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与学生学习兴趣

高中地理教学与学生学习兴趣

一、鼓励学生质疑,不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传统教育方式一般都是教师教,多数学生获得的知识数量有限,没有学到身边的地理知识,不断提高和不断完善知识体系受到局限。因此,教师必须调整角色,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突出学生在课堂上主体地位,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古语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因此在教学活动中要多向学生置疑,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养成质疑问题的习惯,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例如中学采用的“问题引领教学法”,通过问题引领、问题点拨、问题拓展的教学形式让学生质疑解难,有所进取,有所创新。通过综合训练,学生往往能突破常规,加深对地理知识的理解,把头脑中的地理知识与地理现象有机地联系起来,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

二、积极参与课堂小组探究合作

合作性学习是指提倡组成合作小组进行探究性学习,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有利于学生各抒己见,发现问题,提出构想,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放手让学生合作,相信学生的能力,多给学生激励性的评价,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例如讨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原因及其整治措施时,可以先引导学生小组讨论水土流失的成因,激励小组成员参与活动,展示并比较小组讨论结果,再进行小组总结。在讨论过程中,教师要学会倾听,及时点拨,适当总结。又如在教学完《地球的运动》一节后,我请学生说出自己的生日,然后描述当天太阳直射点的大致位置、运动方向、昼夜长短的情况,以及变化趋势。这项活动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及时巩固学习内容。

三、动手画图,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地理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常常需要把具有时空和地域因素的复杂事物表示出来。“没有地图就没有地理学”。地图是地理学的重要工具,在中学地理教学中充分运用地图的主体性,引导学生看图、填图、画图、用图,培养学生的空间概念和空间想象力,使地理课更加充满“地理味”。所以,让学生根据课文中的描述和看到现象自己画示意图,实际上就是先让学生在头脑中把所阅读的东西变成表象,然后将头脑中的表象以图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而学生要把语言描述变成表象,就必须对学习材料进行积极加工。这种加工,不是简单地记录和记忆信息,而是改变对这些信息的知觉,把所学信息和自身的知识经验联系起来,这样才能有自己的理解。很显然,学生画图的过程是一个积极思维的过程,画出的示意图,就是他们积极思维的结果。例如,在讲《地球公转与季节》一课时,我先带领学生通读课文,再根据多媒体演示地球公转的现象,在白纸上画出二分二至日地球的侧视图和极地俯视图。然后用视频展示仪展示学生的作图,找出错误,有针对性地讲解。这样,既能锻炼学生观察和组织材料的能力,又能培养学生读图看图作图的能力,从而加深印象。

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可帮助学生深化知识,丰富感情,从而促进学生地理思维能力的发展。我经常会在课后向推荐学生阅读地理书籍、杂志、报纸等,例如《地理文摘》、《中学地理报》、《地球十讲》等。通过阅读既开阔了学生眼界,又扩大了学生的地理知识领域,培养了学生的地理兴趣。总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放手学生大胆创新学习,对于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

作者:周仁升单位:淮安市新马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