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与德育渗透

高中地理教学与德育渗透

一、以德育渗透,激发“三观”形成

从地理教材的内容入手可以培养学生的人生观、科学观和唯物主义世界观。学生“三观”的树立是一个渐进性的、积极的过程。在讲解地壳和地表的过程中,可以积极引入运动的唯物主义观点,因为物质是运动的,其中地质的运动也是一样的。“地质的作用中内力起到建设的作用,外力的作用在于破坏,并且他们的作用是同时进行的”。在对作用进行说明的过程中,可以积极说明内外因,以及质量变的哲学价值观点。对内外因进行分析时,要引导学生理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观点,以及量的积累,促进其中质的转化,促进学生正确世界观的树立。教学人口和环境时,从资源的开发和保护角度对学生提出问题:人类的发展如何与经济的发展相互协调和共进,让学生认识到自然界的事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在对自然活动与人类的认识中体会自然界是运动和变化的,并且是处于积极联系的过程中,其中天体的演变、气候的变化和城市的转变都是存在必然联系的。在可持续发展观的教育中,可以加强对学生科学发展观的教育。教师应有效挖掘德育渗透的知识点,增强对学生的辩证主义认识,发展学生的辩证思维。

二、以德育渗透,唤醒成才精神

地理教育对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具有积极的意义。如在教学西方国家区域地理时,可以激发学生的不服输劲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神舟飞船、嫦娥卫星的发射,清醒地树立“立志成才,为国争光”的理念。通过地理学习可以了解中外名人的故事,如麦哲伦环球航海,百转千回,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又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开启了认识世界的新纪元;再如我国的郦道元撰写《水经注》,徐霞客撰写《徐霞客游记》,引导学生学习他们勇于坚持真理、为真理献身的精神。四、联系乡土教育,实践中渗透德育地理教学是理论联系实践的,有效对学生进行乡土教育的德育渗透,在教学中充分对素材进行挖掘,可以促进学生进行研究性的学习。要引导学生对本县的碣阳湖进行考察,发现其污染情况,积极寻求解决的对策。对碣石山和五峰山的旅游情况进行调研,发现其对比中的优势和劣势,激发学生对昌黎的热爱,促进对等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带领学生对华夏酒厂和朗格斯酒厂等进行观察,对县内支柱性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引导学生调研杏树园的养花产业,以及两山地区的果木行业的发展,让学生的调研成果汇编成《美丽的昌黎》,为今后的教育教学积累素材。引导学生关注政治,关心县内的各项方针和政策,紧扣时代特色,促进资料的不断更新,以及展现出时代特色,促进学生对“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精神的展现,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繁荣家乡,以及提升家乡人民的生活水平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昌黎是农业大县,同时也是钢铁大县,积极为钢铁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进行德育的渗透教育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总之,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德育应把握时机,有效实现学生文化素质和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但是在地理教学中进行德育的渗透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需要在平时的教学中积累,反复渗透,进行自觉性和强化性的渗透,有效结合中学生的思想实际,以及接受的能力,增强学生德育和智育的双重教育效果。

作者:安淑霞单位:昌黎县汇文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