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智能化对电气工程的影响

管窥智能化对电气工程的影响

1、智能化技术在运用过程中的优势

智能化技术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对于电气自动化控制效率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帮助。其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优势:

1.1不再需要建立控制模型

以往,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需要建立控制模型来实现控制系统,由于被控制的对象的动态方程相对较为复杂,在实际操作证往往达不到精确的效果,因此,对象模型在设计过程中就会出现无法估量、无法预测等相关问题。而智能化系统的使用更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不仅使工作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得以提高,也避免了在源头上出现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从而加强了自动化控制器的精密系数。

1.2便于对电气系统进行调整控制

智能化控制器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它可以通过鲁棒性变化、响应时间以及下降时间来对系统的控制程度进行随时调节,从而使自身的工作性能得到有效地提高,使自动化控制的工作得到最基本的保障。由此可见,在任何情况下,智能化控制器都要比传统的自动化控制器的调解控制功能更具有优势,也更加适合用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实际工作中。

1.3智能化控制器具有很强的一致性

智能化控制器具有很强的一致性,主要体现在处理不同数据的问题上,即使输入的数据十分陌生同样也可以获得较高的估计,实现自动化控制的有关要求。如果智能化控制器在使用过程中效果欠佳,不能对智能化控制技术进行盲目的否定,必须要对工程的每个环节进行仔细地排查分析。

2、智能化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具体应用

2.1智能控制

在电气自动化的控制工作中加入智能化技术,便可以实现电气工程控制的无人操作化、远程化、高效化以及自主化,给智能化控制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智能化控制在电气自动化技术中的广泛应用更加肯定了智能化技术的优越性,并使其在其他领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2优化设计

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经常会涉及到电气设备的设计,而设计的过程又相当的繁琐,它不仅要求设计人员对磁力、电气、电路等学科的知识要有足够的认识并能恰当的运用到设计工作中,而且它对设计人员的工作经验也有比较高的要求。传统的设计方式是利用实验与经验相结合的手工设计来完成的,因此方案的达标率低,修改的难度较大;而现在的方案设计是利用CAD技术以及计算机辅助软件来完成的,不仅减少了设计所需的时间,而且设计出来的方案无论是质量还是使用性能都相对较好。遗传算法是优化设计的过程中智能化技术应用的具体形式之一,它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和先进性,它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对设计进行了优化。

2.3故障诊断

电气工程系统的运行过程中,电气设备发生故障的情况不可避免,而在故障发生前必定会有一系列与故障本身存在一定联系的征兆出现,利用智能化技术,就可以对其进行全面、准确的诊断。比如,变压器在电气设备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电气设备监测人员对它的运行状况格外的重视,经常对其进行不定时的检测、维修,不过这样做也不能完全避免电气故障的出现,为了及时地将故障诊断出来,把电气故障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引入智能化技术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3、结语

总而言之,智能化控制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应用,不仅加强了电气设备进行自动化控制的能力,而且它还为电气工程的快速、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文主要介绍了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情况。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如有不同观点还望赐教,帮助我完善此文,为电气工程智能化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者:孙林单位: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