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高中地理探析

新课程改革高中地理探析

一、传统的教学弊端

包括地理教学传统的教学是把成绩放在第一位,强调的是教师努力“教”,学生多读、写、背,学习的主体是老师,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忽视。这样做的结果是我们国家通过高考选拔的人才是会考试的人才,但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几乎没有得到培养,这也是为什么我国的高中生课本知识学得很好、考得好,但与国外同龄人相比动手能力差很多的原因。传统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有三个弊端:

1、课前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预习课文,导致不能提出有建设性的问题,因为应试教育下,为了高考分数,大多数学生必须面对更多的试题和需要背诵的知识,每天疲于应付,所以没有时间也不会主动地预习,这是第一个弊端。

2、课堂上以教师的“讲”、学生的“听”为主,扼杀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其实很好学生一开始对学习积极性挺高的,但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没有得到尊重,慢慢地学生就习惯了听,而不会提出一些问题。

3、课后教师是以大量的题目来巩固知识,而不是实验实验应该是能直观、有效的提高学生兴趣和成绩的一个好方法,但由于各种原因现在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实验教学还很落后,这样做的结果是老师和学生为了成绩做了很多试题、背了很多知识点,但成绩没有明显提高,身累心也累。

二、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效果

新课改对教师的要求应该是提高了的,传统教学强调老师的“教”,而新课改强调的是教师如何教学生学,以学生的“学”为主导。这就是新课改的一个大的转变,而这种转变要求老师从心理上接受并付诸实施。教师在接受新课改观念时应该做到三个转变:

1、思想上的转变

认识到学生的“学”是主体,教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学”只有认识到这点,教师在平时的备课或者是设计课堂的时候都会注意这个终极目标,要让学生以自我学习为主,首先是要老师的观念改变,因为老师才是学生自学的引导者。高中地理的学习尤为如此,现实中地理教学在初中是不太受重视的,很多初中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学可能都不会开地理课,所以高一学生的地理基础几乎为零,这对我们高中地理学习来讲老师的作用就更加明显了,因为你的任何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影响都是终身的。所以对于我们高中地理老师来说,转变思想观念非常重要。

2、教学过程的转变

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即实验高中地理有很多知识的讲解都可以借助实验来完成,增加课堂的学习氛围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如必修一第四章第一节《营造地表形态的力量》中的风化、侵蚀、搬运、堆积等外力作用挺抽象,传统的课堂教学老师讲得如何的天花乱坠,学生学起来都是一头雾水,我一般会在这里做一个实验:用一堆沙子表示地表的起伏,用一个漏斗放在沙堆上方表示地表径流,当把水从漏斗中倒下去时水就会把沙子从顶部往下流,沙堆顶部的沙子就会被水流带走形成明显的侵蚀地貌,而水往下流的过程中就会演示流水的搬运过程,最后在沙堆的底部形成堆积地貌。老师只需在旁边提醒学生注意那些过程就可以,学生看了实验以后对侵蚀、搬运、堆积就会有很深刻的印象。最主要的是这个实验老师做完以后可以让学生重复多次再做,对提高学生的观察和动手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3、素材积累的转变

在生活中积累素材我们很多地理知识是可以解决生活中所碰到的问题的。比如在学习城市商业网点时,理论上是人口越密集地区商业网点的密度越大、其服务范围越小。我们可以举例市中心的商业网点的密度确实比郊区的大,这样学生就有了感性的认识,对这块知识应该是印象深刻了。人们生活中所碰到的事情无外乎是衣、食、住、行,这是人类的立足之本也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人类的教育实际就是把积累的知识不断传给下一代,但随着时间的演变,老师教育的知识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就要不断地创新,让学生学习更新的更实用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三、总结

生活和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老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而不是代替者。教师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学习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力重于知识。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教师其实可以有一番作为!起点就是教师从改变自己开始。

作者:汪冬秀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新建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