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互动教学高中地理论文

课堂互动教学高中地理论文

一、互动教学模式的基本内容

互动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知识和情感进行交流的方式。在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目标进行指导,处于教学的主体地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这两个主体地位互不冲突,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师生双方都能获得提高和发展。在互动式教学中,教师要主动和学生进行交流,用心去关心和爱护他们,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能学到更多的地理知识,还能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关爱。这种关爱能变成一种激励作用,让学生在心理产生努力学习的信念,使他们在课堂学习中能更好地和教师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师生之间融洽的关系,使课堂教学效率大大提高,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兴趣也更高。

二、互动教学模式在高中地理课堂上的实践及有效性

(一)创设学习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在高中地理课堂学习过程中,要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和教师进行互动,需要教师运用教学经验和教学机智创设出一个融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再感到地理学习的枯燥,而是喜欢上地理学科。在教学中,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之间水平不同的差异,用对地理的热爱来感染学生,并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来吸引学生的注意,使课堂学习气氛活跃起来。

(二)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促进互动生成语言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摆脱枯燥的学习情境,需要教师采用多种方法来让他们融入到地理情境中去学习和思考,达到学习的高效。通过多媒体来创设地理情境,让学生通过直观感受来体会地理知识,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都得到提高。例如,在教学“中国的南北地区”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前搜集资料来了解和掌握南北地区存在的差异,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热情和主动性。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把学生收集到的图片资料通过多媒体播放出来,让他们把这些差异通过直观的影像记忆到脑海中,使知识掌握得更牢固,同时积极主动的课堂参与能让他们更好地和教师进行交流,使学习内容通过互动来让学生充分理解并掌握。

(三)引导学生有方,疏通互动渠道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师生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通过教师在“教”中的主导地位来引导学生发挥其在“学”中的主体地位。例如,在讲授抽象的地理知识时,教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可以从学生生活中引入具体事例,让他们在熟悉的学习环境中来对地理知识进行深入探究,让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积极主动地和教师进行交流和讨论,能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通过建立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对知识进行运用,提高他们的地理素质。

(四)合理编排小组,确保互动到位小组合作学习是课堂教学的一种主要学习方式,通过小组之间的学生进行讨论分析,使地理知识和问题获得解决,这个过程中,要保证小组成员都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教师需要在编排小组时进行有效调整,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精神。在编排小组时,教师要保持“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分组原则,同时要注重男女搭配和优劣结合等。分组之后更要注意小组之间和小组内的互动,让学生在竞争和合作中完成地理课堂学习。

(五)“讨论式”的学习方式调动学生地理思维在地理教学中,教师为了让学生对地理知识理解得更透彻,可以采用给学生布置一个地理问题,让学生之间进行小组讨论来分析问题,使学生之间进行积极互动。例如,在学习“全球气候变化”一节时,我根据教学内容设置了“如果全球持续变暖,那么将会对农业生产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问题让学生讨论。由于这一问题与生产生活十分密切,学生讨论非常热烈。在讨论过程中,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创造性的思维能力。

(六)实现互动目标,完善评价机制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要考虑到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之间的差异,采用不同的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正确全面的评价能对学生起到激励的作用,让他们在自信心的引导下不断取得进步。通过综合、全面的评价,让班级中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能对课堂学习更积极主动,不断提高地理能力;对于后进生,通过评价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闪光灯,让他们能对地理学习产生兴趣,并不断发展地理思维,提高地理能力。

总之,高中地理教学要实现完美的互动模式不是短时期内能够完成的,这个过程中既需要教师努力对教材进行探究,根据教学内容的重点知识来创设有效的学习环境,又需要学生和教师之间建立深厚的情感桥梁,还需要学生发挥学习的主动性,通过他们的主动探究来使自身的地理素质不断提高。在师生双方共同努力下,互动教学模式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起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在互动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使整个高中地理课堂都充满活力,使地理课堂教学效率大大提高。

作者:王进勇单位:河北省霸州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