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中读图能力培养

高中地理教学中读图能力培养

在分析传统地理教学方式的基础上,提出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有效培养学生读图能力,增强学生的地理素养的教学策略。我国传统地理课程教学只注重要求学生将课本上的文字知识背熟,而忽略了培养学生对地图的认识。如学生可能了解地球上的五大洲和四大洋有哪些,却不知道它们分别分布在地球上的哪个位置。传统的地理教学方式使学生无法对学习的知识灵活运用,更不用说要学生结合相关地图了解实际的地理环境。加强对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地理素养,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我国高中地理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对地理学科不够重视

地理学科虽然也参与高考,但它所占比分却远远及不上语、数、外等主要学科,在学生、家长甚至老师的认知中,地理课是一门副课,不够重要的学科。因此学生在学习或老师在教学时,都没有对地理课程产生重视心理。

(二)没有进行读图培养

高中通常都被认为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因此学生在学习或老师在教学时,都非常注重节省时间。读图能力在很多学生和老师看来,都是没有必要学习的,因为它无法给学生在考试中增加分数。就算有些老师教学生认识地图,但为了节省教学时间,也会让学生“背”地图,而不是“看”地图,导致学生虽然了解地图上有哪些东西,但却不知道怎么灵活运用。因此我国很多学生甚至成年人,拿到地图后都无法看懂或使用。

二、高中地理教学中读图能力培养策略

(一)培养学生读图习惯

老师要想教好学生读图,必须先培养学生的读图习惯。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可以让学生可以学习和认识的地图。如电视上每天都会播放天气预报气象图,或者是出去游玩需要乘坐的地铁路线和公交路线,以及交通设施周边的景点图。将地理课程联系到现实生活中,能够很快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如老师在进行湖南省地理教学时,可以通过报天气预报的方式让学生对全省的概况和分布有一些了解。老师拿出一张山东省的地理气象云图,然后让学生使用进行天气播报,如鲁西南有大雨,学生要迅速找到地图中鲁西南的位置,并说出鲁西南的城市有哪些,地理环境如何,大雨是否会影响当地的地势等。此外,老师还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搜索卫星云图,然后让学生辨别哪里是海洋,哪里是陆地等。

(二)培养学生用图习惯

要使学生在生活中使用地图,必须先培养学生认识地图。老师在进行地图教学时,要注意先培养学生认识地图的规律。如老师在教学自然带分布图时,要注重先教学生看自然带的分布范围,然后再教学生看各个国家自然带的分布情况,最终使学生形成对地图认识的完整体系。学生学会看图之后,还要注意用图。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碰到许多需要用图的时候,如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去一个全新的景点等,都需要用到地图。此外,学生学习了地理文字知识后,可以通过地图使所学知识有具象的感知。如老师可以让学生用比例尺测量青岛市到济南市之间的距离。

(三)熟悉读图的相关程序

虽然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和常用的地图是交通图,学生在使用交通地图时比较熟练。然而除了交通地图外,还有地形图、气象图等其他类型的地图,而且地理课上的知识主对交通的描述较少,对其他方面的描述较多,因此老师要教会学生如何察看全部类型的地图。老师在教学地图时,先要让学生了解地图的主要内容,如教学地形图,可以通过地形图的名称、颜色以及样式进行辨别。学生可以了解到地形图是对地物地貌的缩影。老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相应的符号特征,找到地图上对应的湖泊、山脉等,随后再引导学生通过比例尺和等高线对实际地形的距离、高度等进行判断。

(四)培养学生分析地图的能力

老师在教学学生分析地图时,要注重学生全面知识的培养,禁止学生采用片面的知识分析地图。如亚洲和非洲的气候环境不一致,但学生却用亚洲的气候环境去分析非洲,则会造成很大的错误。老师在教学时,还要注重对学生多提问,引导学生思考一些比较特殊的地理现象,如濒临海洋的荒漠地区,沙漠带上的绿洲、赤道雪山等。学生通过分析这些问题,能够提高对地图的分析能力。

(五)培养学生的绘图能力

老师一般在教学地理课时,面对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老师会通过在黑板上绘画的形式,帮助学生进行理解。而学生也可以通过自己绘画的形式,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学生学会绘制地图,能够增强学生的空间感,加强对地图的认识。老师在教学学生绘制地图时,要注重地图的特征,使学生尽快抓住学习重点。另外,动手绘画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今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课堂上的运用较为普遍,老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在电脑上绘画。

(六)培养学生的默图能力

如学生学习了山东省的地形图,并根据以上要求对相应的知识进行了解之后,可以结合所学的知识和实际情况对应地形图,察看地形图的完整性,并对缺乏的因素进行补充。学生还可以通过地形图梳理和默述课本上的知识,了解山东省地形地貌的分布情况和特征,从而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印象。

三、结语

综上所述,培养学生读图能力,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地理素养。传统教学对地理知识和读图能力的培养不够全面,地理教育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继续改进。为了使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应该加重关于地理、地图知识的培养。

作者:迟伟 单位:胶州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