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格培养大学语文论文

人格培养大学语文论文

一大学语文教学中人格培养的有效途径

1在励志中陶冶情操

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如何进行对学生的人格培养,就是在教学中对渗透学生古今中外名人名事,让学生在励志中陶冶情操。大学语文教材中选编了大量经典名篇,如先秦诸子语录、离骚、庄子、前赤壁赋等,教师要带领学生学习古代语言知识,从而理解我国古代的文化和精神。儒、佛、道诸种思想影响了中国几千年,形成了中国人的人格特征,特别是知识分子的人格,儒家的仁道尚德,厚德载物,刚正不阿,诚信仁爱。道家的顺应自然,淡泊名利,真率旷达,虚怀若谷。佛家的宠辱不惊,进退从容,自然清静,万物随缘。这是我国千百年来仁人志士的追求,也深刻影响着我们现代人的品格。通过对古代语言的学习,得到许多直接和间接的人生体验和人生哲理,吸取宝贵的精神力量,培养健康向上、百折不挠的性格。

2在求知中感悟人生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对尚显稚嫩、一脸迷惑的大学生,教会他们怎样做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是当代教育亟待解决的既敏感又现实的紧迫问题。因此,我们要利用大学语文教学的优势,在对学生进行语文素养的培养中完善学生的品格,使学生在求知中感悟人生。这都是古代仁人志士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展现出的顽强毅力,通过大学语文的教学,教学学生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也能以这样的胸襟和毅力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增强心理素质,形成健全人格,树立自尊、自强、达观、进取的精神。

3在审美中丰富情感

中国的文学是极具美感的,大学生为新一代,有责任将中国古典文学传承下去,审美能力是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求。通过带领学生们阅读美妙的文章,带给学生们美的感受,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丰富学生的内心情感。

4在融合中完善人格

即使是理工科的院校也要重视大学语文的教育,文理融合才能完善学生的人格,让理工科学生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具有很大的意义。从《诗经》到唐诗、宋词、元曲,汇聚了古典诗歌的条条巨流,从先秦诸子散文到唐宋八大家之作,共同创造了我国巨大的历史文化财富。让理工科学生去学习历史文学,对于理工科学生的性格发展具有很大的作用,在丰富了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对文学的兴趣,扩大了视野,开阔了胸襟。在理工科学习开设大学语文课程,有利于完善大学生的知识架构,有利于人格的完善,培养素质全面的人才。

二大学语文教学进行人格培养的条件

1选择名师

任教一门课程的教学效果与教师的自身素质密切相关,大学语文因为学科的特殊性,因此我们要进行选择博学多识的教师,最好是具有很高文学修养的大师。同一篇课文,由文学修养高的教师讲解就会变得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精彩纷呈。也可能因为平庸的教师而变得连篇累牍,如同嚼蜡。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对大学语文这门课的教师要求很高。

2精选教学

内容对大学语文的课文的要求,既要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精华与国粹,有要求符合大学生的理解水平和认知能力,大学语文课时有限,因此要对课文内容作出取舍,选择精华中的精华。要按照不同时代选择最具有代表性的课文,使学生们领略到作品中丰富的文化和思维,学习高超的艺术和技巧,进而激发出学生对语文的学习热情,从学习语文中加强自身健康性格的塑造。

3改进教学方法

大学语文不同于高中语文,高中语文很多都是应试教育,教学模式陈旧,以考试为目的,常常把教学放在选文字、词、句、段、文的一般性讲解上,把一篇充满灵气与美感的选文活生生地肢解得支离破碎,淹没了语文的光辉。

4改革考评

办法很多高校的大学语文还采用闭卷的方法,对语文基本知识进行考核,甚至还有考前划重点的现象。因此,我们必须改革考评办法,让学生能够在考评中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全面培养大学语文教学人文素质。大学语文教材,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闪烁着哲理与智慧的光芒。传统文化非常注重修身养性,如儒家的仁道尚德,厚德载物,刚正不阿,诚信仁爱。道家的顺应自然,淡泊名利,真率旷达,虚怀若谷。佛家的宠辱不惊,进退从容,自然清静,万物随缘,都是值得判继承的宝贵精神遗产,是当代大学生人格塑造的重要资源。

作者:刘佳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