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式学习法在高中地理中的应用

探究式学习法在高中地理中的应用

【摘要】探究式学习法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教师应注意学生的主体地位,围绕地理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结合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科学设计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利用地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使高中地理教学与新课改相适应。本文分析了地理探究式学习的概念,进而从四个方面重点阐述了探究式学习在高中地理课堂中的应用。

【关键词】高中地理探究式学习应用

引言

地理是高中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探究式学习法是高中地理教学改革中所提倡的教学方法,地理教师在应用过程中应注意与学生的实际水平相适应。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将探究式学习与教学紧密结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探究意识,从而促进高中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

一、地理探究式学习的概念

探究式学习是在学生原有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积极引导与启发,学生以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学习形式,在此过程中思考、调查、分析、实验、讨论等一系列活动,从而获得地理知识,培养探究能力。探究式学习方法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要求教师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在教师的引导下对地理知识展开探索和研究。地理探究式学习的本质主要包括三方面:首先,问题性。设置问题是探究性学习的首要步骤,是开展探究学习的目标。如何能通过设置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对于地理教师来讲是一个难题。第二,过程性。探究式学习与其他学习方式不同的是其并不注重结果,而是重视学习过程,通过探究过程能够暴漏学生的知识漏洞和障碍。同时此过程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探究过程能够让学生充分体验地理知识的乐趣。第三,开放性。地理探究式学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体验,强调多元化、开放式的答案,鼓励学生通过不同的办法和途径解决地理问题。由于高中生处于特殊的年龄阶段,他们的思想趋于成熟,有自己的想法,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学习和分析问题,因此,地理教师运用探究式学习法为学生搭建一个交流、探讨的平台,通过探究过程提高学生处理问题能力。

二、地理探究式学习的操作流程

1.确定探究主题。

探究主题的设定可以由地理教师本人、学生或师生共同商定,问题的提出必须以教学内容和教学大纲为基础,能够体现新课改的要求。同时,设置的问题要有新意,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例如,地理教师可以利用为学生们展示一些神奇的自然奇观、地理现象等,还可以引用一些古诗词和历史故事中的地理问题,让学生们探寻其中的地理奥秘。为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教师应注意了解学生关注和感兴趣的地理问题是什么,然后将那些真正来自学生和属于学生、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的地理问题纳入课堂。探究主体设计过程中,地理教师要充分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避免出现教师为了节省教学实践而代替学生分析、总结的现象,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探究过程中发现问题,并通过合作解决问题,实现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教学目标。

2.设计探究方案。

探究方案的设计是探究学习开展的关键,地理探究方案既要遵循探究活动的基本规律,同时又要结合高中地理学科实际的教学情况,利用多种形式,如开展地理观测、地理考察、地理实验、地理调查、查阅文献资料、结合生产和生活实际等设计探究方案。地理探究式学习的方案,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探究学习目标、创设地理问题情境、猜想或假设、探究方法、探究步骤、预设与生成、资料来源、学习小组建立、人员分工等。通过教师和学生的讨论分析后确定最佳方案。在方案设计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拓宽学生的思路,大家积极动脑,完善和补充探究方案,确保方案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3.组织探究活动。

由于学生自身的地理知识有限,教师要充分发挥探究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合理调控和把握学习过程中的环节,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探究环境。首先,维护课堂纪律。良好的课堂纪律是教学活动开展的重要前提,教师可让学生们自行定制课堂管理条例,有助于学生更好的服从和遵守自己所定的管理制度。同时也能够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认识到课堂是大家的,提高学生们的课堂参与热情。第二,加强探究步骤与时间的把握。探究过程是一个合作学习的过程,教师要根据探究进度合理把握各个环节,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同时,地理教师对各个环节的探究进度要做到心中有数,准确的预计出每个步骤所需要的时间,确保探究过程切换流畅,疏密得当。第三,讨论环节的把握。探究活动是合作和竞争的过程,教师要根据探究方案,将班级同学分为若干个小组,并根据问题引导组内成员既能够团结合作,又充满竞争意识,让整个教学活动都能够在充满团结协作与积极竞争的氛围中开展,大家广开言论,表达出自己的见解并通过实践验证。

参考文献:

[1]钟海春.高中地理探究式学习的实践与思考[J].学子(教育新理念),2013(7).

[2]邓存存.浅谈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探究学习的培养[J].教师,2010(25).

作者:高万锋 单位:吉林省汪清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