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对策

高中地理教学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对策

学习能力的培养坚持以学生为课堂教学主体理念,通过任课老师的指导,让学生更好地获取知识,认真把握每个知识点,能灵活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课堂教学效果提升。为促进该目标实现,课堂教学中离不开有效对策的应用。下面将探讨分析该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希望能为教学工作提供启示。

一、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意义

学习能力是每位学生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提高学习能力不仅能增强学习效果,还能让学生更好地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在高中地理教学中重视该问题具有积极作用。

1.更好地投入地理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能让他们更好地投入课堂学习,融入学习状态,达到有效掌握地理知识的目的。

2.加深对地理知识的理解。

要想牢固掌握高中地理的知识点,学生应该掌握正确的方法,构建地理知识结构体系、获取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有效掌握所学内容。

3.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

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和作用,掌握所学内容,认真分析问题、解答问题,并且牢固掌握每个地理知识点,进而善于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促进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果提升。

二、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对策

虽然很多任课老师认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意义,但由于思想观念陈旧,教学方法落后,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存在不足。为转变这种情况,结合地理教学内容和目标,笔者认为应该采取以下对策进行完善。

1.构建地理知识结构体系能力。

任课老师应该综合采取有效方法,让学生构建知识结构体系,将零散的知识点联系起来,促进知识结构系统化,有效理解并牢固掌握所学内容。例如,区域地理知识比较零散,学习中应该将不同知识点有效结合起来,区域地理通常包括纬度和海陆位置、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要将这些内容联系起来,构成知识结构体系,加深印象,掌握这些内容。同在掌握这些内容的前提下,还能分析各地理要素的相互联系,掌握分析地理知识的基本原理,形成分析问题的思维和习惯,遇到类似问题时提高解题效率。通常河流下游为平原,土壤肥沃、降水丰富、河网密集、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而河流上游多为高山峡谷,落差大,水能丰富,适合修建水电站,满足中下游的用电需求。工业发展需要考虑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合理布局厂址,自然条件需要考虑矿产资源和地理布局,社会条件包括工业基础、劳动力、交通运输、资金、技术等。通过构建知识结构体系,不仅加深对这些知识点的印象,还能提高知识应用能力,有效应用所学知识解答问题。

2.培养学生设计地理问题能力。

培养学生设计问题的能力,对课本内容进行深入研究,让学生自主探究和解答。任课老师要加强指导,让学生掌握提问技巧,逐渐培养设计问题能力。例如,世界地理“美国”这节内容学习时,根据章节安排和教学内容,可以设计以下问题:美国的纬度和海陆位置有何特点?地形气候有何特点?与中国的地形气候有哪些异同?主要矿产资源有哪些?发展工农业的区位优势在哪里?在这些问题的引导下,学习和掌握所学内容,并且以后在学习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理知识时,也可以根据类似结构设计问题,将类似的知识点联系起来,比较异同,加深对所学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增强知识获取能力和分析应用能力。

3.增强学生信息获取和分析能力。

引导学生发现地理之美,获取地理信息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任课老师要加强引导,让学生收集信息,提高地理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例如,在洪涝灾害这节内容学习时,让学生收集我国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地区,总结成因,进行比较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预防对策。这样不仅能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面,还能培养学生总结知识和分析问题能力,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4.培养学生地图阅读和应用能力。

地理教学和学习离不开地图,培养学生地图阅读和应用能力是十分必要的。要让学生认识地图的重要性,养成善于利用地图的习惯。例如,学习四川盆地的地理位置、地形和气候特点、工农业发展状况时,要求学生通过读图来找出四川盆地所在的经度和纬度范围,先利用地图获取信息,然后对照课文,从而加深印象,调动学习兴趣。还可以利用地图设计问题,例如,给出美国中部大平原的大致经纬度范围,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该区域发展工农业的区位优势。通过这样的训练,培养学生读图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高中地理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知识点,还要注重采取有效对策,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更好获取和应用知识,认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促进教学效果提升,确保地理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吴立军 单位:江苏宜兴市丁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