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语文教学下人文素养培养

大学语文教学下人文素养培养

【摘要】大学语文承担的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理论性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优美的语言,丰富的思想情感等等来将学生带领到新的世界,从而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从而将学生培养成综合型的高素质人才。语文大学课程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载体,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然而根据目前大学生的现状来看,很少有学生能够通过语文的学习来丰富人文素养,从而导致大学生人文素养普遍低下。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大学语文的教学需要肩负起这一责任。本文将从大学生人文素养缺失原因方面入手,着重分析如如何在语文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关键词】高校;语文教学;人文素养;培养

人文素养无论是对个体还是集体来说,甚至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赖以生存的基础。一个缺乏人文素养的人,是毫无魅力可言的,对国家来说也是容易被打垮的。作为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型人才的大学教育,再加上语文这门学科的特征,必须发挥其培养大学生人文素养的作用,在融入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从而不断地感染和熏陶学生,最终培养学生们的交际能力,丰富学生的文化内涵,以为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奠定基础。

一、高校大学生在人文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

1、人文基础常识的欠缺

中国教育的传统长期以来一直沿袭着“为了考试而学习”的传统,考试考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在这样的学习方式下,学生所学到的知识是十分死板的,也是十分有限的。在进入大学之后,由于受到所学专业的限制,学生学到的知识往往又是十分片面的。对于一些纯理科性质专业的学生来说,要想接触到文学类的学科知识的机会就减少了,再加上很多学生由于缺乏积累人文常识的意识,最终导致了绝大部分学生在人文领域方面知识的缺失,甚至是丧失了基本的文学写作能力,进而造成了人文素养的弱化现象。

2、民族精神流失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文化精神的缺失已经成为了一大主流现象,很少有学生能够对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了解地很详细,更严重的是在很多大学生中间缺乏最基本的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具体表现在对中华民族一直流传下来的传统、以及优秀的民族文化的了解都只是停留在表面,也缺乏对中华文化该有的兴趣,逐渐导致民族精神的流失。

3、缺乏理想信念

对于大学语文这门学科,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不感兴趣,为了学而学,因而缺乏学习基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谈不上求知欲望。在对将来的人生以及职业上缺乏基本的规划,上大学单纯只是为了拿一张大学文凭,完全忘记了自己当初的理想。对于这样的一位大学生来说,在没有目标的状态上,缺乏对人生基本的价值追求,与人文素养的培养就相距甚远了。

二、如何在大学语文的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1、从大学语文教材中挖掘人文思想

高校的语文课程的教学,往往主要是围绕着教材以及学校的相关规定来进行的,因而造成了人文思想教学的欠缺。作为大学语文老师,不仅需要做到密切围绕教材,还需要做到能够跳出教材,增加与学生在课堂上互动的机会,加强互相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从中体会人文思想。要想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单纯地依靠教师讲授教材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学生自行地参与到探索中,发挥自身的主动精神,自行地对语文课程进行理解和认知,当然教师也需要进行适当的指导。大学的语文课程是蕴含着人文思想最多的一门课程,其中教材中精选的每一篇文章,包括散文、诗歌、小说等等,都包含着作家浓厚的人文情怀。因此,在学习每一篇文章的时候,教师需要有意识地对学生加以引导,让学生深切地体会其中的人文思想,而不是只是停留在单纯的字词的学习上。对于一些经典的作品,学生或许能够感受到作家本人高尚的思想情感,或许能体会到其中所蕴含的深刻的人生哲理……这就需要教师有意识地将这些传达给学生,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的积极性,从而挖掘其中的人文内涵,最终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作为高校语文来讲,其丰富的语文教材是人文思想的主要载体,学生和老师都要积极地去加以探索和挖掘,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地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2、在阅读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高校语文的教学不能仅仅依靠有限的教材内容来对学生进行培养,需要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精神。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让学生进行课外阅读,除了教材中提供的有限的经典文章之外,还应该提供给学生更多的课外经典著作。学生在这些经典名作的学习过程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文学知识,而且提升了文学审美能力,最终增强对民族的自豪感。另外,通过文章的深刻体验,学生能够通过文章窥探出作家本人的人文思想,这对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提高其人文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学生通过大声地朗读出来,语感在增强的同时,也扩大了文化底蕴。教师需要在充分地了解学生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文化内涵比较丰富的阅读书目,让学生切身地感受到作家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学生在边阅读边感受文章内涵的过程中,一方面独立进行思考的能力增强了;另一方面人文素养将会积累得越来越深厚。

3、通过作文写作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

写作是高校语教学中的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同时也是培养学生人文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这是因为,一个人的文章能够全面地反映一个人的文学功底、能够窥探到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写作是语文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为了增强写作能力,需要进行广泛地阅读,阅读的过程,便是体验文化内涵、提升人文素养的过程。同时,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脑海中会广泛地搜集各种素材以正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它反映了学生消化和吸收课堂学习内容的过程,这对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写作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教会学生将自己平常所积累的文学素材通过语言的组织表达出来,从而反映自己的思想、表达自己的情感,形成自己的精神世界。另外,教师还需要对学生的写作加以改正和指导,从而不断地促进学生文章的升华,端正学生的思想观念,最终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为了强化学生写作的效果,教师可以让学生自行进行选题,这样才能给予学生更加广阔的创造空间,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从而实现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的最终目的。

三、结语

大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途径有很多,其中在大学语文的教学中渗透如人文素养的内容是最为直接、有效的途径。从当下各个高校在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的现状上来看,这是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各个高校需要予以足够的重视。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对学生本人来说,关系着自身将来在社会中的发展;对于国家来说,则是这个国家是否繁荣兴盛的体现。大学语文中渗透如人文素养的培养目标,至今为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社会、高校以及学生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在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后,相信会培养出更多的具有人文素养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石雯丽.大学语文教学与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4(09).

[2]蒋承勇,云慧霞.大学语文教学与大学生人文素养培育[J].中国大学教学,2013(02).

[3]王兴芬.对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和考试方式的思考与探索[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13(08).

作者:孟琳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