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中比较法运用

高中地理中比较法运用

摘要:地理比较法,就是用科学的方法,比较不同的地理事物和现象在某些特性或者关系上存在的共同点或者是不同点。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运用比较法,能够让学生更容易掌握地理这门学科。本文论述了比较法的分类、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旨在推动高中地理教学良性发展。

关键词:高中地理 比较法 运用

中学地理教学中,比较法的运用能让学生掌握地理的精髓。在教师授课时,多使用比较法,能让地理变得简单,学生也能掌握要点。比较法可以联系诸多的知识点,有利于学生对不同知识点的掌握和运用。新的地理知识和以前的地理知识之间的种种联系,更能促进学生地理思维能力。地理中的地形、地貌等都可以通过比较法加深印象,比起单个记忆,比较法更容易使学生记得牢、记得巧。

一、比较法的类别

(一)联系比较

这类方法就是将两种或是多种地理事物和现象结合起来看,加以区别,加深印象。在地理教学中经常用得到,在高中地理题目中常常碰到。联系不同地理事物,揭示出不同地理现象的本质。在湘教版《地球运动》一章中,提到了地球的运动方式分为地球公转和地球自转,地球公转的速度、周期等基础数据以及地球公转造成的地理现象等等,可以和地球自转联系比较,比如,自转产生昼夜交替和时间差,区别于公转。教师可以用地球仪讲解地球自转和公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二)类比

这类方法不单单适用于高中地理,其他学科也经常运用。这种方法可以用在同类同型中,亦可用于同类异型中。将目前的教学内容和以往的联系在一起类比,让学生们学得更轻松。

(三)图表

地理课程会涉及较多的地图与表格。如果教师在上课时展示出当前课程所需要的图表的话,就能减少许多需要讲解的地方,节省不少时间。因为图表相比文字,更加直观明了,学生们都能看懂并记得。枯燥冗长的文字有时会让学生感到郁闷,很有必要将这些文字转化为图表,提高效率。例如,在湘教版教材《地表形态的塑造》这一章节中,提及多种多样的地表形态,塑造出地表形态的力量也是千奇百怪。山地、高原、盆地、平原、丘陵,这五大地形可以通过展示图片讲解形成的原因和过程,提出内外力的定义及其对地表的塑造起到的作用。

(四)并列比较

这类方法通俗易懂,就是将多种地理现象连接在一起,研究它们的联系与差别。这种方法常常在高中地理教学中使用。用这类比较法,学生接受地理知识的速度相对快些。举个例子,在湘教版教材《地理信息技术在区域地理环境研究中的应用》一节中,涵盖的知识点有遥感(RS)、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等。可以将它们并列比较,它们的组成、功能、优缺点等都能加以区别并记忆,组成表格,一目了然。此比较法相对来说更适合在复习时运用,学生也能对知识点进行总结。地理比较法的类别还有许多,这里不一一列出。方法要因人而异。在教学中,合理的比较方法能让学生很快就领悟。若能把比较法与其他教学方法加以结合,能使枯燥的课堂变得活跃有趣。教师不仅仅是要将比较法运用到教学中,还要将比较法深入到学生的脑海。学生能自如运用地理比较法学习地理知识,地理这门学科不再是门难题。

二、在高中地理中比较法的作用

1.高中地理基础知识颇为广泛,地理事物和现象层出不穷,比较法可以归纳总结主线知识,让繁多的知识体系变得清晰透彻。地理事物的特征现象都能通过比较法加以区分、联系,其异同点是学生们需要把握的。

2.比较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独立学习能力。

在运用比较法学习地理的时候,学生们要通过思考总结知识概要。在整理所学知识的同时,要与以往学的加以区分,这样学习比较再学习,让思维发散,往往能学得牢固、学得更多。

3.中学地理的学习为以后铺垫,比较法这种优越的学习方法掌握后,往后接触到的地理知识就能掌握更快。比较法是掌握知识的有利途径,学生们若能在中学时期形成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对往后的学习或者是工作也是大有裨益的。比较法的优点比上面列举的几点多得多,教师要在课上多多灌输这样的思维习惯,学生成绩能有所提升。高中学习压力大,读过中学的人都明白,现在的升学模式注定教师和学生要用最快、最稳的方式完成高中教育。高中地理不应该占学生过多的学习时间,所以要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比较法就是一种教学的捷径,教师将比较法授以学生,学生独立地思考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这种教学理念应该多多提倡,学习不应是教师一味地灌输,要教给学生自己思考。高中地理的学习离不开比较法,熟练掌握比较法,是升学之路奠基石。比较法随着教育的变迁不断改善,推动着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婧.四套必修教材中“地理信息技术”的对比[J].新课程导学,2012,(20).

[2]王颖.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文理导航,2014,(10).

作者:张伟 单位:江苏省海安县曲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