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的有效课堂教学

高中地理的有效课堂教学

一、选用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

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对实施有效的课堂教学起到重要的作用。在课堂上选用读图启发式教学法是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有效教学方法。读图启发式教学法是通过读图提出问题,利用读图把问题引向深入,运用地图解决问题的一种教学方法。它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师生平等交流,生生合作和谐。优点在于充分运用地图的直观性,调动学生的脑、眼、口、耳、手并使之相结合,帮助学生强化知识记忆,培养读图能力,发展思维。结合教学实际,以必修③第一章第一节《地理环境对区域发展的影响》的有效课堂教学为例,谈谈“读图启发式”教学的实施。

(一)通过读图提出问题

在地理教学中,根据地图所反映的地理事物现象,结合学生的实际提出适当的问题。例如,在讲授知识点“地理环境差异对区域发展”的时候,我让学生先阅读《图1.1长江三角洲的地理条件》(见下图)、《图1.2松嫩平原的地理条件》(见下图)和课文的有关内容,提出三个问题:(1)导致长江三角洲和松嫩平原年平均气温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长江三角洲和松嫩平原的年降水量分布各呈什么规律?形成这种分布规律的主要原因分别是什么?(3)长江三角洲和松嫩平原河网密度的差异,对农业生产会产生哪些影响?通过带有启发性的兴趣型问题就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二)利用读图把问题引向深入

在地理课堂教学中,我注重引导学生阅读地图,要求学生要正确认识课文的插图与课文的联系,图与图的关系,力求做到运用地图去分析问题。然后,运用地图建立空间概念,了解各地理事物的分布规律。最后,利用地图揭示地理事物的内部联系。在讲授知识点“地理环境差异对区域发展”的时候,所设计的三个问题中的问题⑴和问题⑵就是利用读图把问题引向深入。通过这些问题层层推进,引向深入,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获得地理知识,学会思考的方法,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3)运用地图去解决问题。我在地理教学中特别注重运用地图引导学生怎样学习,怎样通过地图解决问题。在讲授知识点“地理环境差异对区域发展”的时候,所设计的三个问题中的问题⑶就是引导学生运用地图去解决问题。

二、开展有效的探究性学习

(一)地理探究性学习的基本特征

地理探究性学习具有以下五个基本特征:⒈提出科学的问题。教师要创设问题的情境,如观察、实验、案例分析、研究图片等,引导学生提出科学性的问题。⒉搜集证据。学生必须要重视实证在解释与评价科学型问题中的作用。搜集证据主要有两个步骤:第一,要制定好可行的探究计划,确定所要搜集的证据和搜集证据的方法;第二,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搜集有价值的证据,如通过观测、实验、调查、查阅文献、案例分析和上网等途径和形式。⒊形成解释。学生对所收集的证据进行筛选、归类、统计和分析等综合处理,并根据实证对问题作出科学的解释。⒋评价结果。学生检查和思考探究计划的严密性,证据收集的周密性和解释的科学性,对探究性结果作出可靠性的评价。⒌交流和推广。学生在交流和推广探究性学习的成果时,可以通过制作模型、撰写论文、实验报告或调查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

(二)地理探究性学习的主要活动方式

⒈小组活动。小组活动对实现探究性学习的目标具有独特的作用。在目标不同、内容各异的小组活动中,学生一方面可以学习如何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以使他人采纳自己的主张,另一方面,他们也可以学习如何倾听他人的见解,借鉴他人的观点提高自己对问题的认识水平。此外,他们还可以尝试以宽容的态度,与同伴求同存异,携手合作以实现小组的行动目标。有效的小组活动应具备如下特点:①组建小组。组建小组,要做到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从小组的构成来看,每个小组的人数一般在4-6人之间,不适宜太多。小组成员在性别、个性特点方面为整个班的缩影。小组之间的力量要均衡。这样,便于对各个小组探究性学习的成效进行公平的评价。②设立目标。在地理探究性学习中,有了小组活动的目标就有了探究方向,就能指引学生沿着既定方向进行探究活动。小组目标的达成是以小组而不是以每个组员的成就来衡量,要求小组的其他成员都达了目标,自己才能达到目标。这样,有利于不同能力的组员之间进行互帮互助和综合能力的提高。③明确职责。为了保证小组目标的实现,小组活动应对组内成员作出明确的职责分工,要求每个组员都能对小组成绩有所贡献。在搜集证据时,每个组员按照自己的职责收集资料,一起分析和处理有关的信息。在形成解释时,小组推导结论的过程中也强调每个人都发表自己的见解,并把大家的意见综合起来,得出小组的探究结论。④均等的成功机会。由于每个小组的构成大体相同,因而学生无论到哪个组,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组员之间的互相帮助,都会有成功的机会。同时,由于是以小组目标实现与否作为衡量各个组员探究性学习成效的标准,所以每个学生也都有均等的成功机会。⒉角色扮演。角色扮演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创设情景,划分角色,由学生按角色表演,围绕某一地理主题进行交流、讨论、活动,在活动中提高认识,学习、理解地理知识,培养综合能力的地理学习活动。角色扮演要求学生转变角色,真正从所扮演的角色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采取行动。因此,它可以使学生逐渐学会站在他人立场去思考问题,想人所想,急人所急。这对于培养他们对生命的尊重、关心和爱护的情感是非常有利的。探究性学习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学生合作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树立共同提高观念,促进全体学生发展。

作者:梁建焯单位:广东省珠海市田家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