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电力系统电气设备检修

谈电力系统电气设备检修

1电力系统电气设备检修的方法

1.1检修的整个步骤

首先,在检修前应对设备进行初步的调查,对异常的情况进行采集和分析,如利用查询法对设备出现故障或者维修的历史进行查询,对异常情况的过程进行记录与分析,如操作失灵或者误动的情况等;对设备进行外部检查,如检查其是否存在异味,烧焦的气味等,检查是否出现绝缘漆、胶等过热的情况;查看各种熔断装置的状态,是否出现了熔断或者烧灼的痕迹;听电动机或者控制变压器等装置是否存在机械性的异常;动手检查设备的连接线路是否牢固等,利用这些维修前的初步检查来判断设备可能出现的故障类型,并初步选择故障范围。其次,对线路进行分析确定可能存在的故障带点。电力系统的电气设备线路往往较为复杂,因此应掌握其相关的控制逻辑和原理,分析故障可能出现的范围,找到故障点等。电气设备的线路主要是主电路和控制电路两个部分,主电路故障往往十分简单,直观容易找到。而控制电路往往十分复杂,一个设备的控制电路往往是多个控制单元构成,且在控制过程中会出现较为复杂的情况,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在维修中必须熟悉控制电路的运行原理和控制方式等,结合电气原理和控制关系确定故障单元的位置和作用,才能进行检修。避免在检修过程中造成对电气设备的功能影响。然后再根据主电路的连接特征对各种控制电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找和解决。第三,试验检测,即对设备的线路进行实验性检测,在没有外部明显故障特征的时候利用试验控制电路的动作关系对整个电路进行排查。如按照运行的需要操作某个开关、操作杆时,线路上对应的接触器、继电器等会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动作。如果发现某个电气设备不动作,则应检查与之相关的电路是否存在问题。如线圈损毁、接触头破坏等等问题。同时对相关联的电路进行逐一检测与分析,利用这一方式进行检查必须由经验丰富的操作人员进行全面控制和指挥,试验测试中应断开电气设备的供电电源,控制意外发生。最后,利用仪器进行监测,在电气设备的检修中还可以利用电气仪器表等对电气设备的参数进行检测,如电流、电阻、电压等进行测量,这样就可以获得电气设备的工作参数,如果工作参数发生较大的改变则证明其存在故障或者隐患,如果建立一套参数对照表则可以更快的确定电气设备的故障点和原因。

1.2电气设备检测的方法分析

在实践中,仪器设备检测是一种直观的检测方法,其中包括:

1)电压检测,利用万用表连接电气设备,检测其电压是否处在正常范围,测量故障电路的线路电压或者电气元件的接点电压,则可以判断故障点。其中有电压分阶测量和分段测量。

2)电阻检测:在检测中应先断开电源线,将万用表调制电阻测量功能,利用测量故障电路的电阻值来判断设备的故障点和范围。如果测点之间的电阻反应为无穷大,则该处为开路。如果测点中有线圈元件,则电阻应反应为线圈的阻值,如果差异较大,则说明测试点中存在不良接触点,或者线。如果测点间是触点和连接通路,则电阻归零。

3)短路检测:如果检修中存在带电线路,可以利用绝缘性导线将疑似故障点或者接触不良的部位进行短接,如果短接到某段后电路或者设备正常则说明被短路的位置存在故障。通常在实际操作中,有长短结合的短路接法,以此短路一个或者多个触电来检测故障。电阻法必须进行停电检修,其安全性较好,但是不能将电阻的测量值作为判断故障的主要依据,尤其是对并联电路较多而忘记断开的情况会造成误判。电压测量的方法判断故障较为准确,故障检测速度快,但是带电检修危险性较大。短接法测量方法的设备应用少,仅仅利用电笔和导线即可,没有万用表的情况下也可快速判断故障位置,但是电阻、线圈、绕组等不能利用短接法,因为带电检修存在危险,会出现触电或者故障扩大的可能性。上诉方法应进行配合使用,针对不同的设备合理选择,相互印证,以高效准确判断故障为最终目的。

2结束语

电力系统的电气设备是维持电力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因在检修中应建立系统化思路,利用管理制度和规范来形成一个检修的标准化作业模式,在充分了解整个电力系统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相关的规范和操作流程,合理的安排检修周期和灵活的选择检修方法,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检修的效果和工作效率。

作者:钟春华单位:江西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