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高中地理论文

课堂教学高中地理论文

一、做好课前准备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的首要任务是熟练掌握地理教材,尤其要对教材中的图表、案例等进行梳理,使知识理性化。同时,教师还要能够根据课程标准总体把握教材,知道所讲的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与旧有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真正融会贯通,为教学做好准备。如果广大地理教师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其教学则会游刃有余。

二、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

新课程标准强调要在学习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真正参与其中。为此,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转变旧有的教学观念,变课堂主宰者为指导者,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对于某些对照地图指认地形、交通线等内容,教师可放手让学生独自完成,或者结合某些地理知识让学生自己动手绘制地图、制作地理模型等,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此外,为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地理知识,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围绕某一地理问题展开讨论,通过相互交流,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在教授“冷锋和暖锋”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就冷锋与暖锋对天气的影响展开讨论,如此一来,不仅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提升了课堂效果,可谓一举两得。

三、注重课堂提问的有效性提问

作为一个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对教学效率的提升起着关键的促进作用。高中地理教学同样缺少不了有效的课堂提问。好的课堂提问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诱发学生思考,提升学习效率。例如,在教授有关“海水运动”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在北印度洋,冬季和夏季的洋流方向有什么变化,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如果学生无法解答,教师可提醒学生结合南亚季风来考虑,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提升课堂效率。此外,如果问题难度过大,学生就会无从入手,因此课堂提问必须符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例如,在讲解有关“地球”方面的知识时,教师如果直接提问地球的普通性,学生往往答不出来或回答不完整。这时,教师完全可以适当降低问题难度,把问题分解,通过提问八大行星公转方向、轨道形状、轨道倾角等来引导学生得出地球的普通性。实践表明,这种“分解式”的课堂提问,打开了学生思想的闸门,促进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为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助力。

四、课堂中融入生活实际

众多教学实践表明,如果教师能够将地理教学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既可以增强学生运用地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可以充分发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实现有效教学。比如,在教学“城市化过程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时,我引导学生思考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是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果有,又该如何做。如此一来,就将枯燥的地理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学生参与热情高涨,纷纷列举出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实际情况,甚至有学生在课下把相关问题写成文章提交给了相关部门。可见,将地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既可以拓宽地理内容,又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习效率。

五、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营造民主和谐的地理课堂教学氛围的基础条件。众多实践表明,师生之间的积极互动,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实现心灵的碰撞,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放下身段,与学生做朋友,通过亲切的交谈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给予及时的鼓励与肯定,帮助学生树立学好地理的自信心,这对于提升地理课堂教学效率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此外,教师还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积极鼓励每个学生勇敢地发表自己的观点。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即使学生的观点存在一些错误之处,教师也不能对学生进行直接否定,而要采取科学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更好地发现错误、改正错误,使学生对相关知识理解得更加深入。比如,在讲授“全球气候变暖给地球带来的负面影响”这部分内容时,有的学生认为冰川融化并不一定会造成海平面上升,也有的学生认为对于全球气候变暖应该辩证地去看……对于学生的各种想法,教师都要给予客观评价和正确引导,使学生真正掌握相关的地理知识。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更加信任和喜爱教师,并由喜欢这位教师升华为喜欢其所教的学科。久而久之,教学效率必将得到有效提升。

六、总结

总之,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要想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效率,教师必须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同时,教师还要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不断探索,通过大胆的创新与实践,总结出更多的有效途径,促进地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

作者:逯克英单位:青海省格尔木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