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素养培养下的高中地理论文

地理素养培养下的高中地理论文

一、什么是地理素养

所谓地理素养,是指学生通过学习地理养成的较为稳定的心理品格——这些心理品格包括地理知识、地理方法、地理观点、地理能力、地理态度以及地理情感等。地理素养不但具备公众素养的某些共性特征,而且将地理这门学科的个性特征很好地融入进去。由此可见,地理素养的培养十分重要,因为它符合了学生们在学习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可以培养学生的科学和人文素养,这是本次新课改的核心。而且,由于高中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性,如果他们的地理素养一旦形成,将会对终身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所以在高中教学中,我们不但要讲授地理基础知识,更要着重于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科学方法,提高他们的学习地理的能力,进而培养学生人文地理的意识和态度。比如,在学习如何计算正午的太阳高度时,如果只是要求学生机械地记忆和理解书上的公式那么学生是很难真正掌握的,所以如果将公式转化为“正午太阳高度=90°-纬度差”,就便于学生的理解记忆了。

二、如何培养地理素养

1.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感受地理的价值人们把在进行实地观察和野外考察时所获取的一系列的地理信息,通过不断地探索和研究,仔细严密地分析与总结,最后就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所学习到的地理知识。由此可以看出,高中地理的学习不应只是以课本上的内容为学习重点,而是应该让学生们从身边、从一个社区到一个地区、从一个国家到整个世界,这样逐步地获得学到的地理知识,因为只有通过实地考察、真实体验,才能在实践中全面地提高学生们的地理水平。例如,对于“区位”这个经济地理学的基本概念,如何让学生真正理解呢?因为区位就是指人类活动所占的场所,反映了非常强的地理空间概念,而且区位中的主体——人的活动又是不断扩展变化的,所以我们在对学生就某一区位进行调查研究时,要求他们必须从动态和发展这两个角度入手,并综合区位相关的农业、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等多个方面的知识,让学生真正掌握“区位”,同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

2.提高教师自身的地理素养如果老师在上课时,能够带着审美的眼光来描述地理景观和当地风土人情,并且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分析当地的地理环境,那么在潜移默化的作用下,就可以激发学生们对该地理环境的想象和兴趣,在感受它时就会带有更美更正面的情绪,进而将该地理面貌深深地刻入自己的记忆中。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就要求地理老师多多参与实地考察,通过亲近大自然积累更多更专业的素材。或者多旅游,在旅行时考察研究地形地貌,体验风土人情,然后带着自己对自然的感悟和热爱来给学生们传授知识,这样更能让学生“身临其境”,在感受自然美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地理的魅力。

3.开展行之有效的探究实践活动探究实践活动可以培养学生们的野外实践相关的地理素养,是教学活动的全新方向,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挑战性,教师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和中心,给予其帮助和指导。当老师给出具体任务时,由学生自己制定活动的方案,通过小组实践,进行信息收集,最后进行报告总结。举个简单的例子。“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是学生在学习高中地理时的一个重难点,教师可以引导帮助学生们以熟悉的“四季变化”“昼夜更替”为突破口,进行类比和总结,在讨论中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和解决问题,最后在老师的帮助引导下得出正确的结论。又比如教师可以在学校组织春游时,要求学生们在地图上标记出自己去过的每一个地方,并且标志出来回的交通路线。在春游回来时,让学生们自己分析总结,哪条线路更为便捷迅速,有没有更合理的旅游方案,并说出其中的原因。

4.在实践中形成学生正确的人地观人口、环境、资源、发展等问题一直都是高中地理课程中的重点,强调人地关系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所以在教学活动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人地观。近几年各大城市都在进行旧城改造,一些工厂也随之面临着搬迁或关闭的问题。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学生较为熟悉的工厂作为研究对象,比如造纸厂、醋厂等等,让学生分组搜集资料,通过实地考察、走访有关部门、查找相关资料等方式,分析和研究出最佳的新厂厂址。最后,每一组的同学将各组的研究报告进行交流讨论,并在讨论中找出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这样的活动能让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能让他们在活动中形成正确的人地观。定期组织学生开展“读新闻”活动,让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地理新闻进行阅读和分析,运用学到的地理知识说出新闻发生的背景或分析新闻事件发生的原因。久而久之,学生会自然而然地去关心和关注国家和国际形势,并自觉地形成责任感,这对于地理素养的形成是有极大帮助。而且学生们在分析新闻时,通过用地图来说话,可以强化他们的空间概念,有利于他们形成使用地图的良好地理素养。

三、总结

在之前的地理教学实践中,我们没有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们的地理素养,或者说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教学过程中只是对地理现象的分布及特点进行简单地介绍,“地名+产物”似乎是教学的主要模式。如今在新课改引领下,教师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地理基本知识,更应该关注学生地理素养的培养和提高。无可否认,这将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相信只要我们迈开理念转变的脚步,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