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性高中地理论文

探索性高中地理论文

一、探索性问题的设计

1.设计阶梯式提问引导学生思路探索性

问题的最大特点是以学生为解决问题的主体,教师引导学生思维探索。由此对于探究性问题的设计我们要考虑到学生的具体学情和认知特点。学生在突破疑点时往往需要一个循序渐进思考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就得到答案。因此教师在设计探究性问题时要具有合理的程序和层次,即问题的设计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层层推进,把学生的思维逐步引向新的高度。能够把一个复杂的、难度较大的问题分解成若干个相互联系的子问题,或把解决某个问题的完整思维过程分解成几个小阶段。

2.注重学生体验加强学生对地理的亲切感

新的地理课程提供了于学生生活和周围世界密切相关的地理知识。教师应充分挖掘利用好这一点,这对于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丰富地理课堂大有裨益。因而教师在设计探索性问题时要注重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生活体验,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情感体验出发。接近学生生活实际的知识往往是学生最感兴趣的,最想探究和发言的。学生有思路、有想法、能讲出自己的观点。这样把知识和学生实际生活中的现象相联系,能够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也能让学生觉得地理知识就蕴藏在自己的生活中,增加学生对地理的亲切感和学习兴趣。

二、巩固性问题的设计策略

1.巩固性提问的设计要具有激趣性

巩固性提问是对重要知识点的再现过程,以巩固学生的理解和掌握为目的,因此巩固性提问一定要激发学生的答题兴趣,让学生想参与问题的回答和思考。只有学生参与到了这个教学环节中这样才能起到巩固的作用。教师设计巩固性提问要避免直来直去的复习性提问,尽可能的把问题设计的新颖别致或者将问题放在妙趣横生的情境当中。例如我在教学经常应用各种谚语成语,引导学生分析它并提出问题,学生兴趣很大。例如“:一场春雨一场暖”———表示什么天气“,一场秋雨一场寒”———表示什么天气“;沧海桑田”体现什么地壳运动“;稳如泰山”“、坚如磬石”从地质学观点上讲,正确吗?“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体现山地垂直地域分异规律。“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从水循环的观点去判断,正确吗?这样的提问既直观形象,又生动活泼,不仅能唤起学生已有经验并展开联想,使学生愉快而积极地投入到问题解决的情境之中。

2.巩固性提问的设计要具有应用性

随着课程改个的深入,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了教学的核心任务之一。因此教师在设计巩固性提问时,应该多以实际问题为中心,把各种抽象的原理、概念融合到生活、生产实践中,使之具体化,并让学生通过对这些生活现象的解答来巩固所学的知识。这样把干涩的理论和鲜活的实际联系起来,学生能更清楚地认识到这些原理、概念在实际生活中的用处与表现,同时提高对知识的应用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作者:朱志龙单位:安徽省歙县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