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人生观大学语文论文

大学生人生观大学语文论文

一、大学语文教学培养大学生人生观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一)必要性

人生观是指对于人生的总体看法,也是指对于生存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人生观是由世界观决定的。人生观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级产生的意识形态,是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的产物。人生观受人们自己生活经历和经验的影响。大学是我国未来人才的培养基地,大学生人生观影响着社会的发展。作为大学的一门必修课程,大学语文不仅仅是教学工具,也是学生素质培养和人格培养的教育课程,对学生人生观的培养有着巨大的作用。正确的人生观能够帮助学生了解人生的意义,进而获得成功。

(二)可行性

一方面,现在的世界发展迅速、发展多元化,一些不健康的思想侵蚀着大学生,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大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有一部分大学生已经没有了梦想和目标。大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优秀课文,它们深刻地反映了历史和社会的发展,体现了积极向上的思想。学学语文,可以提高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树立远大的梦想,进而培养出正确的人生观。另一方面,大学时期正处于人生观不断形成的时期,大学生对于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同时对事情的对错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大学语文的课文都是中外古今的历史名篇,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和伟大的民族精神,这些精神对培养大学生的人生观具有积极作用。

二、从教学内容培养大学生的人生观

诗人叶芝有一句名言,“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大学语文教学对于大学生人生观的培养不是单纯地给学生注入一些思想,而是给予学生一些启迪和教导。大学的语文教育是让大学生不知不觉地受到启发,潜移默化地领悟一些精神。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润物细无声,而最好的教学方法离不开教学内容。因此,教学内容一定要有利于大学生人生观的培养。

(一)详细地介绍作者

在初中和高中的语文教学中,遇到作者的问题,通常是简单地介绍一下作者的基本情况,无非是姓名,出生年月,称号和代表作等,学生对于作者的了解非常少。实际上,在很多大学语文的课题教学中,常常忽略教学的对象大学生,对于作者也只是粗略地介绍,这样的教学方法不能够适应新时代大学生对语文知识的渴求。同时,大学语文的课文都是精挑细选的,每一篇都有着强大的教育意义和哲理。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对作者进行详细的介绍,交代出写作的背景和作者的生平,不仅仅能够让学生对课文了解得更加通透,还能够激发学生对于作者的兴趣,而这些作者的人格魅力对于大学生人生观和世界观都有着不同的影响,能够加深学生对于人生观的思考,构建正确的人生观。比如,在学习《史记•刺客列传》(节选)的时候,学生不仅能够学习这些被后世人们称为“侠”的感情与恩义,即忠于所托、其言必信、其行必果、轻生死、忘安危的精神,也能够了解作者司马迁的人生经历,他一生坎坷,遭遇不幸,但是始终坚定信念,忍受侮辱,背负重担,发奋图强,写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千古著作。他不仅仅留给后世一部历史著作,也给后世留下了坚忍的精神。在大学的校园里,有一些穷苦人家的学生,他们感到自卑,容易自暴自弃,沉湎于游戏,不思进取,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借此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让他们明白自己的遭遇不过是小小的困难而已。像这样的作者还有很多,比如,屈原,苏轼等,每个作者的人生经历都是一部很好的人生观的教材。

(二)挖掘文章的意义

语文教育学家于漪对语文的人文性做过总结:学习语文就是学习如何做人。语文教材中的文章,尤其是一些古典的文章,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对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观的形成有着很大的意义。在如今高速发展的时代,大学生的人生观受到一些外来因素的影响,而那些经典的文章中蕴含着的精神和意义有利于大学生正确人生观的培养。文学史上一些大家都遭遇过不幸,但是最后他们都战胜了困难,成为了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比如,屈原的故事可以用来教育学生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还有在学习《项羽本纪》的时候,学习项羽勇猛的精神,同时也通过学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难”知道不能简单地以成功和失败来论英雄。

三、通过教学方式培养大学生的人生观

大学语文是培养大学生人生观的一个重要途径,大学语文的教学方法也要被注重起来,这也会对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产生影响。

(一)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在学习的过程中,每当学习一个单元之后,教师应该对学过的内容进行总结。大学生不同于初高中的学生,他们对社会接触比较多,了解的知识比较多,对于一些事情有着自己的想法,教师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人生观,应该在这个阶段的教学过程中抽出一段时间,和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来了解学生的想法,给学生发言的机会,让学生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学生们通过自己的知识和经历表达出来的观点正好能够反映出学生的人生观,教师可以乘机知道学生的人生观,发现思想偏激的学生可以及时地对其进行教育与引导。这也可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胆识。同时,可以通过学生之间的发言和辩论,扩大思想的影响,有利于学生正确人生观的培养。

(二)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

在科技发达的时代,语文教学应该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出多媒体的作用。利用多媒体进行语文教学,可以增加学生对知识和观点的直观感受,也可以播放一些视频和音频,增加课堂的活跃性,减少课堂的枯燥性。还可以给学生推荐一些学习资料。

(三)鼓励学生主动表达

在大学语文的教学中,可以通过鼓励大学生表达来锻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的能力。第一,课前演讲。教师可以在每节上课的前五分钟,安排学生进行演讲,来阐述自己对于人生观的观点和看法。表达的方式不限,可以是一首歌曲,也可以是一首诗,或是一段话。学生和教师再根据学生表达的内容做出评价和讨论。这样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增加学生对人生观的了解,促进正确人生观的建立。第二,集体讨论。教师在课堂上,可以进行一些专题讨论,教师给出一些事例,让学生表达自己的看法,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第三,分组辩论。如果说集体讨论可以增加学生思想的宽度,辩论就可以增加学生对于事情具有双面性质的认知,来提高学生对于人生的认识。

四、结语

综上所述,大学语文教学是大学生培养正确人生观的一个重要途径,人生观的培养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在大学语文的教学中,可以通过加强对教学内容的挖掘和对作者的介绍来增强对大学生正确人生观的培养。也可以通过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利用多媒体,增强学生的表达能力来培养学生的人生观。

作者:金亮单位:锡林郭勒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