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下的高中地理教学2篇

新课改下的高中地理教学2篇

第一篇 一、更新教学理念,做好师生角色转换

更新教学理念,做好师生角色转换,实质就是,由传统的教学方法向探究式教学方法转变。探究式教学是指教师指导学生通过自主参与的一系列形式多样、开放的探究式学习活动,从而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培养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它强调学生对所学知识、技能的实际运用,而不是一般的记忆、理解和掌握,更强调学生通过参与探究、问题的体验。

二、爱岗敬业,提高自身素质

首先是德育素质的提高,教书育人是一项宏伟的工程,教师不仅需要具有丰富的学科知识和较强的业务能力,还需要教师具有高尚的师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还要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尊重学生,以其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榜样。其次是业务素质的提高,传道授业解惑,要靠教师较强的基本功,教师要不断地为自己充电,继续教育,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三、充分利用地图、教材插图

地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地图作为学生学习地理最主要的工具,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高中地理教材中,不仅有普通地图、专题地图,还有各种类型的插图、图表、照片,这些图像信息容量大、知识精确度高,能开阔学生视野,把抽象的地理规律形象化、个体化、空间化,教会学生熟练使用地图,能够开启学生的心智,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培养学生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四、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电脑、多媒体走进了课堂,这些高科技产品的优越性,是传统教具无可比拟的,它不仅能扩大课堂容量,而且能模拟自然界的变化规律。新课程的地理教材中有很多图表。发挥多媒体丰富的表现力,把教科书中的地图变成解说词,变成以背景音乐、动画、视频为一体的电子地图,把书本中原本单调、枯燥的描述地理事物现象的地图变得更充实、形象,更具吸引力。五、走出课堂,走进生活,走进自然充分利用乡土教材教学,新的知识被赋予鲜活的背景,学生的兴趣就会被激发,探究心理得到了加强,有利于学生掌握地理原理,并应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过程中。走出课堂,外出旅游,社会调查,课外活动,使学生走进自然,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也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通过乡土地理教学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环境观、资源观,清洁生产、绿色消费、低碳生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作者:石磊单位:河南省平舆县第二高级中学

第二篇 一、采用多种手段,激发学生兴趣

1.充分利用直观教学手段。中学地理研究的对象,时空界限广阔而遥远,内容涉及多学科知识,单纯依赖学生的视野和见闻是难以掌握的,必须借助地球仪、各种地理教学挂图和地理景观图等直观教具,或者借助影视录像、幻灯片等手段,把教学内容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方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充分利用地图进行教学。地图是地理教学中最常用的教具,又是一种特殊的地理教科书,学生可以从地图上直接获取许多地理知识,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新课程中常有一些比较抽象的内容,教师若适当地引用一些与教材有关联的,且生动、形象、有趣的材料加以印证,一方面能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同时也能引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3.利用易记歌谣、谚语、顺口溜激发学生兴趣。教学中抓住区域地理相互联系的规律,编成简洁明快、琅琅上口的顺口溜,既可帮助学生记忆,又可加深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运用歌谣记忆地理事物,不仅巩固了地理知识,又培养了学生创作地理歌谣的热情。

4.采用开放式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开放式地理教学就是在课堂教学中,以教材内容为纲要:一是开放教材内容,引进地理研究中的新观点、新看法;二是开放学生思维,培养发散思维能力。新课标在学习内容和方式上具有开放性,突破学科教学的封闭状态,把学生置于一种动态、开放、多元的学习环境中。它不仅丰富了学习内容,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培养综合思维能力。

二、营造教学氛围,激励学生合作学习

1.建立教学机制,增强合作的意识。合作学习需要多样化,而小组成员的多样化,可以使小组活动中有更多、更丰富的信息输入和输出,可以激发出更多的观点,使小组成员形成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教师应根据班级学生的个体差异,合理安排学习小组,保证每个组内都有不同层次的学生,将具有不同能力优势的学生组合在一起,形成优势互补,更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男女生的混合则可以通过不同的视角丰富学生的思维。

2.体现教学民主,创设有效的合作。合作学习是为了达成团体目标,但它与独立思考并不矛盾。理想的合作学习是建立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的。在小组合作学习之前,应该要留足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学生必须对研究的问题形成初步的认识,然后再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只有学生经过独立思考,有了交流的需要,再展开合作学习才是有价值、有成效的。

3.适时教学引导,提高合作学习的质量。讨论是合作解决问题的关键。由于每个组员对学习问题的解读不同,这就需要讨论、交流、形成统一的认识。在讨论中,教师必须牢记引导者的职责予以恰当的点拨,让学生逐渐学会讨论问题的步骤和方法。

4.引导学生“会听”。倾听是合作学习的重要环节,教师必须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学会倾听”的训练。养成“学会倾听”的良好习惯,一要细心,二要耐心,三要虚心,四要用心。四、利用开放式评价,捉进学生全面发展传统的教学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功能,忽视改进激励功能;过分关注对结果的评价,忽视过程的评价;评价内容过于注重成绩,忽视了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的评价。开放式地理教学评价更关注学习结果,更关注学习过程以及情感、态度、行为的变化。开放式教学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查学生达到学习目的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改革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开放式地理教学评价应该体现发展性课程评价的基本理念,坚持评价标准全面化、评价操作过程化、评价主体多元化。

作者:张琦中单位:民勤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