4.课堂检测知识,及时反馈补救通过选取有代表性,学生易错的题型对学生进行课堂检测。一方面可以摸清学生学习的实底。另一方面可以暴露出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对下节课进行针对性解决,做到了心中有数。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是完全建立起以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新模式,在实际运用当中也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科学性,大大提高了高中生地理学习的能力。我们用该积极探索、挖掘,使它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发挥更大的能量!

作者:刘家栋 单位:青海省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