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探索电气专业论文

英语教学探索电气专业论文

一、教学分析

1.教学目标和方向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增强学习专业英语的兴趣与积极性,使学生明白学习专业英语的目的、重要性及专业英语在工作中的实用性,对专业英语的学习有足够的重视。

2.教学内容一般的电气专业英语的教材内容比较枯燥,大段的专业文章和大量的专业词汇,令学生望而却步。鉴于此类情况,我对专业学习内容进行改造。在现阶段英语学习教材的基础上,加入了电气专业词汇。让这些生僻难记的专业词汇变身为普通生词,穿插于日常对话之中。力求在潜移默化中,把电气专业英语嫁接到基础英语里。

3.教学方法本堂课以任务驱动教学法为主线,附加了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能运用所学解决问题,获得较大的成就感与满足感。教师可以拿专业课上常用的仪器仪表、电气器件等英文说明书、常用数学符号和公式的读法及面试常用语等与他们学习、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而在基础英语教学中又很少涉及的知识让他们学习,以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上课的热情,使学生重视这门课的学习。

二、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

1.多媒体教学PPT:图片与文字的结合,让学生能清晰明了课堂教学内容。

2.编写学习任务书STUDYTASK:把课堂内容和课堂练习融为一体。课前分发给学生。

3.模拟电子施教板:用于实物教授和练习。

4.电子元器件实物:用于实物教授和练习。

5.选取了代表四个实训室的电子器件,用于模拟场景。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计算机显示屏,键盘等)。PLC实训室(PLC机器组合)。电子实训室(电路板,电烙铁)。电子仓库(电子元器件)。

6.制作场景名称板:用于在小组活动中表示场景的更换。

三、教学组织形式

在本堂课中,撤出了讲台的位置,全班同学围绕教室中心,分成了四组,教师走入学生中间,突破空间距离的限制,调动学生听课的情绪,营造教室的听课氛围。

四、教学设计

(一)总体思路在本堂课的教学中,我设计了三个学习任务,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通过实物展示和场景转换等教学手段,对学生进行语言输入,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并以groupwork,pairwork,game等活动方式,增添了英语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参与意识和实践能力。

(二)教学过程第一步:导入

1.与学生进行日常对话,复习所学知识。

2.向学生展示电气学习和工作环境的图片,并针对图片内容提出相关问题。

【设计说明】

1.口语热身。

2.通过展示与电气专业相关的图片,提出关于专业英语的三个问题,从而切入本课三个任务。

第二步:内容教授任务一:做出具有电气专业特色的自我介绍。

1.学习单词和词组。

2.完成学习任务书上的相应练习。

3.利用所学知识做出具有电气专业特色的自我介绍。

4.教师点评。

【设计说明】

1.学习电气专业和系部名称。

2.在传统的自我介绍的句型中,加入以上词汇,完成具有电气专业特色的自我介绍。

3.让学生完成STUDYTASK上的专业自我介绍。

4.检验任务完成情况。教师在学生单词发音,流利程度方面进行点评。

任务二:能说出常用电子元器件的英语名称。

1.学习常用电子元器件的表示方法。

2.通过小组竞赛的方式,加深对单词和词组的记忆。

【设计说明】

1.利用模拟施教板和电子元器件的实物,把抽象的概念变成了具体的实物,加深了学生的印象,提高记忆水平。

2.小组竞赛:通过小游戏,让四个组的同学以竞赛的方式完成对电子元器件英文名称由熟悉到掌握的过程。单词学习和游戏比赛形式相结合,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加强对学生的语言输入。

3.学生互相测评和最后集体测评单词掌握情况。

任务三:能在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PLC实训室,电子实训室和电子仓库这四个专业环境下,用英文和他人交流。

1.学习电气专业场景的表示方法。

2.学习重点句型和表达方式。

3.小组活动。各组根据指定内容,编写相应对话。

4.小组汇报。

5.教师分析评价

【设计说明】设计场景对话练习,利用学生熟悉的专业场景,加入对话句型,让学生在掌握范例对话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以小组为单位,编写不同场景的工作对话。既培养了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又加深了对话句型的记忆。

1.利用PPT,展示了电气专业常见的教学和工作场景,如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PLC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电子实训室和电子仓库。并引导学生回想在该场景学习和工作中,经常发生的行为和对话。

2.学习范例对话。让学生掌握对话中的关键句型和表达方式。

3.小组活动。在四个小组中,分别放置了相关电子器件,模拟不同的实训室。每个小组根据场景,参考范例对话,编写相应的对话。

4.小组报告。每组推选学生完成项目汇报。单独放置了展示台在教室中央,并用场景名称板来表示场景的更换。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roleplay),完成本组的对话。

5.在每组报告完成后,教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点评:对话内容,语言发音和动作表情。

第三步:总结

1.总结本堂课的学习内容。

2.巩固重点单词和句型。

【设计说明】根据PPT中的课堂结构图表,回顾三个学习任务的完成过程。再次巩固关键的单词、词组和句型。第四步:作业利用本堂课所学知识编写对话。

【设计说明】课外作业的布置有利于巩固学生在课堂上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从而使课外作业与任务型课堂融为一体。

五、教学总结和反思

1.本堂课以学生为中心,通过PPT,讨论,小组活动,游戏竞赛,角色扮演等方式,使学生自始至终都能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但活动较多,要注意把握好时间,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2.本堂课内容与学生专业相关,易于学生理解。根据专业需要设计学习任务,让学生通过完成任务达到了教学目标,锻炼了语言实际应用能力,课堂教学效果较好。

作者:史慧单位:常州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基础课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