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语境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网络语境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自世界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网络的重要作用与地位日益突显,并成为当今时代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传播媒体及信息载体。本文对网络语境下大学语文教学改革进行探讨,以期能够为大学语文教学走出困境提供帮助。

关键词:网络语境;大学语文;教学;改革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新知识、认识世界以及沟通交流所依赖的工具逐渐偏向网络,在这个背景下,大学语文教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很多教师仍然无法将语文教学与网络整合起来,破除大学语文教学“僵化”“老套”等负面印象[1]。大学语文教学思想及方法上的僵化极大地影响大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并逐渐让大学语文教学边缘化。若要改变现状,则大学语文教师需思考当前大学语文教学中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如何在网络语境下开展大学语文教学。

一、大学语文教学现状

1.大学生对语文缺乏学习兴趣

从现实情况来看,很多大学生对语文课程存在偏见,他们认为,中小学阶段的语文学习已经让他们得到了一定的语文知识及能力,不需要再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大学语文对他们而言可有可无,学习语文甚至可以说是浪费时间。

2.师资力量薄弱

大学非常重视科研成果,然而大学语文教学不能与科研很好地结合,所以大学语文教师处在一个边缘化的位置,在评职称方面存在诸多障碍,很多教师因此而逐渐失去教学积极性。此外,大学语文教学面向的学生主要为非中文类理工科学生,并且授课形式一般为合班上课,因此相对中小学语文教学而言,其授课量较大,教师非常辛苦。很多中文系资深教师不愿意参与大学语文教学,因而大学语文教师主要由一些资历浅、教学经验少的教师担任,师资力量比较薄弱。

3.大学语文教学不受重视

如今社会实用主义盛行,人们对母语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而这一点也反映到大学语文教学中来,大学语文课程课时大大缩减,配套设施也非常少,甚至没有。此外,大学语文教材也存在着内容陈旧的问题,尽管现下大学语文教材版本很多,但教材编写非常混乱,很多篇目与中学语文教材重复,教材内容无法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网络语境下大学语文教学改革策略

第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大学语文教材进行全面修订,并对文学经典进行多元化、开放性再解读。传统大学语文教学的教学目标为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及人格修养。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侧重讲名著,讲经典作品。而大学教材的内容也偏重这一方面,选文一般是传统的文学经典。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教材的选文出现重复,并且脱离现实生活[2]。在当前网络语境下,这种情况完全可以改变。观察社会结构、传播媒介、大众价值观之后可以发现,网络对社会各层面的影响深远,而大学生的兴趣爱好、接受方式等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更加具有时代特色,他们更喜欢具有生活气息和现代意识的作品。因此,在编写大学语文教材时,可以适当做出一些改变。其一,对教材进行修订,将大众文化、网络文化加入大学语文教学,平衡网络文学与传统经典的篇目比例,从而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等广受学生喜爱的作品可入选。其二,对传统文学经典进行多元化解读,深入挖掘现代经典作品的深意,并让学生自主研究,诠释经典。第二,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传统的大学语文课堂所使用的教具比较简单,教学形式单一,对学生而言毫无新鲜感和期待感。在网络语境下,大学语文教师应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丰富课堂教学形式,给学生建立全新的语文课堂。首先,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图文并茂的PPT课件,通过这种方式弥补板书容量上的缺陷,增加学生的记忆存储量[3]。其次,教师应将眼光放在提高课堂趣味性方面,将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参与式教学,即让学生参与小组讨论、小组合作,参与课堂游戏,参与课堂辩论。例如,在教授李商隐的《无题》诗时,教师可以将李商隐的十余首以“无题”为题的诗收集起来,放入多媒体课件当中并在课堂上播放,引导学生欣赏;之后让学生利用网络搜集相关资料,探索作品的内涵,并与其他学生进行辩论,各抒己见。第三,利用网络平台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大学语文教师教学任务重,而下课之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甚少。在这种情况下,师生之间难以建立起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而学生渴望与教师进行心灵沟通的情感需求也无法得到满足。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沟通平台来增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延伸教学空间。例如,把教学内容或教学素材放到网络存储空间,让学生能够方便地浏览和下载;或者建立微信群、QQ群,让学生在开放的网络交流平台与教师及其他学生进行交流、探讨。

三、结语

社会价值观的变化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大学语文教学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大学语文教师应继续秉持教书育人的优良作风,同时也应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利用网络资源对大学语文教学进行深入改革,将大学语文课堂打造成多元、开放、生动的全新课堂。

参考文献:

[1]熊婕.网络语境下的大学语文教学策略浅论[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4(9).

[2]潘成章.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语文教学探讨[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5(4).

作者:张杰 单位:重庆三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