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与学生的主动性

高中地理教学与学生的主动性

一、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体会到学习地理课程的乐趣

对于多数的文科生来说,地理是很难的,甚至在教师的口中还逐渐形成一种认知:“学好地理就等于学好了文科。”可见高中地理课程的复杂与困难。课堂上往往是教师讲得淋漓尽致,学生听得昏昏欲睡,导致学生对高中地理课程产生了厌倦的情绪。教师达不到地理课程教学的目标,学生也学不到地理的知识。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是培养地理课堂注意力的有效催化剂。因此,教师要充分激发学生对学习高中地理知识的兴趣,要把知识性与趣味性有效地结合起来,采用灵活新颖的教学方式,要让学生从头到尾对高中地理课程保持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很多学生认为地理太难学,因为又要背又要记,十分枯燥,对地理不感兴趣。这时我们就要对学生说:“学习地理知识可以让我们对地球有所了解,可以增长我们对自己国家的大好河山的认知,也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世界的、祖国的、家乡的地理环境,地理知识在生活中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它还能使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扩展我们的胸怀,能在我们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带我们游遍世界,能上高山下海底。”这样能让学生认识到学习地理的重要性和学习地理的好处。例如,教师在开始讲课之前,在黑板上挂图,由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曾有学者对学生讲了个案例:我们的地球好比一辆远途旅行的汽车,这辆汽车规定成员是50亿人,我们给这辆车准备了相应的燃料,给乘客准备了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如果在旅行的途中,我们无限制、无规划地乱搭乘客,汽车就会严重超员,车上备用的东西远远满足不了需要,结果不到目的地燃料就会被耗尽了,汽车会中途停下,或者是车子底盘变形,轮胎也可能会爆破,在缺食缺水的情况下,会导致客人死亡。这样一则故事激发了学生的注意力,通过思考,就会令他们产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使课堂达到积极活跃的气氛。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弥补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不足

在传统概念的教学方式下,多数地理教师在课堂上大多采用黑板、粉笔、地图等方式为学生讲解高中地理知识,教师取代了学生的位置,成为了课堂的主体,而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那这样的教学效果就可想而知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地理知识的特点是内容多,比较繁琐,知识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教师在地理课程教学中,采用现代多媒体手段,可以更加直观、更加动态地展现地理现象,使学生从枯燥乏味的课堂学习中解脱出来。多媒体运用到高中地理课程当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来制作图文并茂的课件,用直观动态的方式将地理知识展示给学生,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例如,在讲地壳运动时,教师可以结合生活实例,比如“汶川地震”,在大屏幕上展示有关的图片与影像,吸引学生的眼球,然后引申到地壳运动的知识当中。这样,难以理解的地壳运动现象也变得更加容易掌握。利用多媒体手段教学,我们可以把图像与文字、声音与动画、视频等方式融为一体,在学生学习地理知识时,可以给学生带来极为生动形象和丰富的感性认知。在地理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兴趣,提高高中地理课堂的学习效率,也有助于课堂气氛的活跃、课堂效率的提高、教学效果的改善和教学手段的丰富。高中的地理教学课程要跟得上时代的脚步,教师的观念也要随着新课程改革而更新,使高中地理课程教学更加丰富,更加生动具体,更具有时代的特色,利用多媒体技术已成为高中地理课程教学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

三、设计课外实践,有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

地理课程是一门实践性以及理论性很强的综合性学科。教师要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精神,让地理知识走进大自然,让地理知识更加贴近生活实际,贴近学生的生活,这样就会使学生学习地理课程的兴趣得到进一步的增强。例如,在学习了《地球的运动》这节课程知识后,我让学生说出自己的生日当天,太阳直射点的大致位置、运动的方向、昼夜的长短情况以及变化,让学生自由讨论。这样课堂气氛活跃了,学习内容也得到了巩固。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地理思维能力和各种地理思维方式的训练,不断地引导学生思考,启发学生的思维,使学生能够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思考问题,从侧面分析问题,使学生的思维品质能够得到更快的提高,能够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教师可以利用课外时间带领学生到户外去,从大自然当中寻找地理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主动性,让学生主动去探索、去观察、去发现问题,让学生自己去解决,增强学生的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不仅增强了高中地理的实际操作性,还增强了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积极主动性。总之,如何改革课堂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高高中地理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是摆在每一位教师面前的迫切而又现实的问题,尤其是高中地理课程,使问题变得更加严峻,所以,教师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不断完善自己,用自己的博学与全能,紧随新课程改革的步伐,不断地更新与完善自己的教学方式,用最新的教学理念,新颖而灵活的教学方式,来更好地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我们要用更加热情的心态和渊博的学识,改变以往的地理课程教学方式,增强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认识到学习地理知识的趣味性与重要性,从而提高高中地理课程教学的效率!(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陈国先单位:贵州省遵义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