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专业实验教学考核体系研究

电气专业实验教学考核体系研究

摘要:

针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特点及其实践课程教学的特点,通过研究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实验环节教学采取预习、操作、总结“三步走”的措施,并构建实验量化考核体系,加强教师在实验中的作用,从而促进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与实践知识,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

实验教学;考核体系;量化;教学改革

0引言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称电气专业)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工科专业,与生产实际关系密切。作为实践性较强的宽口径专业,实践教学的作用尤其突出,它是大学教育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检验理论知识并能从中得出新理论成果的重要手段。实践教学包括实验课程、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本文以实验课程为研究对象,对实验教学过程进行细化和量化,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学科发展。

1电气专业实验课程的特点

电气专业是一个以强电为主、强弱电相结合、软硬件结合、应用广泛的应用型专业。但是在实验的过程中,实验设备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用电安全和规范操作至关重要,如操作不当会损坏仪器设备,甚至出现伤亡事故。且实验课程具有使用仪器设备多、实验项目种类繁杂、接线复杂等特点。

2电气专业实验课程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

2.1学生安全意识不够

很多学生在搭接电路时带电操作,没有意识到电虽然是看不见的,但是可能会产生致命的危险。安全意识淡薄会给设备和自身带来一定的危害。

2.2学生在实验过程存在畏惧心理

由于专业特点,实验设备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部分学生在做实验时,存在一定的畏惧心理,少部分学生以此为借口不愿意做实验,从而达不到实验教学的目的。

2.3实验准备不充分

部分学生做实验之前没有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忽略实验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看见电路图就仓促接线,最终导致实验失败。

2.4实验操作过程不规范

部分学生不按实验指导书中的步骤来接线,电源线和接地线不区分,测量仪器不切换档位就直接测量,实验台布线混乱,摆放工具不整齐,也会影响到实验的有序进行。

2.5实验项目设置不合理

教师在选择实验项目时,内容过多会导致在有限的时间内无法完成,内容过少会降低效率,也会影响到课堂管理。

2.6成绩给定无规则

部分课程是将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分开单独设置,但也有一起合并的。合并之后实验课程占有比例也不尽相同。成绩评定缺乏统一的规则,会影响学生在不同课程学习时的动力和兴趣。

3实验课程考核体系构建

针对电气专业在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对实验课程教学工作做了相应的改革,具体实施考核体系构建措施如下。

3.1强调预习、操作、总结“三步走”的实验过程

在做实验之前,先布置预习任务,让学生梳理实验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好能够在计算机上先做一遍仿真实验。实验过程中教师要特别强调应该注意的问题,引导学生按照操作规范和步骤完成实验内容,打消学生畏惧心理并讲解相关安全措施。学生实验结束后要详细撰写实验报告或实验总结。

3.2实验考核量化与细化

教师在选择难度与课时匹配的实验项目后,在实验进行过程中,教师分组或逐一进行实验单元提问考核,并记录实验效果,教师当堂打出本次实验分数,根据表1对单次实验过程打分。每单项10分,总分100分。期末将所有实验成绩取平均值,得出实验部分成绩。采用百分制或五级制进行成绩登记。对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学生要酌情加分。综合评定中要有一定比例的不及格率,没有激励与惩罚会降低实验效果。

3.3对教师的要求

任课教师在实验教学中处于主导地位,在学生完成实验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教师首先要熟悉实验内容,预做几遍实验,实验过程中悉心指导,在考核过程中公平公正评分。

4结语

通过对电气专业实验环节考核体系改革与构建,并实施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动手能力大幅提升,提高了实验成功率,降低了设备损坏率。将这些举措推广到其他专业和课程的实验教学过程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新欣,薛芒,林虹.工程设计类专业课程全过程多样化考核方法改革实践[J].科技展望,2015(8):281.

[2]姚遥,汪旦华.高校课程教学考核方法改革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5(26):81-82.

[3]顾英,马越.立体化实践教学考核体系的构建[J].吉林教育,2014(25):6-7.

作者:雷永锋 孙莉莉 夏俊萍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