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式教学高中地理论文

探究式教学高中地理论文

一、还课堂于学生,教师充分做好“引导者”身份

我国自教育系统成立以来便沿袭着以教师灌输知识的传统教学方式,在课堂中教师一直处于教课的状态中,但学生接受的知识却很少,教学效果底下。在新课改政策逐步落实,要求身处于一线的地理教师找到自身正确的位置,教师在课程中是教学实施的组织者,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位置,教师应理解课堂中教师、学生之间的角色。在实施地理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在学习中充分发挥出教师的引导作用,在探究式学习中发挥对学生的正确引导作用。例如:在讲解地球自转与昼夜产生的原理,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地球自转与昼夜产生之间的关系,可利用手电筒、地球仪来展现晨昏线是如何形成的。让学生了解晨昏线的形成并讲解晨昏线的移动方向、特性等,通过阳光照射使学生理解地球运动状态,从而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在实践的教学中可请学生上台来模拟演示,将地球仪放置在讲台上,用手电筒照射地球仪并讲解地球运动的状态以及地球自转与昼夜产生之间的关系。在这种教学方式下,课堂气氛得到活跃,不仅清晰的呈现了教学内容,而且提高了学生对地理的学习兴趣。

二、设置有趣的探究问题,调动学生对学习激情

一般来说,探究式教学模式是以问题为教学线索开展的,在设置的研究问题需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若设置学生不感兴趣的问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势必会降低,那么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因此,在实施、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第一步便是在探究问题上进行思考,怎样才能提高学生对地理探究问题的积极性。设计的问题不仅能吸引学生的积极性,而且需符合教学内容。在这方面我们科从高中生的实际生活入手,设置一些有趣、生动的问题情境。科学设置探究式教学的问题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在与高中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生活中而来的问题,势必能提高学生的探究兴趣。本文通过实践可知,在问题情境部分创建与高中生实际相关的问题更能在教学中引起学生的注意,并能收获更好的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在问题探究中感受到地理的魅力,进而对地理学习充满兴趣。

三、实施自主探究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探究式教学侧重于学生自主进行课题探究活动,简言之也就是学生对某一现象或事物进行深入的研究,在反复探究的过程中,学生以亲身体验来感受和学习地理知识,充分体现出新课改的教学理念,促进学生的自由发展。学生自主的进入到探究教学活动的氛围中,以实际的谈及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对知识的归纳能力等等。如果没有自主探究性活动的存在,那么地理探究式教学便是名存实亡,由此可见,自主探究性教学活动对地理探究式教学的意义。因此,我们要为实现高中地理自主探究教学活动创造条件,使学生真正的融入教学活动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发散思维,对探究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思考、分析。在实践活动中学生的思维能力、探究能力、分析能力、学习兴趣均得到了提高。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的基础上将高中地理学习过程转化为探究、创造的过程,培养高中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进而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提高学生探究能力,促进地理探究式教学实施

实施高中地理探究式教学的目的不仅是提高学生对地理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对地理问题的探究能力,将知识归纳成结论的能力。学生只有对地理科学的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学生的探究能力偏低势必影响到地理学习的顺利进行。每个学生都是具有一定的差异性的,在探究能力的程度上也是不同的,它制约着探究式教学效果。在高中地理的教学中常常运用各种模型来展现地理规律,因此在教学中也需要让学生理解事物发展变化的整体过程。例如:讲解地球自转与昼夜产生之间的关系,教师可自主分析本课程需要学生理解的两个知识点,其一是昼夜交替产生的原因,其二是晨昏线的运动轨迹、成因、特性等等,教师可引导学生在教师演示运动过程后在作业本中画出地球自转与昼夜产生之间的运动状态,教师可在学生画图的过程中观察学习学习效果,发现问题应加以引导、纠正。

综上所述,高中地理教学采用探究式教学模式是实施新课程改革,转变传统教学模式的不二之选。但是探究式教学应用在高中地理教学中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各个环节中仍需要完善。在高中地理教学中采用探究式教学模式,学生应勇于探索、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对于自己提出的看法,应通过各种形式来证实自己的想法并在探究的过程中总结与他人交流、探究的方法。教师采用各种方式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保障高中地理探究式教学模式的顺利实施。

作者:魏丽君单位:秦皇岛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