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项目教学法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设置大学语文课程的根本目的是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高质量人才。但是,现在的高职类院校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大多注重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实践能力,而忽视了文学素养的培养,严重制约了大学语文学科的发展。运用项目教学法不但能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够提高学生自身的素养,使其成为更容易被社会所接纳的综合性人才。

一、什么是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起源于美国,是一种以项目任务为驱动的教与学的实践教学模式。它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积极的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在教学实践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教师通过分析教学内容,设置教学任务,将要讲授的知识蕴含于学生完成的任务中,学生自觉的投身到学习当中,通过完成任务掌握所学知识。项目教学实践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社会文化理论,打破了大学语文教学的传统授课方式。

二、在语文教学中使用项目教学法的好处

(一)有效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项目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在学习中主要是靠自主思考,老师在旁协助,这种方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加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项目教学法一般都是以小组形式展开,学生通过对老师布置的任务进行分析,然后制定相应的计划加以实施。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有对问题的分析能力,还要针对问题与同学进行交流,各自负责相应的部分收集信息,最后将信息整合解决问题。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还锻炼了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行动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使用项目教学法对教师自身素质要求比较高,老师要合理的选取项目,选取的项目要与教学内容相符合,同时要清晰的了解所选项目的特点和要求,综合考虑学生的特点设置任务,让学生能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和应变能力。教师在发现学生遇到困难时,要加以指导,及时解决问题。此外,还要在整个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评价,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表现,有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学习状况。由此可见,项目教学法不但要求教师有专业的文化素质,还要求教师有其他方面的素质,因此,在实施项目教学法的过程中可以有效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三、项目教学法的应用分析

(一)备课环节

大学语文老师要对其他学科有所了解,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选择一些与学生的专业知识或者是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内容对教材进行补充。例如:屈原的《湘夫人》一课,老师要让学生从这篇文章中挖掘出楚文化的内涵,可以补充阅读王国维的《屈子文学之精神》,帮助学生学习。

(二)教学环节

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围绕教学目标,让学生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自主性,进行合作探究学习,例如《湘夫人》一课,老师在进行导入时可以先从身边的生活逐步过渡到所学课文,然后让学生对所学课文进行朗读,知其大意,接下来就可以让学生自主进行合作探究学习,最后学生归纳、老师总结并布置作业,在整个过程中老师要注意把控课堂的氛围,保证课堂活跃但不喧闹。

(三)评价环节

传统的考核方式并不适用于项目教学法,对学生的评价要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中,对学生的态度、表现、方法和最终的学习效果都要进行评价,这就要求老师在项目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要仔细观察学生,将学生的表现和出现的问题都记下来。老师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评价环节。

1、对学习进度进行检查

对学习进度进行检查可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过程中做好记录,老师对学习记录进行检查,不但能够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还能够看出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本组的问题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领导能力、执行能力等,可以体现出整个学习过程。

2、让学生对学习成果加以展示

在项目教学法实施完成后,除了老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还应该让学生自己对学习成果加以展示并做出自我评价,老师要给每一个学生阐述自己学习成果的机会,使学生从中感受到自己的成就,并对自己的表现、组员的表现、学习过程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加以分享,这样学生不但能够正确认识自己,还能够在对学习成果的阐述中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教学中运用项目教学法的优势有很多,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现代教育中已经充分认识到项目教学法的优势,项目教学法被广泛应用于很多课程中,但是在语文学科中的应用还不普遍,大学语文教师要结合实际,充分引入项目教学法,发挥其作用,逐步提高我国大学生的语文素养。

作者:潘梦鹄 单位:云南省昭通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