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在汽车电气专业的运用

项目教学法在汽车电气专业的运用

【摘要】随着技工院校课程改革进度的加快,新的教学方法被应用于汽车电气专业教学中,项目教学法就是重要的实例。本文通过对项目教学法含义的探讨,提出了在汽车电气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和重点。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汽车电气专业应用探究

技工院校汽车电气专业课程设置将学科体系作为核心,理论课程被分割为普通文化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三部分[1]。知识体系较为完整,但是学生的职业行为却面临困境,学生就业后虽然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实际操作能力较差,企业需要安排相应的岗前培训工作,一定程度上表现出资源浪费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汽车电气专业教学必须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从典型的工作任务中探究新的教学项目,在不同的工作过程中形成教学内容,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就业价值,保证技工院校的教学和企业的需求相连接,实现零距离上岗。

1项目教学法概述

项目教学法是以一项完整的项目工作为目的,师生共同参与完成的教学活动。在教学项目中需要生产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汽车产品。从教学内容上看,项目教学被分为五个重要的阶段,即明确任务、制定计划、实施教学、综合评估、归档。项目教学过程中,将学习过程作为重点,将学习过程转变为师生共同参与的实践活动,重点对项目过程进行评价。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必须掌握所有的知识和技能,体会实践过程的艰辛和趣味,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适应现代教学的需求。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产组织形式的转变,用人单位对现代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工院校为了提高竞争优势,广泛应用项目教学法,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认知能力。目前在技工院校的教学中,汽车电气专业推行项目教学法,是实现零距离就业的重要途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就业优势,项目教学法已成为大势所趋。

2项目教学法在汽车电气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2.1项目教学法实施步骤

2.1.1明确任务

先结合实际电气课程和学生的已有的学习水平能力,设计对应的学习模块任务。以实际汽车电气生产过程中常见作业项目为准,设计模块化训练项目。任务确定过程中必须遵循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原则,保证项目内容体现出鲜明的前瞻性、服务性和先进性,积极应用先进的专业技术和新材料,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操作能力为重要目标。例如在电气专业项目教学过程中,将电气设备的维护保养、维修、检测和故障排除等工作内容结合起来,在实际教学中也要明确学生的认知规律,确定教学内容和工作流程。教师可以提出一个项目的任务构想,学生通过交流讨论后确定目标任务,例如在讲述自动变速器的内容时,先认识自动变速器的零部件和相互之间的连接关系,完成自动变速器的拆装任务和换挡油路任务,从而明确常见检修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可以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2]。

2.1.2制定计划

确定任务后,需要及时制定教学计划,确定出相应的教学流程。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提出问题,帮助学生掌握学习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结合学生的意见,确定教学流程。例如可以先讲解自动变速器的拆装步骤和零部件知识,学生完成自动变速器换挡任务和常见问题的检修任务。

2.1.3实施教学

实施教学阶段是项目教学法最重要的阶段,结合项目教学中的计划要求,明确小组内不同学生的工作任务,明确计划时间和工作流程。在实施计划之前教师可以做出相应的演示,保证学生明确项目实施的最终目标,增强学习信心。在实施教学计划的初期阶段,教师必须认识到学生可能缺乏系统性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此时教师必须把握好时机,及时向学生讲述相关理论知识,同时对教学任务制定详细的阐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另外教师也可以扩充相应的理论知识,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尊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及时进行知识的拓展和补充。

2.1.4综合评估

项目完成后需要做出综合评估,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先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自评,学生及时分享学习收获,通过小组评估的方法可以保证学生认识到自身学习的不足,便于及时制定今后的学习目标。之后不同的小组在班级内进行评估交流,及时提出学习中的困惑,教师给予回答和指导,小组总结项目计划和实施情况后,教师做出综合评估,及时指出该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针对性解决方案,分析比较不同小组的学习效果,引导小组之间相互学习,学生在不断总结中得到提高。最后进行项目实施的成绩评定,综合学生的自我评定、小组评定和教师评定,也可以从学生的参与程度和纪律表现方面进行评价。

2.1.5归档

针对项目实践教学产品而言,必须体现出综合利用价值,必须将项目任务的教学结果归档处理,将电气专业实践课作为重要的记录,可以为以后的教学任务提供指导。

3项目教学法实施的重点

3.1教师积极转换角色

项目教学法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不同,教师必须在教学过程中把握动态目标,及时转变教学观念,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教学材料,将知识的传授者转换为知识的引导者,将项目教学的执行者转换为项目教学的督导者,在教学过程中加强管理,在项目教学的综合评估阶段,需要及时将打分者转换为评点者,并在学生讨论中完善综合评审。

3.2加强师生互动和学校企业互动

针对技工院校的学生而言,需要在应用项目教学法的过程中体现出主体性和教学实践性,为了进一步落实学生的主体性,教师也必须体现出强力的主导作用,师生之间良好沟通。在良好的师生互动过程中,碰撞出指挥的火花,不断衍生出新的知识和能力,提高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趣味性。另外,学校应用的知识和能力必须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得到应用,因此必须在强化师生互动的同时加强校企互动,为项目教学法的实施效果进行检验。

3.3完善激励制度

技工院校汽车电气专业课程的项目教学法对学生和教师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学校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应用项目教学法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师生的积极性,必须进一步完善激励制度,促进师生共同学习,实现共同进步,避免项目教学法流于形式,无法产生应有的教学效果。

4结语

项目教学法在技工院校汽车电气专业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必须在真正明确项目教学目标的前提下,重点探究项目教学法在实际应用中的可行性措施。同时教师必须积极转换角色,加强师生互动和学校企业互动,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提高项目教学法的实施效果。

参考文献:

[1]赵秀英.浅析项目教学法在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中的应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26(8):125.

[2]杨妮,龙立钦,唐素霞等.项目教学法在汽车电子技术课程中的应用评价[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14(6):144.

作者:蔡戴忆 单位: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