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高中地理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近年来,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正在不断的在高中各学科之中渗透。地理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要想使地理教学具有实效性,就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分析当前高中地理教学的现状,进而提出有效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高中地理有效教学教学策略

高中地理有效教学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只有实现有效教学,才会真正推动教学本质的回归,才会使教学活动按规律进行。在新课程改革的推动下,高中地理教学应该准确进行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不断完善教学思路,积极扩充教学渠道。作为高中地理教师,首先要有敬业精神,把教育学生作为自己的职责,真正让学生学到知识。其次,还要不断扩充自己的专业水平,紧跟时代步伐,为学生提供前沿的地理思想。

一、高中地理教学现状

1.缺乏科学的学习技巧和习惯

许多高中生认为地理难学,一提起地理就头疼,每次上地理课都像听天书一样。其实地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是学生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也就是说学习地理不能仅仅依靠死记硬背,还有需要计算的知识,比如计算经纬度、海拔、时差等。由于学生的学习思路没有打开,对地理的理解不完善,使得学习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问题。学生在做地理试题时逻辑不清,分析不透彻,题目中隐含的条件没有挖掘,使做题陷入困境。还有学生只在课堂上学习地理,在课后连课本都不看,学习没有动力和方向,没有养成学习地理的好习惯,不科学的学习方式使学习地理受到阻碍。

2.不勤于思考,过分依赖教师

由于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高中生在学习上经常表现出过分依赖教师的现象。地理教学中许多内容需要活学活用,当学生不理解的时候,就会认为反正老师还要讲,等着老师讲吧,不会也没关系。这样的思想使高中生的探索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极大的下降,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发挥。在教学中,经常会有高中生找地理教师求助的现象,其实向教师求助是一件好事,证明学生有上进心,热爱学习,但是学生求助的问题中有许多都是学生自己能够解决的,只要将学到的知识变通一下就可以,但是学生并没有自己去思考,还是直接去问老师。如果学生不能养成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习惯,那么在地理的学习上很难有更大的突破。

3.意志力薄弱,对地理不重视

现在的高中生学习压力大,面临着高考的洗礼,大部分课余时间都在学习,使得学生的精神高度紧张,心理变得十分脆弱。学习地理本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可是当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就会退缩,认为地理太难,这是学生意志力薄弱的表现。在学习中,高中生对地理的重视程度不足,总是把过多的精力都放在数语外上面,学生普遍认为地理学科平时不用学,只要考试之前突击就可以,把知识点背下来就能拿高分,同时学生的家长也认为地理是副科。这样的思想是完全错误的,高中生要想全面发展,就必须学好地理,抱着侥幸心理绝对是行不通的。高中地理难度加大,需要高中生积极的思考和推理,才能够掌握地理知识。

二、高中地理有效教学策略

1.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指导学生学习技巧

高中地理教学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主动性。首先地理教师要优化教学方式,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按照新课改的要求去实施课程教学,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针对学生参与度低的情况,地理教师要改变学生只是听课的工具的现状,让学生都能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中蕴藏的知识点,教学多采取开放式或探索式的模式,培养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高中地理与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教师教学要从学生身边的地理知识入手,不断拓展学生的思维,最终增强地理学科的实用性。同时,地理教师不能仅教给学生固定的地理知识,还要善于讲解地理学习技巧,使学生达到举一反三,活学活用的程度。在对待学生上要一视同仁,不搞差异化和特殊化,多辅导学生,多关心后进生。

2.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挥想象力和探索精神

地理是一门很有趣的自然学科,知识跨度很大,如果学生能够发现其中包含的奥妙,就会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锻炼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摆脱依赖现象,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在地理知识的记忆上,教师要帮助学生总结一些记忆口诀,记忆结构等,提升学生的记忆水平。要充分挖掘高中生的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做地理题时真正做到运用自如。

3.提高学生对地理的重视程度,激发学习兴趣

要想学好高中地理,首先要重视地理,要重视地理的价值。地理教学中会存在一些难点,这是不可避免的,大致分为记忆性难点、理解性难点、运用性难点。遇到难点以后学生会觉得很枯燥,并且记忆容易混淆。地理教师要把握好对难点的教学策略,化难为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许多地理知识抽象性较强,需要学生具有扎实的地理基础才能够弄明白,仅靠教师口述是不够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利用多媒体技术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和形象化,如讲太阳直射点的移动时,学生在脑海里很难形成具体的移动轨迹和规律,通过在大屏幕上演示动画和模型,使学生很快就理解了太阳直射点的相关内容,在记忆上也更加快捷,通过创新教学方式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氛围和教学效率,使师生关系也逐步改善。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地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高中地理教师要积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改善传统教学的弊端,给高中生展示才华的机会,锻炼高中生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为社会培养出具有高素质和高水平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郭新.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地理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05).

[2]王宁.高中地理有效教学活动策略研究[J].高考,2015,(03).

作者:郑洪娟 单位:山东省昌邑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