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新课程课堂教学媒体浅谈

高中地理新课程课堂教学媒体浅谈

高中地理课程的总体目标是要求学生初步掌握地理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获得地理基本技能,发展地理思维能力,初步掌握学习和探究地理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技术手段,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树立科学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在有限的地理课堂上要实现这样的高目标,难度可想而知。

一、改革传统课堂势在必行

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机械训练,学生死记硬背;只注重知识传授,不注重能力培养;只注重应试结果,不注重学习过程;借助的教学手段和工具比较简单,课堂枯燥沉闷,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随着社会的发展,只有多途径、多手段的教学方式才能让学生扩展知识面,锻炼能力,培养兴趣。传统的课堂模式显然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在此背景下改革传统课堂教学势在必行。

二、新课程地理课堂实施中的误区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多媒体教学进入了课堂。多媒体课件有着传统板书无法比拟的优势,大大扩展了知识容量,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声情并茂、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深受学生喜欢。一时间,兴起了用多媒体课件上课的热潮。有些教师认为,只要运用这种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就代表已经实现了新课程的改革要求。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多媒体的大量使用,使得板书被忽视,甚至出现了黑板无人问津的情况,这既不利于教师职业技能的提高,也使得学生无法抓住学习重点,学生的注意力只被那些新颖的动画、生动的声效所吸引,忽略了内容本身,往往一节课下来,看上去课堂很热闹,但并没有多大收获。

三、新课程地理课堂模式下需要借助工具

要实现新课程目标,教师必须要有充足的准备。要通过设计一些查阅、思考、讨论、合作、表达等活动环节来使学生自主分析,探究出结论。多样灵活的教学设计,更需要多种教学媒体与资源的协助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主要的教学媒体与资源

1.媒体素材(教具)。地理图像教具如黑板、教学挂图、图片、幻灯片、投影片、录像片,电影片等,地理实物标本如植物、动物、矿物、岩石、土壤标本、各种工艺品和土特产品、国旗、国徽、纪念品等,地理模型如地形模型、地质构造模型、资源模型、农业区划模型、农田水利建设模型、工程建设模型等,地理仪器如三球仪、地球仪、经纬网仪、地动仪、日照仪、风速风向仪、以及雨量器、蒸发器、区时计算器、测角器、日晷和天文望远镜等。

2.课件。围绕一个或几个知识点,体现教学策略,实施相对完整教学的软件。

3.试卷。用于进行多种类型测试的典型成套试题。

4.网络课程。按照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通过多媒体表现的,在网络环境下运行的某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

(二)处理好多种教学媒体与资源的关系

这么多种教学媒体和资源不可能同时运用,那么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实现最好的效果?这就需要在教学中因“材”施教。

1.黑板和粉笔是教学手段的基础。板书能够揭示内容,体现重点,是每节课必不可缺的部分,但需要简洁明了,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2.挂图、标本、模型、地理仪器等的使用可以加深学生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分析和动手能力。教学挂图比普通的地理图册更清楚,地理标本可以让学生有三维的认识,地理模型可以模拟实际的场景,地理仪器可以演示和观察过程……在教师的演示过程中,学生可以逐渐地深入理解,甚至可以一起制作简单的教具,这能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思考,加深学生的理解。这类教具在对自然地理的教学中使用效果更好。

3.多媒体课件中插入文字、图片、视频,声形并茂,更能启发学生学习热情,丰富知识内容。这种手段可以用在需要大量资料补充,而板书无法呈现,或者为了让学生更生动地了解某一地方的自然、人文情况,或者课堂习题和训练的展示等等。

4.试卷作为对知识的复习和考核必不可少。例如每节课对于重点内容制作小测验卷,利用课堂几分钟时间,在对学生能力培养的同时,也不忽视对知识的掌握。

5.翻转课堂属于网络课程的范畴,教师可以将课堂上一些主要的知识点、习题、案例分析过程甚至没有完成的部分,通过软件制作成网络视频,同时配以语音讲解,方便学生在课下学习。教学媒体与资源还有很多种,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内容和课型、教学目的要求,恰当地进行选择,力求使它们成为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能力、激发学生兴趣、实现新课程三维教学目标的有效工具。

作者:王玲 单位:长春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